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投资创业>投资在江北>区位环境

投资创业

  • 投资在江北
  • 创业在江北
  • 凤雏栖江北
  • 企业展示台
  • 政策清单
  • 区位环境
  • 投资指南
  • 投资审批
  • 园区街区

    一、宁波市

    江北区属于宁波市的行政老城区之一。

    宁波位于中国大海岸线中段,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南翼,浙江省东部,毗邻上海、杭州。宁波是中国五个计划单列市之一(副省级城市,具有制定地方法律法规权利,享有省一级经济管理权限),是中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港口城市,华东地区重要的工业城市和对外贸易口岸,是长三角区域中心城市和重化工基地,被联合国评估为中国最具发展前途的城市。

    宁波全市陆域总面积9816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为3730平方公里。经初步测量,全市海域总面积为8355.8平方公里,岸线总长为1594.4公里,约占全省海岸线的24%。全市共有大小岛屿614个,面积255.9平方公里。

    宁波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是有着7000余年历史的河姆渡文化的发祥地。

    宁波享有: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优秀旅游城市、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品牌之都、中国文具之都、中国模具之都等荣誉称号。

    宁波对外交通由公路、铁路、航空、海港和内河航运构成。经杭州湾大桥和舟山连岛大桥,宁波至上海为2小时,到舟山仅1小时;从宁波到杭州、金华有杭甬高速和甬金高速,车程分别为2小时和3小时;宁波市中心到栎社机场车程约半小时,2号轨道交通线路直达机场。得益于高效的交通网络,宁波与长三角域内各个重点城市的联系日益紧密。

    了解进一步详情请参阅【魅力甬城】(点击进入……)

    宁波优越的地理位置(点击放大)

    1、宁波港(详情……)

    宁波港

    2、宁波帮

    “宁波帮”形成于明朝,崛起于五口通商后的上海,至辛亥革命后达到鼎盛。宁波帮在上海等地创造了100个左右全国第一,涌现出一批“大王”,抒写了中国工商业史上的百年辉煌。

    宁波帮的“第一”:中国第一家机器轧花厂、第一家榨油厂、第一家火柴厂、第一家机器制造厂、第一家银行、第一艘轮船 “宝顺号”、第一套中山装、第一家日用化工厂;中国最大的商办航运集团等等;

    宁波帮的“大王”:船王包玉刚、董浩云,五金大王叶澄衷,影视大王邵逸夫,台湾水泥大王张敏钰,杂粮大王傅在源,钢铁大王余名钰;香港棉纺大王陈廷骅廷;香港毛纺业大王曹光彪;香港钟表大王李惠利;香港娱乐大王邱德根;台湾棉纺大王王传麟;丹麦春卷大王范岁久等。

    3、宁波装

    宁波是中国“海上丝绸路”的起点之一,中国第一件中山装、第一套西服、第一家西服店、第一部西服理论专著都出自宁波人之手,中国第一所服装学校也是宁波人创办。历史上著名的“红帮裁缝”曾为孙中山、党和国家四代领导人制作精美的服装。

    目前,宁波年产服装约占全国总量的12%左右,形成了雅戈尔、杉杉、罗蒙、培罗成、洛兹、爱伊美、太平鸟、唐狮、维科等一批全国知名品牌。

    4、宁波景

    蒋氏父子故里所在地,奉化溪口-雪窦山风景名胜区;

    “西子风韵,太湖气魄”美誉的东钱湖;

    中国现存历史最久的私家藏书楼——“南国书城”天一阁;

    珍藏佛国珍宝释迦牟尼真身舍利的‘中华五刹’之一的阿育王寺;

    “二十里松行欲尽,青山捧出梵王宫”的天童国家森林公园;

    “东南佛国”天童寺;

    江南地区保存最为完整的古县城——慈城;

    中国古建筑的标本——保国寺…………



    二、江北区更多详情请参阅:江北概况经济发展

    1、优越的地理位置。江北区东南临甬江,南濒姚江,与海曙区、鄞州区连接,东北毗邻镇海区,西接余姚市。境域东西长约27公里,南北宽约20公里,总面积208平方公里,是宁波大都市的重要拓展区、宁波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重要门户区。随着杭州湾大桥的贯通及重大基础设施的完善,江北作为宁波的“客厅”和“门户”的地位进一步凸显。

    宁波已经纳入上海都市圈范围,成为上海产业外移、物流和商务发展、短期度假的理想目的地,而江北地区作为宁波中心城的西北门户,将由被动“承接”转向主动“吸引”,突出特色服务功能与门户地区的对接,增强对“人”的吸引力。


    江北区地理位置图

    宁波区位交通图

    2、优美的生态环境。江北区域内山水、江湖、滩桥纵横交错,外有甬江、姚江环绕,内有日湖、荪湖、英雄水库等点缀,共有水面6万亩、山林4万亩、农田9万亩。有距离宁波中心城区最近的山和最近的水,是打造滨水生态型的宜居之地的重要基础。

    江北境内内山水、江湖、滩桥纵横交错.

    3、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繁华的都市文明。江北有七千年的文明史,二千五百年的建城史,一千二百年的建县史,一百六十多年的通商史和二十五年建区史,慈孝文化、外滩文化、科考文化、书院文化、儒商文化积淀深厚,有“千年宁波看慈城,百年宁波看外滩,当代宁波看三江”的说法。同时,宁波大学、宁波大剧院、宁波城展馆、美术馆等设施也都在江北,为打造开放有活力的文化大区提供了良好条件。

    慈城古镇

    (1)慈城——千年古镇,慈孝之乡,儒商故里

    慈城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跨越千年历史,境内文物古迹众多,历史遗迹丰厚,拥有国家、省、市、区四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3家。全城山水相映成趣,生态环境秀丽清幽,是休闲旅游的绝佳去处。

    慈城还是一块人杰地灵的沃土,自唐宋至明清,慈城一带出进士519人,到了近现代,又涌现了金融业巨子秦润卿、物理大师何育杰、京剧表演艺术家周信芳、遗传学家谈家桢、著名作家冯骥才等,2008年被评为中国首个“中华慈孝文化之乡”。

    外滩夜景

    (2)外滩——风云百年,外滩风情,艺术交汇

    拥有中国最古老的外滩建筑群,百年沧桑,浓缩了宁波的历史人文,见证着宁波近代以来历史的变迁,被誉为宁波的第五张城市名片。

    千年古刹保国寺

    (3)千年古刹

    保国寺堪称我国建筑史上的实物标本,也是长江以南保存最完整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

    都市文明——宁波美术馆(左) 城市展览馆(右)

    都市文明——宁波大剧院夜景

    (4)现代都市文明

    百年老外滩,宁波大剧院、宁波美术馆、城市展览馆与日湖公园点缀在江北的空间,古典与现代,传统与开放,东方与西方的文化交融,迸发出丰富灿烂、气蕴磅礴的文化,汇聚成独有“三江文化长廊”。

    4、规划建设中的轨道交通。经过江北区域的轨道线路有5条线(除1号线外),35公里,27个车站,4个换乘枢纽站(外漕村站、通途路站、甬江北站、庄桥货站)。

    江北区位交通图

    基础设施日益完善

    5、展望未来

    江北是曾是宁波的老工业基地、军事基地和蔬菜副食品基地,随着杭州湾跨海大桥的贯通及基础设施的完善,江北正迎来大开发、大建设、大提升的历史新时期。至2030年,江北城区面积将从现在的30平方公里扩展到100平方公里,城市发展面临着转型和拓展的重任。
      6、江北之最

    中国最大的铜精加工企业--金田铜业

    世界最大的水表生产基地--宁波水表

    全球最大的头梳制造商--瑞孚集团

    中国最大的海产品生产企业--陆龙兄弟

    中国最大传动设备生产企业--东力传动

    中国最大的手术床生产企业--科艺医疗

    中国最大的牙科设备提供商--蓝野医疗

    中国最大的钢制称重传感器生产基地--柯力电器

    中国最大的柱塞式液压泵生产企业--广天赛克斯

    宁波最大的海运企业--宁波海运

    中国最大的功能膜生产公司--长阳科技

    中国最大的手动剃须刀生产商--开利刀片

    中国最大的铜阀生产和出口基地--埃美柯

    中国最大的火灾探测报警器--赛特威尔

    中国最大的自行车脚踏板生产企业--嘉隆工业

    中国最大的电动牙刷企业--赛嘉电器有限公司

    中国最大的医药玻璃容器包装制造商--正力药品

    世界最大的空调换热器装备生产企业--宁波精达 
      7、名扬四海
      中国慈孝文化之乡、中国年糕之乡、中国水表之都(宁波)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