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68511246/2023-53061
文 号: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答复
发布机构: 区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3-05-10
关于区第十二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第13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陈安全委员:

十分感谢您对防汛防台工作的支持。您在区第十二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优化抗台交通设施的建议》(第13号建议)已收悉,我局领导十分重视,对您提出的问题进行专门研究,并组织人员进行认真办理,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经各方调研,建议所提的临时桥装置主要用于方便施工而架设的桥梁,供施工机械能够顺利方便的通行,或为修建工期数月以上的大型工程需要长期将主干道行车改道,以及在河道修建临时便桥等来通行,使用较多的“临时桥”一般为贝雷架和浮桥,贝雷架和浮桥的安装需要一定的道路基础条件,需配备专业的安装、维护和检修技术人员力量。近年来对我区造成较大影响的台风有“烟花”、“梅花”等超强台风,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城乡积涝,但对群众出行影响时段较短(1至2日),且并未出现断路、断桥等险情事故,“梅花”台风过境后我区在老三区中率先实现城区道路全部通车。针对台风影响出行的问题,目前较多采用临时封闭或改道绕行,同时启用强排水措施的方法缓解。

针对建议中提到的采购储备临时桥装置用于台风天保障群众通行,由于我区台风天出现较高积水点位均为铁路下穿或者道路凹陷点位,该处交通一般有限高装置,没有安装贝雷架和浮桥的客观条件。固定采购储备临时桥、日常维护检修及搭设临时桥所需的资金成本和专业人员力量都较为紧张,并且搭临时桥的搭建、拆装也需要时间,每年实际使用次数仅为1至2次、使用天数仅为1至2天。经多次研究讨论,暂不考虑将“临时桥”装置纳入采购计划。在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总体目标情况下,我区将考虑与专业临时桥采购供应商建立紧急采购通道,一旦出现台风严重影响出行或其他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向专业设施供应商进行紧急采购,并由专业技术人员指导做好安装与检修工作,全方位做好应急保障工作。

针对建议中提到的“未对台风天出行的交通疏导做详细的预案”问题,江北交警大队已内部制定台风天交通管理预案,在台风天气期间,根据宁波市交警局的统一部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结合气象预测结论,及时研判拥堵路段、涉水路段,通过网络媒体发布信息。交警大队全体民警、辅警停休,做好相应的交通秩序维护和引导工作,出动道路救援车辆加密巡逻,随时对涉水车辆开展救援工作。

此外,江北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系列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优化台风期间群众交通出行工作目标,做实做细多项工作措施,全力筑牢防汛防台防线。

一是预案体系逐步完善。为切实做好防台应急响应期间交通领域“三防”工作,我区已印发《江北区公路管理段“三防”应急预案操作手册》、《江北区交通运输管理处“三防”工作应急预案》,并于去年修订更新了《江北区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新增“1办10组”工作机制,并明确了交通运输保畅组的工作职责和组成单位,全力减少台风对群众出行的不利影响。

二是“五断”工作逐步推进。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区域安全运行的应急保障能力和水平,聚焦区域内涝风险防范防治和应急处置,高效应对区域断水、断电、断网、断路、断气等(以下简称“五断”)极端情况,区防指2022年10月印发了《宁波市江北区应对“五断”等极端情况应急联动指导意见(试行)》,其中断路指导意见明确了道路中断时的出行引导、物资输送和应急抢险等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三是应急物资科学配备。目前江北区共储备各类抢险救灾物资478096件,总价值约1632.72万元,其中区级救灾物资储备库储备有25种8438件抢险救灾物资。根据往期台风防御工作经验,应急、发改部门联合拟定2023年度《区级应急救灾物资储备购置计划清单》,预计再投入100万元购置4809件抢险救灾物资,重点购置提升灾民转移安置能力的生活保障类物资和应急救援人员人身安全的救援防护类物资。除定期集中储备常用和易耗物资外,针对部分专业性较强、价格较为昂贵和使用效率相对不高的抢险救援设备,江北区已经就41种专业应急设施设备建立应急采购供应商名单。

以上是我们对您建议的“关于优化抗台交通设施的建议”的答复意见。请您继续监督、关心和支持我区防汛防台工作。

宁波市江北区应急管理局    

2023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