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953384/2024-00329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前江街道 成文日期: 2024-02-01
关于推进企业聚集区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一、基本情况

前江街道地处宁波主城区的西北门户,是市委“拥江揽湖滨海”战略的关键一环,也是六大综合性城市副中心之一,辖区制造业产业、新兴产业集聚基础较好,上市公司、单项冠军企业和“五十强”企业集聚,辖区内就业人口4.5万余人。近年来,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新能源电动汽车的不断普及,企业员工使用电动汽车的数量也随之不断增加,但根据企业员工反映及实地走访调研,辖区企业聚集区无公共充电设施,周边也只有少数商业停车场里安装了公共充电桩,难以满足广大企业员工的充电需求。

二、存在问题

(一)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滞后。据统计,目前江北区公共充电桩建设数量为2385个,其中前江街道辖区有131个,数量仅占全区总量的5%。辖区范围内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数量不足,企业聚集区甚至没有公共充电设施,少数商业停车场里安装的公共充电桩快充数量太少,无法满足企业员工日益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企业员工充电难问题凸显,不利于辖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和营商环境提升改善。

(二)实际运营监管不到位。目前我市暂未出台关于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经营性充电设施运营情况参差不齐,充电价格也难以合理统一规范,缺乏相关政策指导和行业系统化监管。有时候车主好不容易抢到公共充电位,还会面临充电桩故障、慢充等待时间长、停车费贵等问题,充电基础设施维护不及时问题普遍存在。

(三)缺少智能化充电服务。当前,辖区充电基础设施增量明显滞后于新能源汽车的增长,很多新能源汽车车主都体验过花费大量精力寻找充电桩及等待充电的痛点,充电时也很难实时掌握充电进度。由于运营厂商较多,企业新能源汽车车主常常需要在多个手机应用软件上进行空闲充电桩信息查询,既浪费时间也影响体验,相关部门也难以及时开展规范统一的监督管理。

三、相关建议

2023年11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国家碳达峰试点建设方案》,明确提出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强交通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充电桩、换电站等配套设施。同时,从解决广大企业员工的实际需求出发,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有利于提升辖区综合营商环境、助力三个“一号工程”落实落细。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1.统筹停车资源,扩充充电车位。建议与电力部门合作,在公共停车场、核心商圈、写字楼、企业内部等新建、改建经营性充电设施,通过电力基础设施改造扩充公共充电车位;在企业聚集区周边新建住宅小区和存量住宅小区停车位,配备充电设施或预留安装条件,相关标准纳入建筑设计和验收规范,保质保量提高充电桩数量。

2.完善市场机制,加强监督管理。可以引入价格调节机制,通过充换电同等电价等激励政策,鼓励更多以换代充能源站的出现,缩短充电时长,满足更多用户充电需求。同时加强监督检查,市场监管等部门定期对充电设施开展问题排查和整改督促,对“屡查屡犯”并存在安全隐患的加大行政处罚力度,督促公共充电设施运营商加大对充电设施的日常管理和维护。

3.加快科技赋能,提高服务效率。积极整合充电智能联网平台服务,建议由政府部门牵头建立充电基础设施信息管理平台,让新能源车主通过一个手机客户端就可以实现随时随地查询附近充电桩分布及使用情况,并可以对充电情况实时监控。政府部门可以通过该平台开展大数据分析,梳理不同区域充电基础设施使用情况,形成充电热力图,为科学合理地优化充电桩设置提供依据,同时实现统一、规范、实时的监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