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953384/2024-00328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前江街道 成文日期: 2024-02-01
关于建设社区图书馆的建议

一、基本情况

社区图书馆服务于居民,具有公益性、教育性和休闲性等特征,可以培育社区文化、传递实用信息、开展社会教育和开发闲暇时间。近年来,全国各地积极打造“10分钟阅读圈”、“15分钟阅读圈”,推进阅读公共设施建设,让市民畅享“阅读就在家门口”的幸福感,形成了读书也是一种生活方式的氛围。

江北区很重视图书馆的建设,宁波市江北区图书馆占地面积2200平方米,2018年5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评定为一级图书馆,辖区内设有外滩街道、孔浦街道、文教街道等八个图书分馆;金山中心图书馆坐落在前江街道金山中心,为附近单位员工和居民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二、存在问题

1. 辖区内的企业员工和居民反映社区图书馆设施缺乏,社区居民需要借还图书时通行到较远路程的图书馆,交通不是很方便,浪费了较多时间,尤其是小朋友和老年人。

2. 图书馆的开放时间刚好与上班、上学的时间重叠,居民需要借还图书需要请假造成不便,致使很多人放弃了阅读的机会,转而选择电子图书。

3. 有些社区虽然有图书,但品种不齐全,很难找到合适的读本,也没有提供可以借阅的图书目录供提前查询,有时候跑到图书馆没有找到心仪的图书,花费了时间精力,反而没有达到阅读的目的。

三、相关建议

1. 有条件的社区设立图书馆,供附近居民到社区图书馆借阅图书,可以按“10分钟阅读圈”或“15分钟阅读圈”的规模布置图书馆馆场,居民只要想借书就能立马行动,避免了距离带来的顾虑。

2. 开启图书馆“延时”、“周末”、“假日”服务,方便上班的成年人和上学学生借阅图书。希望对图书馆开放时间稍作调整,加长晚间开放时间。

3. 完善社区图书馆书目品类和数量,可以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向广大居民征求书目,还可以设立虚拟图书馆(即通过APP、微信小程序等供居民网上检索、借阅,然后到指定社区办公点取、还图书)。

4. 鼓励居民捐赠、出借自家图书,建立台账、借阅制度。

5. 做好公共图书馆延伸、共建等办馆模式,打通各图书馆借阅卡、目录等,绘制图书馆底图,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单的形式让更多的居民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