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950798/2023-52269
文 号: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区府办 成文日期: 2023-03-20
规划解读:《江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一、出台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基于面临机遇挑战的研判和发展阶段特征的分析,“十四五”时期我区将进入发展能级跃升的加速期、产业技术升级的机遇期、城市品质提升的关键期、扩大改革开放的深化期。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描绘好全区发展蓝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二、制定依据

《关于印发<江北区“十四五”规划编制目录清单>的通知》(北区发改〔2020〕14号),中共江北区委关于制定《江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三、起草过程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从2020年8月份启动以来,克服了年初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课题研究、基本思路和专项规划成果的基础上,通过基层调研、向上衔接、借智借力、征求意见、开门问计等多种形式,汲取智慧、数易其稿、形成共识。同时充分参照区委九届十次全会通过的规划建议,量化指标、转化项目、细化措施,确保规划的前瞻性、引领性与操作落地性有机统一。规划纲要于2021年1月7日通过区政府第56次常务会议和区委常委会审议。

四、主要内容

“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文本分为11章共38节,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论为第1章,主要是发展基础和奋斗目标。高度总结归纳“十三五”时期我区在综合经济实力、创新发展格局、城市建设形象、改革开放水平、民生福祉保障等方面的创新性、亮点性、显示度高的工作成绩,同时指出中心城区首位度有待提升、实体经济能级有待提高、综合配套和协调发展有待完善等方面的问题短板。此外,针对“十三五”时期确定的四大类25项指标任务完成情况,与相关职能部门预测、分析得出,固定资产投资、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际利用外资、万元GDP能耗降低等4项指标因外部宏观环境趋紧、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难以完成,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等13项指标已提前实现规划目标,其中,GDP突破660亿元(2020年按3%增长预计实现660亿元),完成规划目标138%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突破140亿元(2020年按6%增长预计实现140.2亿元),完成规划目标118%以上;自营进出口总额突破90亿美元(2020年预计增长11%、实现91亿元),完成规划目标的182%以上;第三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等8项指标将基本达到规划目标,总体指标完成情况较好。

基于我区现实基础和发展趋势,按照“跳一跳能实现”的原则,主要指标安排如下:GDP跨步迈进“千亿俱乐部”、力争总量进位,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出口总额和商品销售总额三项指标争取实现翻番增长,工业总产值达到1350亿元,民间投资累计总量突破千亿大关,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8万元,全区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4%。此外,开放揽才聚智、科技创新“六倍增六提升”等重要指标参照区委关于《加强北岸智谷建设全面打造高能级创新型城区的决定》中提出的目标。同时,到二〇三五年,江北将基本实现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成为宁波当好浙江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模范生中的实践样板,我们提出的目标是:人均生产总值达到26万元,研发与试验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2%以上,常住人口超过70万人。

第二部分是分论,为纲要草案的第2-9章,包括科技创新、城市格局、产业体系、改革开放、城乡融合、文化建设、民生福祉、平安建设等方面内容。科技创新方面提出,要做好人才引育和科技创新两大文章,以非常之举集聚创新人才、推进产业创新、建设高能平台、完善创新生态,加快建设“高能级创新型城区”。城市格局方面提出,要优化区域空间结构,打造“一带两轴三核四片”城市新格局,沿甬江、姚江延伸的滨江创新活力带和轨道交通4号线、2号线打造空间、功能上相互联动的国际滨水创意片、有机更新提升片、未来都市窗口片、生态休旅示范片,实施“塑能中心城、崛起姚江城、复兴古县城”三城建设会战,高标准建设魅力品质城区。产业体系方面提出,要构建以现代商贸业、港航物流业、高端商务业、金融保险业、休闲旅游业五大特色服务业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集群,培育以新材料、高端装备产业、汽车零部件为主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和一批以5G+工业互联网产业、生命健康、数字经济等为重点的新兴前沿产业集群,加快打造“数创赋能活力区”。改革开放方面提出,要坚持改革撬动、创优环境,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主动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加快落实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建设高效率服务型政府,加快打造“改革开放先行区”。城乡融合方面提出,要加快城乡融合进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构建绿色生态江北,推动形成“城市借田园为景、乡村借城势振兴”融合发展格局,加快打造“城乡融合标杆区”。文化建设方面提出,要提升城区文明形象,丰富品质文化生活,培育壮大文化产业,统筹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加快建设高品位文化强区。民生福祉方面提出,按照“兜住底线、高端引领、优质均衡”的思路,大力实施“乐业江北”计划,深化“健康江北”建设,打造“优学江北”品牌,筑牢“幸福江北”保障,高标准打造“美好生活均衡区”。平安建设方面,提出要构建整体智治体系,建设安全坚韧城区,推动形成整体智治、协同高效、共建共享的治理体系。

第三部分是党的领导和保障机制,为纲要草案10-11章。为奋力实现“十四五”规划纲要描绘的宏伟蓝图和明确的目标任务,要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规划落地、面上统筹、条块联动、上下衔接的协调机制,加快把规划图”转化为“实景图”。

五、特色亮点

六、适用期限

2021年-2025年。

七、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江北区发展和改革局、王静、0574-89184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