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68511246/2023-52997
体裁分类: 其他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应急管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审核程序: 单位审核公开
发布机构: 区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3-05-06
江北区三大举措摸清底数下好防汛备汛“一盘棋”

    为进一步强化防汛应急预案保障措施的落实,提高应对安全生产事故和突发性事件的能力,提升全区“一盘棋”统筹能力,江北区全面摸清辖区隐患问题,做好抗汛准备工作。

    一是风险隐患底册。自2月28日起持续开展风险隐患全覆盖大排查,已排查165艘渔船、2座病险水库山塘,22个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15家危化、高温熔融企业,并全面排查受影响人员,录入平台管理。在省市“八张风险清单”的基础上结合江北实际,继续对辖区风险类型细化,梳理建立包括131处地下配电设施、48处易受淹道路、21个电力重点保障闸(泵)站、2条穿村小溪流等风险清单,明确隐患点负责人、行业主管部门及汛前责任措施。截至目前,全区已排查入库17处隐患点位并落实“一点一策”,将继续不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并对前期发现的隐患进行“回头看”,全面确保隐患排查不是“走过场”、“做样子”。

    二是基层物资底册。江北区共储备各类抢险救灾物资478096件,总价值约1632.72万元,其中有排水泵118台,发电机104台,卫星电话21台。目前区级救灾物资储备库储备有25种8438件抢险救灾物资,为加强辖区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应急、发改部门联合拟定2023年度《区级应急救灾物资储备购置计划清单》,预计再投入100万元购置4809件抢险救灾物资,重点购置提升灾民转移安置能力的生活保障类物资和提升应急救援人员人身安全的救援防护类物资。除固定储备物资外,江北区就41种应急抢险装备建立辖区内紧急采购供应商名单,并与全市范围内14家商超、菜场及蔬菜基地建立紧急采购通道,全方位做好应急物资保障。

    三是救援力量底册。自2021年“烟花”台风后,为切实提升应急响应效率,江北区每年汛前开展辖区抢险救援力量底数排摸工作,全力统筹应急力量。目前已排查防汛防台应急队伍共计50支,2119人,并将队伍性质、救援领域、队伍负责人记录成册。除去公安、消防、民兵和行业部门自有队伍外,还扩面排查了第三方可调用应急队伍,如通信抢险队伍4支,社会应急救援队伍5支,民工及物业安保队伍若干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