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感触江北>阅江北川野>文化休闲地

邵荃麟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3-07-25 09:22浏览次数:

“时隔将近20年,今天我再一次有幸返回故里,回到爷爷的故居,昔日破旧的宅院已经旧貌换新颜。庄严肃穆的‘邵荃麟纪念馆’赫然眼前……”7月23日,邵荃麟的5位后代家人共同见证了邵荃麟纪念馆揭幕,嫡孙邵程亮作为后人代表发言。

邵荃麟纪念馆揭幕。

邵荃麟原名邵骏远,是我国杰出的无产阶级文化战士、著名的文艺理论家、作家、出版家。出版过短篇小说集《英雄》等,翻译过陀思妥耶夫斯基的长篇小说《被侮辱与被损害的人》等。1906年,邵荃麟在重庆出生,4岁时随父亲回庄桥东邵老家,直至1919年赴上海复旦中学读初中。可以说,这里的老宅,是承载他儿时记忆的地方。

邵荃麟纪念馆开馆仪式。

1986年5月,邵荃麟故居被列为江北区第二批区级文物保护单位。这些年,东邵村对故居陆陆续续有一些小规模的修缮,但是由于资金有限,始终治标不治本。为了更好的保护故居,2021年村里决定出资进行彻底整修,同时得到了江北区文物管理所的部分资金支持。2021年10月8日,邵荃麟故居正厅正式动工修缮,12月中旬完工。今年4月,经江北区各部门积极协调下,对故居大门头进行修缮,同年7月完工。

邵荃麟著作。

邵荃麟相关的资料文件。

纪念馆正厅上挂的“邵荃麟纪念馆”牌匾,是邵荃麟侄孙邵一鸣制作捐赠。重新修缮的纪念馆在保留建筑内部原有空间结构的基础上,陈列了许多邵荃麟的著作和遗物,这些都是邵氏后人捐赠的。那一行行文字、一张张老照片、一本本书籍都在讲述着他作为文艺界作家在革命年代的红色奋斗足迹。

邵荃麟后人参观纪念馆。

此外,纪念馆融入了主题鲜明的展览,有邵荃麟家史、东邵村的历史和简介、邵姓由来等主题展区。馆内还记录着邵荃麟后人以自己的思想、抱负、才能,在不同历史时期和各自领域,为中华民族的富强兴旺,为家乡的繁荣进步,做出积极贡献的奋斗故事。

故居修缮前和修缮时,邵一鸣、邵济鋆等邵家后人长期与当地政府保持密切联系,也曾来到故居,对修缮工作提出意见,给予指导,展现出邵氏家族与家乡之间绵延不绝的深情厚谊。邵荃麟的次子邵小鸥因身体原因,不能参加纪念馆揭幕,托儿子邵程亮带来一封信,信中说:“建立邵荃麟纪念馆倾注了乡亲们大量的心血和努力,得知父亲的故居被建成红色基地,这让我再次感受到家乡人的深情厚爱。”

邵荃麟生平简介和作品陈列。

乡贤文化是城市标记,邵一鸣等名人后辈就是通过乡贤文化这条纽带连接着故土,维系着乡情。“作为‘宁波商帮’起源地之一的庄桥,持续深化费市严家、童、姚、马径张家、邵家、葛家等名门望族历史挖掘,通过编撰《樟香留影》《庄桥名人录》,修缮张氏宗祠、邵荃麟故居,打造乡贤公园、曹诚渊乡贤馆等,厚植乡贤文化,与众多名人后辈建立了长效联系。”庄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现代舞之父”曹诚渊、著名歌唱家葛毅、企业家姚锦华等纷纷回乡寻根,并落地《句章》现代舞剧、《牲牲其艺》实景演出、葛毅学术交流音乐会、祥星医院费市分院等项目,充分发挥了乡贤服务故里的巨大优势。

邵荃麟纪念馆东邵村简介。

江北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邵荃麟纪念馆建成,不只是一次保护,是寄托着家乡人民对邵荃麟的崇敬和怀念之情,也是守护好先生对故乡浓浓的眷恋,留住老一代“宁波帮”的根、新一代“宁波帮”的乡愁。未来,邵荃麟纪念馆将是江北区红色研学教育基地之一,激励后人增进崇尚先贤、热爱祖国和家乡的情怀,并以此为根脉汇集海内外的邵氏族人,共同为美丽乡村建设出谋划策。


信息来源: 新江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