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阅江北川野>主题游>都市三江文化游

阅江北川野

    【目录】

    一、三江夜游

    二、宁波市区一日游

    三、魅力都市游

    四、古建筑寻踪游

    五、外滩夜游

    【内容】

    “三江夜游” 是宁波继上海“黄浦夜游”、广州“珠江夜游”后,正式推出的市区重要水上夜游项目。全程设计为“游三江六岸,看八桥十景”,线路主要为从宁波大剧院、意大利大卫雕像出发,至姚江大闸、解放桥、钱业会馆、新江桥、天主教堂、老外滩、甬江大桥、宁波城市展览馆、宁波美术馆、庆安会馆、江厦桥、灵桥、琴桥、兴宁桥,最后结束于槐树公园。整个游程以夜游为主,往返距离10公里,游览时间为一小时至一个半小时。

    夜幕下的槐树公园

    【宁波大剧院、姚江大闸、姚江公园】
      各位游客,我们现在位于姚江湾头,三江文化长廊的顶端,让我们先来看一下眼前的这两个建筑,这边依江而立的就是我们宁波大剧院,它是法国浪漫主义建筑师何斐德先生的杰作,造型别致、气势磅礴。建筑基地总面积13.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12万平方米,投资额达6.5亿元人民币,是宁波人民的文化艺术殿堂,也是三江文化长廊的重要标志。

    宁波大剧院设有1500座大剧场和800座多功能剧场各一个。建筑主体与基地的圆弧完全吻合,造型以自然生态环境为主题。弧形的设计如同大海中的贝壳,1500座大的大剧院如同贝壳中的一颗明珠,屋顶的层次错落,如蝴蝶伸展的翅膀。整个建筑造型自然生动,带有生命的灵气与灵感。大剧院主体建筑东南侧为雕塑文化广场;南面主入口为跌落式水池,气势磅礴;西南面为大型停车场和次入口;北面为沿江音乐广场和沿江观景平台。大剧院的功能设置,技术标准及关键舞台设备,均按国际先进水平配置,跻身国内外一流剧院行列。自开业以来,除成功承办了市第十次党代会、市人大政协“两会”、“世界‘宁波帮’大会”、宁波国际服装节、第九届中国戏剧节等大型活动外,还陆续承接了美国、俄罗斯、奥地利、瑞典、爱尔兰、巴西、加拿大、乌克兰等多个国家艺术团体的演出。

    2006年9月8日,在大卫雕像502岁生日之际,佛罗伦萨市政厅决定向宁波赠送大卫雕像,大卫雕像在历经一个月海上跋涉后,于10月21日正式在宁波市大剧院广场揭开神秘面纱。大家看,这座雕像就是意大利国宝——大卫雕像。大卫雕像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巨匠米开朗基罗的代表作,标志着文艺复兴艺术发展的最高峰,与维纳斯雕像和蒙娜丽莎油画齐名,是世界上公认的三大艺术品。值得一提的是,这座雕像是外国政府赠送给中国体积最大的青铜艺术品,也是意大利佛罗伦萨市政厅唯一向其他城市赠送的按原件一比一复制的大卫雕像。
      四百年前,“海上丝绸之路”将中国的丝绸、茶叶及瓷器等中华文化精髓带到了意大利,留下了印有ningbo(宁波)字样的古地图;四百年后,“大卫”带着意大利的异国风情,在甬城生动地展示了这位“美男子”无与伦比的魅力。大卫青铜雕像已成为大剧院艺术的象征,也是意大利佛罗伦萨市与宁波市友好往来的历史见证。

    在我们的侧后方那一组灯光墙是一座水闸,叫姚江大闸。因为我们现在所处的这条江就是姚江,是从有7000多年河姆渡文化遗址的余姚所流过来的一条江。大闸还是道淡咸水分界线,大闸之上是淡水,大闸之下是由于有时海水涨潮而混合成的咸淡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所以,我们宁波人的性格中既有大海的豪气,又有江南水乡的灵气。
      在它旁边闪烁着的摩天轮,以前是宁波动物园的所在地,现在已改建成姚江公园,而现在的动物园坐落在宁波的东钱湖旅游度假区,是由雅戈尔集团投资5.4亿元人民币所建造的,叫雅戈尔动物园。
      【三江概况、永丰桥】
      各位游客,我们的游船正徐徐向前。我们前面已经提到,今晚的游程大约在一个小时左右,我们的这个夜游项目名称叫“三江六岸夜景游”,那说了很多次“三江”,何谓“三江”呢?顾名思义,其实就是在宁波城市中主要的三条大江,一条是姚江,刚才介绍过,它是从余姚流过来的;另一条是奉化江,是从著名旅游景区蒋氏故里奉化溪口流过来的。这两条江又汇集成一条江,叫甬江,流入东海,就像一个英文字母Y,两江交汇成一江,形成了一个三江交汇的比较独特的景象。

    永丰桥

    我们宁波这座城市老城区从前就是依江而建的,这个“Y”形的三江之水把宁波市区分为三大块,两江以北呢叫江北区,两江以东呢叫江东区,两江以西呢不叫江西区,叫海曙区。三江交汇点就是三大区的中心,是宁波市区主要街道的交接点,市中心。可以这么通俗的说,基本上,离三江口越近呢,商铺房价就越贵,离三江口越远呢,商铺房价就越便宜。我们的市政规划中,将把这一片三江滨江区域,即北起湾头,南至三江口,打造成集文化、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城市生态共生区域,统称为“三江文化长廊”。现在这个规划在逐步实现中,并且已经初具规模。

    各位游客,现在我们前方的这座桥叫永丰桥,它连接了左面的江北区和右面的海曙区。今天我们的游船,等会将看到这样的桥呢,共有八座。因为宁波水多嘛,所以桥也多嘛。有位作家形容我们宁波是“城在水中,水在城中”,听起来很美吧。
      我想,各位游客可能都到过香港维多利亚港和上海黄浦江外滩,曾经有我的朋友说那儿的夜景才更美,可是,我觉得,如果说香港维多利亚港夜景是一部气势恢宏的交响乐,如果说上海外滩夜景是一部大气厚重的长篇小说,那么我们宁波的三江夜景就是一组优雅的小提琴大提琴协奏曲,就是一篇优美的散文诗,在这片璀璨的充满生机的灯火之中,又可以让人这样的陶醉,所以各有各的美,各有各的特色。  

    绚虹卧波

    【江厦桥、江厦街、天一广场、中信国际、香格里拉】

    接下来我们经过的是江厦桥,在它的右边,是江厦公园,以前是宁波小青年谈恋爱的地方。江厦公园的旁边是江厦街,解放前,这里云集了100多家钱庄银楼,是当时全国的金融中心之一,宁波有句老话“走遍天下,不如宁波江厦”,这句话充分肯定了当时的江厦街在全国金融业的地位。

    江厦街的右边,是国内最大的一站式购物、娱乐、休闲商业广场之一——天一广场的所在地,它的总投资为14亿元人民币,占地20万平方米,整个区域由美国摩尔摩达设计师事务所和宁波建筑设计院联合设计,值得一提的是它设有总长200多米、最高喷水40米的超大音乐喷泉和高20米、宽60米的大屏幕水幕电影,同时它也是规模最大的城市商业开发项目之一,有了它,宁波更加显现了大都市的气息,我们在船上现在看不到,各位游客有空的话,不妨去逛一逛。

    左边大家看到的是宁波中信国际大酒店,它是宁波第三家五星级酒店,而在它的旁边建造的是香格里拉大酒店,按照白金五星级标准建造,预计2007年建成。由于宁波经济的高速发展,宁波已经完工或在建的五星级酒店多达十余家,其中不乏波特曼、万豪、香格里拉、希尔顿等国际酒店业顶级品牌。

    【中央花园、包玉刚图书馆、宁波帮】
      现在,各位游客,我们来看一下,在我们的右岸可以看到楼顶有着柔和灯光的几幢住宅大楼,那是宁波第一代富人所居住的地方,称为中央花园,左岸这几幢建筑是黄金水岸高层住宅楼。
      在我们的右岸可以看到包玉刚图书馆,图书馆的投资建造人香港包玉刚先生是我们宁波人,人称“东方船王”,为了响应邓小平提出的“把全世界的宁波帮动员起来建设宁波”的伟大号召,包玉刚先生先后捐资5000万元创建宁波大学和包玉刚图书馆,为故乡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包玉刚先生、邵逸夫先生是宁波帮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
       【解放桥、外代大厦、和义路、电信大楼、中农信、钱业会馆、影都】
      我们前方的这座桥称为解放桥,连接着江北和海曙两大区。

    接下来请大家将目光转到左边,我们看到的是宁波外代大厦,就是外轮代理公司大厦。宁波的外代业很发达,是因为我们有北仑港。宁波有四张名片,即宁波港、宁波帮、宁波装、宁波景,刚刚我提到了第一张名片——宁波帮,那现在就是宁波港了,宁波港正式开埠于公元738年,唐朝时与扬州、广州并称中国三大对外贸易港口。鸦片战争后被辟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2006年,全港货物吞吐量达3.09亿吨,仅次于上海港,居中国大陆第二位,世界第四位。

    在我们的右边,这条正在改造的街道,将被建为宁波的“香榭丽舍大街”,这边正在建的是一家五星级的酒店,万豪国际大酒店。那边两幢大楼是宁波新电信大楼,顶上两个巨大的圆盘看着像是旋转餐厅,其实是巨型的避雷针,宁波的春夏季多雷雨,它保证了宁波全市的通讯安全。

    那座高耸的建筑是我们宁波九十年代最高的写字楼,中农信国际商厦,共36层,但现在我们宁波的建设日新月异,很多新的写字楼已经把它取代了。

    现在请大家把视线向下移一点,依稀可见的那幢低矮古建筑,是宁波钱币博物馆,也叫钱业会馆,建于民国14年即1925年,是宁波最早出钱币的地方,也是宁波最早的中国银行。钱业会馆是宁波当年金融业辉煌的标志,当时的宁波金融业以钱庄为主体,盛时仅在宁波就有160多家。宁波人向以勤奋聪明、经营有方著称,在道光年间,宁波钱庄首创的“过账制”是现代金融业中票据交换最早的原型,比纽约、巴黎、大阪、柏林等城市的票据交换所还要早得多,它是全国唯一的一座保存完整的钱庄业历史文化建筑。

    这座是宁波影都,是以前宁波最大的电影院,现在经全新改造后,是一家较先进的数码播放的电影院。

    【新江桥、天主教堂、三江口、宁波老外滩】

    前面这座桥为新江桥,与之相对应的还有一座老江桥,我们待会儿将会经过。

    那座尖顶钟楼是被推荐为国家级优秀近代建筑物的天主教堂,它建于清同治11年公元1872年,它的造型是典型的哥特式风格,但外檐落水沟又采用中式建筑方式,算得上是真正的中西合璧,至今保存非常完好,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天主教堂传入宁波已经有350年的历史了。

    过了新江桥,便到了宁波真正的三江口,这里是宁波三条江交汇之地,三江之水把宁波分为三大块,形成了海曙、江东、江北三大行政区,三江口成了三大区的中心。刚才我们所经过的是姚江,它发源于余姚四明山的大岚山区,自西向东,经河姆渡流入宁波城区。大家的右边一条是奉化江,它发源于奉化境内四明山的大公岙,自西南向东北,经溪口流入宁波城区。甬江接纳两江之水,流向镇海区,经镇海海防遗址,流入东海。

    这边是我们宁波老外滩,它的总体建筑面积为8万平方米,1842年宁波老外滩曾经被辟为“通商口岸”后最早的租界,当时也称为外滩,其开埠在国内属于最早一批。从十九世纪到二十世纪初,老外滩造就了宁波帮的辉煌。这里曾是严信厚、虞治卿、朱葆三等享誉沪上的宁波帮“远航”的起泊地。老外滩体现了19世纪中叶当时宁波的历史风貌。同样是外滩,宁波的十里洋场要比上海的早上20年。现在,这片历史文化街区已经被重塑为“宁波顶级都市社交平台”。2005年1月1日投资6亿元的老外滩重新开埠,现在这里有很多高级会所,是宁波人自娱自乐和接待客户朋友的绝佳场所。

    “三江夜游”供参考内容:

    【甬江大桥、城市展览馆、轮船码头】
      现在船将要经过的是甬江大桥,它横跨甬江,是沟通宁波市江东、江北两区的第一座桥梁,全长588米左右,这座桥自1989年开始动工,1992年正式开始通车。
      船过了甬江大桥,在我们的左前方是宁波城市展览馆,它的建筑面积为7000多平方米,总投资约9000万元,它展示了宁波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展览馆的前身是宁波的轮船码头,说到轮船码头,就要提一下普陀山,以前宁波去普陀山只能在这里坐船,而且需要4-5个小时,现在去,就方便多了,只要在这里坐车一个小时到宁波的大榭岛,再乘快艇在海上航行60分钟,便可以到达海天佛国普陀山了。以前这里还有开往上海的航班,需坐船整整一个晚上才能到达上海十六铺码头。而现在宁波到上海高速公路仅需4个小时,到2008年杭州湾跨海大桥完工后,更是仅需两个半小时,就可抵达上海。说到杭州湾跨海大桥,我在这里向大家简单介绍,2003年6月8日开建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它北起嘉兴乍浦港,南接宁波慈溪,全长36公里,为世界第一跨海大桥,它是一座双向六车道的现代化大桥,横跨杭州湾,连接宁波上海两地,总投资118亿元人民币,预计2008年建成通车,宁波将进入上海两小时交通圈。
      【美术馆、大红鹰、宁波书城、庆安会馆、金光中心、凌江名庭】
      现在船开始转向,在转向之前,大家还可以看到的建筑是我们宁波的美术馆,里面有很多大师的作品,各位有空的话可以去参观一下。在大家的左边还可以看到宁波的大红鹰卷烟厂,它是宁波的利税大户。大红鹰卷烟厂过来一点靠近江边的是一片即将拆迁的厂房,未来将建成宁波书城,一个超大型的以书为核心的综合购物商圈。
      现在我们的游船将会重新回到三江口,在到达之前,大家请看左边,左边绿化带映衬下的是庆安会馆,也叫天后宫,是宁波的妈阁庙。它内藏近两百幅雕刻工艺品,是研究清代雕刻艺术的重要史料,也是宁波港开辟海外通商的一个历史见证。
      再往前就看到了宁波金光中心,它是宁波一个比较高档的购物场所。在它的左边是中国人民银行大厦,后面是凌江名庭,凌江名庭是宁波最高的建筑物之一,共52层。
      现在船又行驶在三江口上,让我们再领略一次我们宁波美丽的城市夜景,体会现代化建筑与古老的历史交相辉映的曼妙,在这里,东方商埠、时尚水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灵桥、报业大厦、雅戈尔海景花园、宁波装】
      各位游客,眼前的这座桥就是我刚才提到的我们宁波人的“灵桥牌普通话”的发源地,灵桥,半个世纪以来,老宁波也叫它“老江桥”,可见,这座桥在我们宁波人心中的亲切地位。上个世纪三十年代,这里原来是浮桥,好多小船上面连上木板,江水急时,走在上面就会摇晃。由于浮桥不能适应宁波工商业发展的需要,于是决定建造钢结构的桥梁,工程由德国人汤姆先生承包,于1934年5月破土动工,至1936年6月竣工通车,全桥长97.5米,宽20米,整桥钢结构、无桥墩,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建造的时候,就已将符合现在的给排水条件的水管安在桥身了。1949年的9月中旬,也就是蒋介石在退至台湾时,国民党对灵桥为中心的市区,进行了二十八次大轰炸,灵桥桥面落下了累累弹坑,在连续四个多月的轰炸中,这座经历了宁波解放战争血火洗礼的灵桥,却依然屹立在奉化江上,它也是解放战争中解放舟山的后勤基地。
      过了灵桥,在我们右边的是宁波日报报业大楼,共13层,大楼设有会议中心、新闻文化展览中心、咖啡厅、音乐厅以及宁波日报、宁波晚报、东南商报和中国宁波网的编辑部。
    这边是宁波高档住宅区之一——雅戈尔海景花园,起价每平方米一万六,最小套型300平方,也就是说在这里一套房子,至少需500万元左右。提到雅戈尔就要提到宁波的服装了,宁波装。宁波自古是红帮裁缝的故乡,孙中山先生所穿的中山装出自咱们宁波人之手,中国的第一件中山装、第一件西服、第一家西服店、第一家服装学校、第一本西服理论著作均出自宁波人之手,现在宁波的服装品牌有雅戈尔、罗蒙、杉杉、洛兹、一休等等,雅戈尔是中国服装业最大企业,中国衬衫、西服的第一品牌。
      【琴桥、音乐广场、锦地水岸、外经贸大厦、兴宁桥】
      各位游客,前面我们已经看了很多座桥,现在呢,在前方有一座非常有特色的桥,它就像是倒扣在奉化江面上的一座竖琴,所以叫做琴桥,桥的栏杆就像五线谱,仔细一看上面会有一个个音符在跳动。桥面上直拉式的钢管就像竖琴的琴弦,夜晚随着桥面上霓虹灯的映照,好像弹奏出奉化江水不息的旋律。
      过了琴桥,左边的几幢建筑是锦地水岸高层住宅区,是宁波金领的聚居地。在我们的右边是琴桥音乐广场,于2001年1月建成开放,公园所有的布局和格调都张扬着音乐的气息,并建有我国著名音乐家聂耳、冼星海、瞎子阿炳等雕塑。
      各位游客,我们前方远处的那座桥叫兴宁桥,桥边的建筑就是外经贸大厦,宁波的外贸业非常发达,可以这么说,宁波以占全国1/1000的土地面积,1/236的人口,贡献了1/60的国内生产总值和1/20的进出口额。
      【宁波新名片、善良、罗南英、顺其自然、灯火背后、骄傲】
      好,各位领导、各位游客,刚才我为大家介绍了宁波的四张名片(宁波港、宁波帮、宁波装、宁波景),这四张名片是我们自己印的。现在,我想自豪的向大家展示一下国家为我们印制的荣誉名片:全国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人居范例奖称号获得城市,首批全国文明城市等等。
      说到文明,我就想再和大家说一下我刚刚提过的宁波人的另一个特点:善良。在这里,我想告诉大家两个名字:一个名字叫罗南英、一个名字叫顺其自然。罗南英,一位29岁的身患白血病的青年女教师,一个三岁孩子的母亲,在无力面对60万元的巨额手术费而放弃治疗时,两千多位宁波市民在短短7天内为她捐款超过60万元,80%的“好心人”都不曾留下姓名。就像罗南英自己所说的那样:“我从未为宁波做过一点贡献,但宁波,这座城市,却以其博大和宽广无私的胸怀给了我这么多的关爱。”
      顺其自然,一个很奇怪的名字,其实是一位低调善良的宁波人总是在几年来每次捐款几万甚至几十万后留下的名字。到后来,很多的宁波人在捐款时被工作人员请求留下名字时,也会写上“顺其”或者“自然”等类似的名字。顺其自然在宁波逐渐成了一个奉献爱心但不留真名的代名词了。所以,如果给宁波人非要起一个别名的话,那么,就可以叫顺其自然。
      好,各位游客,游船已靠码头,欢迎有机会再来宁波,祝各位过一个愉快的夜晚。谢谢!


    魅力都市游

    宁波大剧院

    上午漫游宁波大剧院、大卫雕像、日湖公园;

    下午参观宁波美术馆、宁波城市展览馆,休闲在老外滩街区,晚上三江夜游。

    日湖公园


    宁波市区一日游

    上午游览保国寺:是长江以南最古老、保存最完善的北宋木结构建筑。其结构独特,气势恢宏。清康熙二十三年增建了四周重檐,成为重檐歇山顶形式。

    下午游览中国现存年代最早的私家藏书楼——天一阁,天一广场自由活动。

    天一阁


    古建筑寻踪游线路推荐

    上午赴保国寺景区,探秘千年无梁殿之奇,了解唐宋元明清发展历程;中午灵山农家乐;下午领略古罗马风格的天主教堂,漫步老外滩历史文化街区,感受中西合璧的建筑特色;晚上看三江水火秀。


    保国寺

    千年古刹-保国寺登山健身游

    保国寺是中国江南地区保存最古老的集唐、宋、明、清、民国等各个时期木构建筑群于一体的古建筑博物馆,景区内有仙人桥、灵龙泉、叠锦台、青幛亭、梅林和望海尖等各种各样的景点。保国寺所在的灵山毗邻宁波市区,草木环抱,郁郁葱葱,古树名木众多,是江北区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每到春季,是您摘茶品茗、野营 烧烤、“佛”茶采摘、灵山登山等活动的绝佳去处,也是都市人群登山、郊游、踏青的理想场所。登临灵山顶望海尖,可以俯览壮观的保国寺,探寻千年古刹的秘密。

    地点:保国寺风景区电话:0574-87586317、83022346

    外滩夜游

      盛夏,在老外滩,唯一想做也一直期待着的事情,就是等一个天黑!

      老外滩的夏夜,越夜越好玩,精彩不停歇!从18:00-24:00,让你玩透老外滩的夏夜!

      18:00-19:00看点——老外滩江边

      华灯初上,一进入夜,老外滩就好似变了个人似的,从白天时的恬静优雅,到傍晚的繁华迷人,美的无话可说。不管是远处的高楼大厦,还是街道上的一花一木,都成了城市夜色下的极致点缀。

      在忙碌了一天的工作之后,适时地放松下心情,漫步在老外滩的江边,在快节奏的城市里享受慢步调的生活。

      19:00-20:00玩点——街头艺人表演

      行走在老外滩,不绝于耳的音乐旋律总是能带给人惊喜。这美妙的感觉并非虚幻,是那些驻立在街头的音乐文化艺人,在倾情献唱~ 伴随着悠扬动听的旋律,人们卸下一身的疲惫,投入热烈欢快的老外滩夜生活。

      20:00-21:00看点——三江口夜景

      夜色下的三江口灯火璀璨,川流不息的车辆在夜色中穿梭,仿佛一束束流动的焰火。白天的楼宇到了晚上,就变身为一场绝妙的灯光秀,它们被禁锢的“灵魂”,挣脱出钢筋混凝土的“枷锁”夜色与城市灯光完美融合,好像每一道灯光都通向不一样的时空。

      22:00-24:00喝点啥?——酒吧街小酌

      不要辜负老外滩每一刻的夜色,在欣赏完老外滩的夜景后,走在老外滩的酒吧街,寻一家心仪的酒吧,等热情的老板为你端来牛扒、意粉和果汁:此时的酒吧街,是胃口的落脚点。绚丽的灯光点缀着这里,耳畔回荡着热情奔放的音乐,大家在这里谈笑风生,一时间好不热闹。

      坐在酒吧内,或是安静听着歌声,或是浅酌几杯,在沉醉中,结束一天的旅程。

      老外滩的夜,弥漫着时尚的青春气息,洋溢着浓厚的浪漫情趣,这么美的老外滩,你都来看过了吗?不如约上三五好友,来此感受不一样的生活方式吧!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