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951416/2024-57932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江北分局 成文日期: 2024-03-04
“两会”期间地质灾害专题技术会商报告(3月4日-3月10日)

一、雨量实况与降雨预测

1.雨量实况

过去7天,我市阴雨天气为主。全市平均面雨量约57毫米,其中雨量较大区(县、市)为:余姚68.1毫米、镇海66.4毫米、江北62.5等,单站最大为余姚夏家岭站(大岚)104毫米。

2.降雨预测

未来7天,我市两头雨中间晴,今明两天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先后影响有一次降水过程。具体预报如下:

3月4日(星期一)多云到阴局部有阵雨

3月5日(星期二)阴有阵雨或雷雨,傍晚起阴有时有小雨

3月6日(星期三)阴到多云,上午局部小雨

3月7日(星期四)多云转晴

3月8日(星期五)晴到少云

3月9日(星期六)晴转多云

3月10日(星期日)多云夜里转阴有雨

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研判

根据降雨实况和预测,结合节后各地工程建设开工情况分析,经会商,3月4日-3月10日,全市山区地质灾害易发程度有增加趋势,特别需关注短时强降雨期间引发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

三、防范建议

全国“两会”已召开,请各地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御工作,密切关注降雨情况,加强会商研判,强化值班值守,加强巡查排查,特别是所在辖区内的地质灾害隐患点、风险防范区、高陡边坡的山区房屋、小流域沟谷沟口及在建治理工程和废弃矿山等巡查监测,及时查看“宁波市地质灾害防御场景”和“地灾智防”APP相关预警预报结果,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上报。



来源: 宁波市自然资源生态修复和海洋管理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