如果瓦片会说话,那么这些瓦爿墙就是慈城古韵新生“历史”的发言人

发布时间:2019-09-06 11:36浏览次数:

走过许多地方,仍旧忘不了慈城那一片纯色的诗意,那是千百年凝炼下来的一种审美。

它自带年代感,自带历史感,每一片瓦都有自己的样子,每一栋房子都因这小小的瓦片变得风雨可栖。与晴天相比,落雨时候,瓦上极其有韵味。瓦是喜欢雨的,雨落瓦上的时候,总像是在弹琴一般。

站在西玄岭山顶,视野里天空下最美的天际线,成千上万片暗玉点缀的瓦顶,鳞次栉比,起起伏伏如海浪般向前延伸着,一直拍打到了慈湖畔。像是一个精美的排比,一连排的青灰色密布着,像是一条条大鱼,任由树叶填满缝隙之间,增添了色彩。

许多人如我般爱它,多半是因那一片旷阔青灰里朴素雅致的历史质感,也因其下岁月洪流里世代不息的人与物。

瓦下缓缓穿巷过户的老幼,瓦间袅袅腾空的炊烟,瓦上轻柔脚步的老猫,瓦洞里窃窃私语的新燕……

漫步在慈城一条条狭长的小巷时,你会发现不少民宅留有瓦爿墙,墙上的石灰有些脱落,但气势仍在,穿过岁月,更添古朴。当年的工匠不是大师,随意的搭配,却是那么的自然和谐。旧时百姓,用瓦片和砖块以及缸爿组合砌成瓦片墙,当初是旧物新用,就地取材,节省物资,如今这些瓦爿墙却成了慈城独特的风景。

这些令肃穆“鳞片”下的慈城多了灵动相宜的情愫,也让每一片积淀着厚厚光阴的瓦片都长出独属于它的岁月故事。成千上万的故事便汇成了慈城的历史。

令我好奇的是在千百年里一次次更迭中,一片片写满往事的青灰最后去了哪里?直到看到慈城写满沧桑的瓦爿墙,我才明了,一堵堵都是往事堆砌的历史,花纹交织的情愫。无数次抚过,带着敬畏与虔诚,唯独忘不了那依然故我的老墙。

千百年来土木兴,但慈城人似乎约定好似的,始终舍不得拆掉这些“历史”,只是极其用心的维护修缮着。看到这些墙,感动之余不禁惊叹瓦爿墙不就是慈城建筑最美的设计墙吗?

这些浸润了历史的瓦爿墙也给著名设计师王澍带来了灵感,宁波博物馆独特的外墙——瓦爿墙的设计,是他最负盛名的作品,让他获得建筑界的诺贝尔奖——普利兹克奖。

阳光从大树茂密宽大的叶片中漏下几缕,照在斑驳的瓦爿墙上,褪去时光的浮华,洗净岁月的铅尘。青灰、古旧的瓦爿墙,低调而内敛,一如慈城人的品性,有底蕴但不张扬。


信息来源: 行走慈城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