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950798/2021-47839
文 号: 主题分类: 经济管理综合类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区发改局 成文日期: 2021-07-12
江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目 录

第一章  锚定新时代奋斗目标,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2

第一节  发展基础2

第二节  环境形势6

第三节  二О三五年远景目标8

第四节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9

第五节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11

第二章  强化科技支撑,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15

第一节  加速开放揽才聚智15

第二节  建设高能科创平台17

第三节  优化科技创新体系18

第四节  营造一流创新生态19

第三章  优化城市空间,构建拥江发展新格局21

第一节  优化区域空间结构21

第二节  实施三城建设会战23

第三节  建设魅力品质城区26

第四章  坚持数创赋能,构筑都市经济新体系30

第一节  做强现代服务业集群30

第二节  做优先进制造业集群32

第三节  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34

第四节  构建产业链支撑体系35

第五章  深化改革开放,壮大内外联动新动能39

第一节  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39

第二节  落实区域协同发展战略41

第三节  打造高效率服务型政府42

第六章  推进城乡融合,扮靓全域美丽新形象45

第一节  加快城乡融合进程45

第二节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46

第三节  构建绿色生态江北49

第七章  厚植文化优势,塑造人文魅力新品牌52

第一节  提升城区文明形象52

第二节  丰富品质文化生活53

第三节  培育壮大文化产业54

第八章  全面改善民生,增加优质资源新供给56

第一节  实施“乐业江北”计划56

第二节  深化“健康江北”建设57

第三节  打造“优学江北”品牌58

第四节  筑牢“幸福江北”保障59

第九章  深化平安建设,提升精密治理新能力62

第一节  构建整体智治体系62

第二节  建设安全坚韧城区64

第十章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凝聚跨越发展新合力66

第一节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66

第二节  加强民主政治建设67

第三节  深化法治江北建设67

第四节  推进清廉江北建设68

第十一章  健全规划实施机制,奋力实现发展新目标69

第一节  突出规划战略引领69

第二节  强化规划要素保障69

第三节  健全规划实施机制70

附件1:指标说明72

附件2:名词解释81



江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依据《中共江北区委关于制定江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主要阐明全区发展战略意图,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规范市场主体行为,是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职能的重要依据,是全区人民的共同愿景。


第一章   锚定新时代奋斗目标,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十四五”到2035年,我区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进入新发展阶段。全区上下将主动顺应国内外发展形势变化,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高质量发展,奋力在宁波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中争创实践样板。

第一节  发展基础

“十三五”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四大核心功能培育,深入实施“五化联动”、统筹推进“五大建设”,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总体完成。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排名升至第54位,地区生产总值年度增速实现全市“四连冠”,三产比重优化为1.3:30.7:68.0。浙江前洋经济开发区、宁波江北光电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升格为省级平台,膜幻动力小镇、前洋E商小镇获评省级特色小镇。金田集团首批入选省“雄鹰行动”培育企业,6家企业入选“国字号”单项冠军,新增5家上市企业、5幢税收“亿元楼”。


创新发展形成新格局。入围全省创造力十强县(市、区),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至3.4%,规上工业企业科技创新实现“三清零”。大连理工大学宁波研究院等高能级平台投用,4家众创空间被评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建成全市首个人才服务综合体宁波人才之家。全区各类人才总量达到17.4万人,新引育顶尖人才22人、高端创业创新团队103个,新引进全职海外院士、自主申报入选国家级引才计划、国家级人才培养计划和省领军型创业创新团队四项实现破零。

城乡建设展露新形象。文创港引领甬江北岸破旧立新,慈城古县城保护开发理顺体制机制加速复兴步伐,姚江新区纳入甬江科创大走廊空间规划范畴。城市有机更新提速增效,累计完成“三改一拆”2670万平方米、各类拆迁228万平方米,改造提升老旧小区26个、农贸市场18个,通过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和省“无违建区”验收,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至83%。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获评省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区。

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最多跑一次”改革迈向纵深,“一件事”集成改革等走在前列,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为全国示范。城乡一体改革卓有成效,完成新一轮街道行政区划调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领域培树江北样板,慈城镇位居全国乡镇综合竞争力排名第38位、卫星城考核全市“六连冠”。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战略,老外滩入选第二批国家级步行街创建试点,中意(宁波)园区核心区、前洋跨境电商生态园等开放平台加快建设。

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70464元、41544元,倍差为1.70。城镇居民就业形势保持稳定。教文卫事业优质均衡发展,首批通过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验收;组建区域“1+8医共体”,区中医院挂牌运行,区急救中心基本建成运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宁波音乐港、外滩时尚港建设加快推进。残奥会金牌实现零的突破,助残品牌“恰如家”获全国“残疾人之家”荣誉称号。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位居全市前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连续15年获评省级平安区,成功夺取全省首批星级平安金鼎,成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对标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自身发展还存在一些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中心城区首位度有待提升,科技人才“硬核”对产业链和生态圈现代化建设支撑不够,各类综合配套和协调发展水平亟需完善,教育、医疗、文化、养老服务等民生领域的优质资源供给难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任重道远,部分领域还存在潜在风险隐患。今后一段时期,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创新,聚力扬优补短,在新起点上推动江北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表1:“十三五”指标完成情况表

分类指标名称2015年“十三五”

目标年均增长目标(%)到2020年

完成情况综合

评价

经济发展地区生产总值(亿元)328.7470-4807.5%-8%667完成

规上工业增加值(亿元)82.41187.50%150.5完成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亿元)54.2808%84.3完成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亿元)[1030][1800]10%257.3/

[1415.1]未完成

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亿元)2684149%375.4未完成

自营进出口总额(亿美元)39.250—84.62完成

累计实际利用外资(亿美元)[11][12]—1.2/[8.83]未完成

国内招商引资(亿元)[188][200]—[533.8]完成

第三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6468[4]68完成

科技创新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783[0.22]3.38完成

高新技术产业占规上工业

增加值比重(%)56.660[3.4]64.6完成

每万人发明专利授权数(件/万人)1420[6]36完成

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年)13.614.3[0.7]——

各类人才资源总量(万人)[11][16][4.5][17.4]完成

资源环境人均公园绿地(平方米/人)12.3913.5[0.9]13.5完成

万元GDP能源能耗降低(%)—按市下达———

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量

下降(%)—按市下达———

主要污染物排放减少(%)—按市下达——完成

Pm2.5浓度下降(%)—按市下达——完成

民生改善城镇登记失业率(%)2.01<3.6—2.61完成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51201752008%70464未完成

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元)28087413008%41544完成

新增就业岗位(万个)[4]/1.35[4]—1.02/

[6.57]完成

每千人执业(助理)医师数(人)3.294.8[1.51]4.8完成

每百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

(张/人)34[0.9]5.56完成

注:(1)国内生产总值按照现价计算,速度按可比价计算;

(2)主要污染物指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

(3)[ ]内数据为累计数。

第二节  环境形势

放眼全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随着国际分工格局和经济治理体系不断重构,以及“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生产要素加速全球流动,为我区高水平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带来了新机遇,同时国际贸易摩擦频发、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等环境震荡,对开放型经济发展带来了不确定性影响,企业拓展国际市场面临更大的困难挑战。

纵观国内,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速形成,特别是以智能化、数字化为主要标志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加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我区可以发挥空间资源禀赋好、综合商务成本低等优势,发展新经济,培育增长极。与此同时,社会转型加速推进,需要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进一步强化风险管控意识,提高区域本质安全水平。

融入区域,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深化实施,对政策、人才、资金、信息等高端要素的争夺成为城市提升能级水平的重要手段。我省将“四大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竞争力提升的重要举措,我市正加快推进杭甬一体、甬舟同城,辐射带动宁波都市圈发展,迫切要求我区乘势放大接轨长三角、融入大湾区的区位优势,在融入对接中借势登高、跨越发展。

站位全市,当前宁波正处于结构调整、动能升级的关键期,将全面建设高水平国际港口名城、高品质东方文明之都,加快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江北作为中心城区,要紧密融入全市发展大局,争取重要功能布局和重大触媒项目,上下联动推动优势转化。

立足江北,“十四五”时期,我区将进入发展能级跃升的加速期、产业技术升级的机遇期、城市品质提升的关键期和扩大改革开放的深化期,中心城区首位度不够高、经济发展能级不够强、公共服务相对缺少优质供给等问题依然突出。这要求我区加快重塑中心城区的极核功能,进一步强化人本理念和改革创新,补短板、强弱项、增活力,努力打牢高质量之基、激活竞争力之源、走好现代化之路。

第三节  二О三五年远景目标

按照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到二О三五年,江北将基本实现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成为宁波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的实践样板。

——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重大产业平台和特色产业集群优势更加凸显,涵盖全域全链全要素创新生态体系的高能级创新型城区全面建成,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2%,基本形成高质高效的现代都市产业体系。

——城市框架沿甬江、姚江持续北拓,进一步形成城乡融合、产城融合、“三生”融合的发展格局,中心城区首位度更加显著,城乡一体成为示范标杆,常住人口达到70万人。

——全面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持续推进,各领域不断涌现具有江北特质的改革亮点,打造国内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宁波中心城区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区位优势持续发挥,在服务国家和省市战略、参与各方区域合作中的竞争优势明显增强。

——公共服务软硬件实现高水平全域优质均衡,文化软实力显著提升,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翻一番,人均生产总值达到26万元。

——“县乡一体、条抓块统”高效协同治理格局全面形成,高质量实现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成更高水平的平安江北、法治江北、清廉江北。

第四节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全面落实省、市重大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聚力“数创赋能活力区、拥江发展引领区、城乡融合标杆区、改革开放先行区、美好生活均衡区”建设,全领域推进“五化联动、五区共建”,全方位打造“创智之城、和美江北”,努力实现区域能级跃升,在宁波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中争创实践样板。

在“十四五”发展中,需要牢牢把握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量质并举,提质增效。在扩大总量规模、保持合理增速的同时,更加突出发展的质量、结构、效益、安全相统一,注重提高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既要用新技术、新模式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的发展基础,为壮大规模实力提供支撑,又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窗口期,布局高成长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可持续发展蓄势赋能。

——坚持产城联动,城乡融合。深挖我区新一轮街道行政区划调整后的潜在红利,在推进新型城市化、城乡一体化、全域景区化过程中,加强通盘谋划,强化资源整合,着力提升各类城市、产业、开放平台能级和辐射力,带动拉伸城市框架,做优城乡品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坚持开放合作,竞合共赢。抢抓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四大建设”和宁波创建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等重大机遇,坚持对内对外开放并重、引资引智并举、引进来和走出去互促,在内引外联、互利共赢中持续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对外影响力。

——坚持均衡协调,共建共享。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守住底线、高端引领、优质均衡”的原则,突出财政支出优先保障民生,不断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量力而行增加优质供给,加快补齐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领域短板,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五节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十四五”时期,全区上下要围绕打造“创智之城、和美江北”的总目标,着力提升宁波现代化滨海大都市中心城区的核心功能和战略地位,加快推动各领域高质量发展。

——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经济发展更多依靠创新驱动和内需拉动,都市工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持续增强,形成若干个在全市及行业具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和特色平台。地区生产总值迈向“千亿俱乐部”、力争总量进位,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8万元;财政总收入超200亿元,民间投资累计总量突破1000亿元、工业总产值达到1350亿元、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争取实现总量翻番。

——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推动创新资源、创新要素、创新人才集聚,高标准建成全市范围内科技创新资源高度集聚、成果转化有效、体制机制灵活、创新生态一流的地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68%,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初步建成高能级创新型城区。

——开放水平显著提升。深度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高水平“引进来”“走出去”的开放格局逐步形成,区域投资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各类产业链要素与国际市场深度融合,外贸进出口总额占全国份额稳中有升,出口总额和商品销售总额争取总量翻番,开放型经济体系基本建立。

——城乡环境显著优化。有机联动的城市空间格局初步形成,“三港三城”建设形象更靓、能级跃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85%以上。全领域推进城乡一体发展,各类服务配套更加完善,新型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更加有力,内联外畅交通体系基本形成。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创建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坚持以人的全生命周期需求为导向,社会保障和社会事业更加均衡优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高水平梯度实现,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普遍提升,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基本建立,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形成更多具有江北标签的首创示范。

表2: “十四五”规划主要指标

序号指标名称2020年2025年年均

增长属性责任部门

1

经济发展




经济发展地区生产总值(亿元)666.7冲刺千亿6.5预期性区发改局

2全员劳动生产率(万元/人)19.825.5[5.7]预期性区发改局

3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3.384[0.62]预期性区科技局

4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件)31003950[850]预期性区市场监管局

5人才资源总量(万人)17.421.6[4.2]预期性区委人才办

6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1820[2]预期性区科技局

7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6.9110[3.09]预期性区经信局

8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亿元)——8预期性区委宣传部

9开放协同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额(亿元)623130013预期性区商务局

10实际利用外资额(亿美元)1.198—按市

下达预期性区招商投资

促进中心

11绿色转型单位地区生产总值建设用地降低(%)——按市

下达约束性自然资源规划江北分局

12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按市

下达约束性生态环境

江北分局

13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按市

下达约束性区发改局

14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降低(%)——按市

下达约束性区农业农村局

15地表水达到或好于III类水质比例(%)75—按市

下达约束性生态环境

江北分局

16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90—按市

下达约束性生态环境

江北分局

17细颗粒物(PM2.5)平均

浓度(微克/立方米)22—按市

下达约束性生态环境

江北分局

18城镇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4045[5]约束性区综合行政

执法局

19森林覆盖率(%)26.06—按市

下达约束性自然资源规划江北分局

20民生福祉常住人口城镇化率(%)8385[2]预期性区发改局

2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3—与GDP

同步预期性区发改局、

区农业农村局

22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万人)1.03—[4]约束性区人力社保局

23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

婴幼儿托位数(个)*1.394.5[3.11]约束性区卫生健康局

24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个)*4.715.07[0.36]约束性区卫生健康局

25每万老年人拥有持证养老护理员数(人)7.320[12.7]约束性区民政局

26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平方米)*2.693.15[0.46]约束性区教育局

27治理体系综合行政执法事项占比(%)720[13]约束性区综合行政

执法局

28依申请政务服务办件“一网通办”率(%)—90—约束性区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

29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人/亿元)0.0105接近或持平发达国家—约束性区应急

管理局

30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万吨)—按市下达—约束性区农业农村局

注:(1)[]数据为五年累计数据;

(2)生产总值规划目标为当年价;

(3)带*号指标为常住人口口径。


第二章  强化科技支撑,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

突出创新在全局发展中的核心地位,以非常之举集聚创新人才、推进产业创新、完善创新生态,以人才链支撑创新链、以创新链赋能产业链,加快建设高能级创新型城区。

第一节  加速开放揽才聚智

打造高端人才蓄水池。实施领军型人才“倍增行动”和创业创新人才“双倍增行动”等聚才引智工程,到2025年,累计新集聚5个顶尖人才创业创新团队,引育20名顶尖人才、100名领军型人才。建立“张榜招才”的针对性引才和竞争性使用机制,创新高端人才直接认定制等遴选模式,到2025年,累计新引进市级以上创业创新团队100个以上,带动集聚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引领新兴产业、撬动创新发展的高层次人才1000名以上。实施国际化人才招引工程,发挥“侨梦苑”、中意(宁波)园区核心区、中东欧青年创业创新中心、中俄科技人文合作创新中心等开放平台作用,到2025年,实现海外引才站全球科技发达国家全覆盖,累计集聚海外人才、外籍人士超5000人。

构建人才培养新机制。实施重点产业引育专项,开展新经济业态、现代服务业、乡村振兴、文化产业及公共服务领域领军人才培育工程。深化开展新时代“品牌工匠”培育行动,全面推进“企校双师、工学一体”新型学徒制培养模式,构建产教训融合、政企社协同、育选用贯通的高技能人才培育体系,到2025年,新增高技能人才10000名,累计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例超35%;培育“港城工匠”30名、“江北工匠”100名。

建设最优人才生态区。创新人才全周期引育机制,动态发布江北人才开发指引,建立健全社会化、市场化的人才评价机制和分类分级的人才评价管理体系,探索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人才激励机制。深化“北岸智谷”建设,加强各类人才政策精准供给。优化提升“宁波人才之家”服务体系和功能内涵,深化人才创业创新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加强人才创业创新全链条、全要素、全过程服务,打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优化外籍人才服务保障能力,推进国际人才社区建设,营造适合国际高端人才创新发展“类海外”环境。

专栏1:“北岸智谷”建设系列行动

◆高端人才引育行动:到2025年,累计新引进培育市级以上创业创新团队100个以上,带动集聚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引领新兴产业、撬动创新发展的高层次人才1000名以上;新选拔培养领军拔尖人才30人以上,博士后工作站累计15家以上,新招收博士后科研人员30人以上。

◆青年才俊潮涌行动:聚焦“青年江北”建设,打造青年人才专项计划、青年创业创新联盟、青年创业创新学院、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到2025年,累计新增博士超200名、就业大学生5万名。

◆北岸名匠选树行动:落实推进新时代“金蓝领”“港城工匠”“江北工匠”培育计划,到2025年,新增高技能人才10000名,累计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例超35%。

(牵头单位:区委人才办、区人力社保局)

第二节  建设高能科创平台

合理布局创新空间。深度融入甬江科创大走廊建设,强化与市域创新资源联动,链接创新要素、强化创新策源,布局建设“北岸滨水创新带”和点状创新单元,打造全省领先的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国内一流的膜材料科创高地。支持特色小镇、众创空间、小微园区等载体植入创新要素、承接创新资源,支撑打造全域创新格局。

提升创新平台能级。推进大连理工大学宁波研究院、浙大宁波工研院、国电投宁波氢能研究院等创新平台提能建设,打造集科技研发、基础和应用研究、转化孵化、产业招商等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平台。多渠道引进和建设研发创新平台,争取布局氢能与燃料电池工程化平台、磁性材料与装备实验室,以及地理信息、“一网一膜”研发平台等科研基础设施,争创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扶持“双创”服务平台建设,到2025年,创建市级以上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5家以上。

攻坚关键核心技术。实施核心技术突破和变革性创新计划,聚焦新材料、工业互联网、智能装备、生命健康、5G+融合应用等领域,迭代编制关键技术“三色图”,完善“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突破-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全链条科技攻关体系。鼓励骨干企业承担国家和省市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项目,加快推进产业链协同创新和国产替代,到2025年,攻克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开发一批战略创新产品。实施重大场景应用计划,强化农业生产、医疗健康、公共安全等领域的科技支撑,提高风险防控、监测预警、应急演练、突发处置等方面技防智控能力。

第三节  优化科技创新体系

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计划,鼓励企业制定面向未来的技术创新战略规划,支持优势企业建设创新联合体、企业研究院,培育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的梯队结构,到2025年,培育300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3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50家以上高成长企业、10家以上创新型领军企业,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实现倍增。

促进多元协同创新。探索建立以政府为引导、企业为主体、高校院所为依托、市场为导向的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模式。深入实施“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和“十院百企”赋能工程,支持重点骨干企业联合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建创新共同体、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和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创新院地、校企合作模式,深化与宁波大学、宁波工程学院等本土高校合作,实现科技资源和创新成果共建共享,举办科技成果推介会、企业需求对接会。


推动科技开放融合。加强与国际创新平台载体和企业合作交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设海外孵化器和研发机构,打造国际化创新资源接入宁波的重要端口。全面对接上海、深圳等城市人才和创新资源,探索科创资源跨区域联动机制,谋划建设人才科技合作“飞地”。促进军民融合创新发展,发挥航天遥感技术创新中心、浙江北斗数据中心等平台作用,推动航天航空、时空信息等关联类产业发展。

第四节  营造一流创新生态

激励科技创新。建立财政对科技和人才投入稳定增长机制,重点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科创平台、高端创新人才引进培养。实施全社会研发投入专项行动,健全研发导向的政策扶持机制,优化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方式,到2025年,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研发机构、发明专利全覆盖。推进科技金融创新,发挥科技信贷风险池、政银合作担保等作用,建立覆盖不同发展阶段科技企业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

转化科技成果。实施科技成果转化提升行动,争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引进具有区域和行业影响力的技术转移中介机构,争取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科技服务业分平台落户江北。支持重点自主创新产品应用,加大政府采购优先使用等政策力度。实施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场景应用示范工程,促进技术、产品和生态在应用中迭代升级。

培优创新环境。增进“产学研用金、才政介云美”十联动,培育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创新文化。实施知识产权增量提质工程,鼓励企业储备和申报一批聚焦细分领域前沿尖端、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价值专利,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养行动计划,全面提高群众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建立健全尽职容错免责机制,完善人才科技领域容错纠错实施细则,保护创业创新积极性。

专栏2:科技创新“六倍增六提升”专项行动

◆“六倍增”: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PCT国际发明专利申请数、数字经济增加值、高新技术企业数、科技型中小企业数、全球顶尖人才数和科技领军人才数六个方面实现倍增。

◆“六提升”:

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力争达4%;

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力争达2.5%;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力争超过68%;

每万人就业人员中研发人员达190人年以上;

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25.5万元/人;

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70%。

(牵头单位:区科技局)


第三章  优化城市空间,构建拥江发展新格局

围绕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衔接国土空间2035规划,实施“一带两轴三核四片”空间布局战略,构筑主体功能定位清晰、各类要素有序配置、产城人文紧密融合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加快打造“拥江发展引领区”。

第一节  优化区域空间结构

“一带”引领。发挥甬江和姚江滨水资源优势,以重大功能区块开发建设为基础,完善跨江通道、生态绿地、文化设施、滨水空间、慢行系统等建设,导入科创资源、文创要素、金融资本,重点发展文创科研、商务金融、运动休闲和高端居住等功能,促进城市形态和生活方式向多元化、品质化、国际化转变,打造“三生融合”“四宜兼具”滨水创新活力带。


图1  “一带两轴三核四片”城市格局

“两轴”带动。放大轨道交通4号线、2号线对区域功能布局、资源优化配置的导向和引领作用,推进站点沿线TOD导向紧凑型、高密度开发,联动提升沿线片区景观风貌和核心街区承载能力,加强沿线公共空间、产业园区、服务设施、文旅资源等改造更新,促进产业和人口向交通廊道和枢纽节点集聚,打造最具活力的产城联动高质量发展动力轴。

“三核”引擎。聚焦“塑能中心城、崛起姚江城、复兴古县城”,坚持规划先导、强化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和重点区块开发,优先布局高能级平台和功能性项目,提升宜居宜业宜游水平。融合带动周边城市组团开发建设,形成基础配套互联互通、功能布局错位互补格局,支撑江北全域协调发展和城区能级提升。

“四片”支撑。国际滨水创意片包括三江口滨水区、湾头休闲商务区、甬江北岸,立足滨江水岸优势,依托各类高端商业商务综合体项目,完善服务宁波大都市发展的配套设施,做强三江口滨水区高端商务、创新策源、时尚休闲、开放交流等核心功能。有机更新提升片包括文教、甬江、庄桥以及洪塘部分区块,融入新时期江北城区能级提升和功能迭代需求,以加速城市有机更新为主线,梳理空间、优化布局、完善功能,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村庄梳理式整治,联动抓好港航物流、人力资源等优势服务业产业集群建设和新兴产业发展空间谋划推进。未来都市窗口片主要包括姚江新区和慈城南部区域,坚持“产城深度融合、职住紧密融合、城乡全域融合”理念,重点发展数字创新、商务办公、高端智造、运动休闲、赛事会展等特色功能,高水准打造宁波城市客厅、甬北交通枢纽、产城融合样板。生态休旅示范片包括保国寺-荪湖区块、慈城古县城和北部山区,坚持优先保护古城文化和生态环境,整合慈城古县城、保国寺、荪湖和毛岙、云湖、鞍山等生态、人文和旅游资源,提升发展文化旅游、观光农业、康养休闲等业态,加快打通“两山”转换通道。 

第二节  实施三城建设会战

塑能中心城。宁波文创港对标打造“城市建设的新地标、创新研发的新平台、都市经济的新引擎、百姓生活的新社区”,重点发展数字创意创新、空天信息、工业互联网三大主导产业,建设一批符合创造性生产与创意性生活需求的新型产业载体,形成科技创新+文化创意“双轮驱动”的产业格局,到“十四五”末,基本完成核心区开发建设,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创科创地标和多元功能复合的商业商务中心。核心滨水区以“外滩时尚港”建设为抓手,老外滩成功创建国家级步行街,来福士-绿地中心商圈串联周边资源,以交通路网的通达性增强旅游动线的舒适性,培育形成宁波最具人气的国际化时尚商圈;整合盘活各类文保和历史建筑,推进德记巷-大庆新村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建设,适时启动宝记巷等地块城市有机更新,丰富完善以宁波大剧院、星街坊、绿岛公园等片区为核心的宁波音乐港功能,打造极富魅力与活力的最佳中央活动区。湾头休闲商务区推进对外交通及配套教育医疗设施建设,以万象城为核心打造高端商圈,推动岛头文旅功能性项目加快落地,建成宁波中心城最佳休闲商务区。

崛起姚江城。对照打造“创智新天地、宁波未来城”目标,以世界眼光、中国高度、宁波特色编制城市设计和详细规划,构建与资源禀赋、战略区位相匹配,具有鲜明时代感和辨识度的产城地标空间;以轨道交通4号线,以及西洪大桥、邵家渡通道等重大交通设施建设为契机,统筹布局数字创新、商务金融、文创科研、运动休闲和高端居住等功能业态,预留并争取更多面向长三角、服务大湾区的重大触媒项目;集成建设生态绿地、慢行系统、地下空间和管线廊道,布局建设一批未来社区、高端教育医疗和文体项目。浙江前洋经济开发区聚焦产业互联网新兴业态,发展“数字贸易+数字服务”产业集群,以前洋E商小镇、前洋数字经济赋能中心等为载体做强电商经济生态圈,培育形成大直播经济集群,加快万科云谷、小镇客厅等楼宇办公人口导入,高水平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数字经济高地和电商示范基地。庄桥站周边片区前瞻谋划建设站前经济区,推动庄桥站向综合性交通枢纽节点升级,开发远洲周边区域和康桥路两侧等重点区块,发展高端服务经济、创新经济和消费经济,打造宁波站功能疏解站和商旅产研城市综合体。

复兴古县城。以创建国家级文旅融合示范区、5A景区和实施千年古城复兴试点为抓手,坚持古城保护优先、新城开发联动,加快打造文化彰显、产业强劲、开放包容、生态优美的“江南千年古县名城”。慈城古县城深入挖掘耕读文化、药商文化、慈孝文化、建筑文化,联动推进旅游、健康、影视三大产业发展,完善全要素旅游配置,推出一批具有市场辨识度和吸引力的旅游产品,到2025年,年接待游客人次超300万人。慈城新城释放轨道交通4号线对区域开发的带动效应,加快公共服务配套及商业广场、高端酒店等功能性项目建设,完成官山河以西片区建设,加快以东片区剩余地块开发。宁波江北光电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深耕新材料、高端装备、智能仪表、生命健康等主导产业,在高端金属合金、电力仪器仪表、光电膜材料、汽车动力装备及零部件、智能安防设备等细分市场形成一批行业龙头和“单项冠军”。



专栏3:“十四五”重点开发建设区块

◆宁波文创港:发展数字创意创新、空天信息、工业互联网三大主导产业,打造城市建设的新地标、创新研发的新平台、都市经济的新引擎、百姓生活的新社区。

◆外滩时尚港:以老外滩国家级步行街创建和跨街扩容改造提升为契机,提升老外滩-绿地中心-来福士商圈能级,以交通路网的通达性增强旅游动线的舒适性,打造极富魅力与活力的最佳中央活动区。

◆湾头休闲商务区:推进对外交通及配套教育、医疗等设施建设,以万象城为核心打造高端商圈,推动岛头文旅功能性项目加快落地,建成宁波中心城最佳休闲商务区。

◆姚江新区:重点集聚数字创新、商务金融、文创科研、运动休闲等特色产业发展,加速推进未来社区、高端教育医疗设施、滨水活动空间和文体项目建设,致力打造宁波城市新客厅、未来产业新高地、品质生活新地标。

◆慈城古县城:以创建国家级文旅融合示范区、5A景区和实施千年古城复兴试点为抓手,加快公共服务配套及商业广场、高端酒店等功能性项目建设,打造文化彰显、产业强劲、开放包容、生态优美的“江南千年古县名城”。

◆“保国寺-荪湖”区块:重点发展智力运动、休闲度假、文化旅游、观光农业、健康养老等产业,导入重大功能性和配套项目,联动洪塘湾片区创意空间和农文旅项目载体,打造全域美丽、宜居宜游新胜景。

◆沿轨道站点城市组团:发挥轨道交通4号线、2号线对区域功能布局、资源优化配置的导向作用,推进慈城新城、奥体北侧、远洲周边等轨道站点沿线TOD导向紧凑型、高密度开发,打造最具活力的产城联动高质量发展动力轴。

第三节  建设魅力品质城区

增强极核功能。编制实施江北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加强规划管控和整体设计,立足全域一体和服务宁波大都市建设的综合配套需求,统筹生产力布局和各类生产要素配置,连片滚动式谋划和推进重点区块开发,注重提高城市风貌和美学品位,加快建设精而强、富而美的高品质城市。依托“三港三城”战略平台,推动总部经济、科创文创、港航物流、金融保险、时尚消费、国际交流等集聚区建设,提高中心城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集聚能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市化,深化产城联动、增加优质供给、强化对外赋能,提高区域发展人口密度、经济密度、创新密度,实现高质量职住平衡。打造城市国际化形象,完善主干道路、重要街区、窗口单位、旅游景点、公园绿地等重点空间的双语标识系统,加强外籍人士在居住、消费、教育、就医等方面的国际化服务功能。

完善基础配套。强化对外交通能力,保障通苏嘉甬铁路建设,续建宁波至庄桥增建三四线工程,向上争取放大货运北站、庄桥高铁站枢纽功能;加快西洪大桥及接线、世纪大道快速路等建设,新建邵家渡等过江通道;谋划打造甬北交通枢纽,争取江北与前湾新区、镇海九龙湖片区公路通道纳入市级规划并尽早开建。优化域内交通组织,完善“四横十纵”干线网络,推动市里加快实施大庆南路、康桥路、人民路、洪大路等骨干道路北延工程,实施骆观线、甬余线等道路提升工程,加大力度打通“断头路”。统筹推进地下管廊建设,在新谋划的重点区块、产业园区与新建道路同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坚强智慧电网,迁建220kV洪塘变、扩容220kV前洋变、新建110kV路林变和扩容110kV林沐变、荐江变、通惠变。 

专栏4:“十四五”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交通道路项目:

1.市级实施类项目:梅鹤路(文开路-环城北路)、青云桥及接线(下江路-高节路)、姚江东路(青林渡路-环城北路)、青林湾街(江北段)(萧甬铁路三四线)、姚江大桥拓宽工程、城庄路北延、邵家渡过江通道及接线工程(新园路-北环快速路)、云飞路二期(邵渡路-广元大道)道路工程、金山路南延(北环西路-云飞路)、北海路(洪兴路-北环西路)、宏图路(北环西路-云飞路)、西洪大桥及接线工程(北环西路-环镇北路)、洪大路(江北大道-洪塘南路)、清泉路(梅竹路-东昌路)、生宝路北延(大庆南路-通途路)。

2.市级谋划类项目:徐戎路过江通道(曙光北路-大庆北路)、民安过江通道(大庆南路-曙光北路)、大庆南路北延二期(环城北路-北环西路)、人民路北延(环城北路-青云路)、江北连接线南北向段北延(江北连接线-前湾新区)、城庄路北延(宁慈公路-荣吉西路)。

3.区级实施类项目:丽江路(洪塘中路-西洪大桥)、长阳路(金山路-广元路)道路维修改造工程、丽江西路延伸段(洪塘西路-洪塘中路)道路工程、洪塘西路(北外环路-丽江西路)道路工程、隆慈路、大庆北路(湖东路-怡西街)工程。

﹝牵头单位:区住建局(交通运输局)﹞

◆铁路及轨道项目:通苏嘉甬(沪嘉甬)铁路(浙江段)、宁波枢纽庄桥至宁波段增建三四线工程、轨道4号线延伸工程、轨道6号线一期工程、轨道7号线工程、轨道8号线一期工程。

﹝牵头单位:区铁建中心(轨道中心)﹞

◆园林绿化等市政项目:荪湖中心湖景观提升工程、文创港核心区滨江水岸项目、江北区生态公园建设项目、江北区“P+R”停车场建设工程、江北区公交场站体系建设工程、李碶渡公园、慈城狮子山公园。

﹝牵头单位:区住建局(交通运输局)等﹞

◆农林水利项目:江北区强排能力提升工程、城区内河水环境综合治理、裘市大河改道工程西段、慈城西护城河整治工程、慈江铁路桥改扩建工程、清水环通工程(江北片)、姚江新区(前江片区)水系整治工程、东大河整治工程、铁路卡口整治工程。

(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局)

◆能源设施项目:220kV洪塘变电站迁建工程、110kV奥体输变电工程、110kV慈二输变电工程、110kV路林输变电工程,荣吉西路综合供能服务站、江北连接线综合供能服务站。

(牵头单位:供电江北分公司、区发改局)

推动人口集聚。编制全区人口发展中长期规划,明确未来较长时间内全区人口总量规模、素质结构、区域分布等发展目标和实现路径,健全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机制,加强人口统计监测,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完善有利于人口稳定增长的政策供给和保障体系。适应包容性生育政策调整变化,构建生育支持体系,打造生育友好型社会,保障人口自然增长。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非户籍人口市民化,提升流动人口沉淀能力和外部人口吸附能力。推动“青年江北”建设,开展“凤鸣北岸”青年人才培养工程,支持在甬及市外高校大学生来江北就业创业,提高人口净流入量,促进人口结构优化,到2025年,累计新增就业大学生5万名。联动谋划人口与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的承载空间,推动沿姚江甬江北岸、北环高架两侧,以及湾头、慈城新城、荪湖-湖心、应家“一带一路四组团”重点区域人口集聚,到“十四五”末,户籍人口、常住人口数量分别达到30万人、55万人以上。


第四章  坚持数创赋能,构筑都市经济新体系

对接融入我市“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3433”服务业倍增发展行动和五大重点领域新兴产业发展,坚持数字赋能驱动和实体实业支撑,围绕产业链条化延伸、规模化集聚、高端化发展,推动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为引领、以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链式集群发展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打造“数创赋能活力区”。

第一节  做强现代服务业集群

转型发展现代商贸业。抢抓宁波创建“数字贸易国际枢纽港”契机,放大浙江前洋经济开发区平台集聚效应,发展以B2B产业电商为主导的大宗商品垂直电商,做大做强十大百亿产业集群,探索“跨境电商+海外仓”等融合发展模式,构建创新链、产业链、服务链、资金链“四链融合”的电商创新生态。加快传统商贸业升级和新零售发展,鼓励大型商业综合体引育连锁批零结合型企业,并推动与休闲旅游、文化娱乐等时尚体验业态融合发展,支持品牌汽车4S店、专业市场特色经营和服务延伸,促进智慧零售、跨界零售、无人零售等新业态发展。

优化发展港航物流业。融入宁波打造链接国际的全球枢纽战略,巩固壮大港航物流业基础,拓展宁波火车北站货运枢纽功能,探索推动江海、海铁联运功能链接。发展港航平台型经济,谋划打造全市港航服务业集聚区,鼓励中远海运、宁波海运、宁波远洋等头部企业调优运力结构、做大运输规模、拓展航运路线,引进国际知名航运企业,到2025年,全区海运运力达到260万载重吨、扩大全市份额占比。建设“数字港航”,鼓励骨干企业向综合服务商转型,推动航运服务衍生的交易、信息、资金、口岸服务等要素集聚,推进“互联网+港航服务业”平台建设。适度布局发展供应链物流、电商物流和冷链物流,推动物流企业平台化和现代物流发展。

集聚发展高端商务业。以核心区特色楼宇为载体,发展工程咨询、城市规划、建筑和市政设计等专业服务业,引进和培育国内外知名法律、会计、智库咨询等商务服务企业。精耕人力资源服务业,以人力资源产业园为核心,引进集职业教育、人事外包、管理培训、软件开发等上下游企业,打造宁波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高地。发展总部经济,扶持本土创新型、成长型企业发展升级为总部企业,依托增量楼宇空间,引进一批补链强链的综合型总部企业,以及具有全球影响力、掌握前沿核心技术的研发类总部。

创新发展金融保险业。依托泛老外滩金融保险创新港建设,做大做强保险、基金、证券等产业,加快各类金融机构集聚。推动保险业创新发展,促进保险产品创新及配套服务延伸。发展科技金融、航运金融、供应链金融、大数据金融等新金融业态,鼓励辖区金融机构探索实施“创投+孵化”、投贷联动、专利保险、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金融创新。发挥慈城基金小镇、北岸“七星汇”等平台作用,加快股权投资、类金融等业态招引集聚。

培育发展休闲旅游业。坚持全域景区化、城旅一体化,构筑“一带两核三区”旅游发展空间格局。做好“旅游+”文章,推进旅游与体育、农业、文化、康养、现代科技等产业深度融合。主攻长三角客源市场,深化旅游区域合作,健全旅游整体营销机制和市场推广联动机制,打响“休闲江北”品牌。加快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新增高端品牌酒店5家以上。到2025年,旅游总收入超过250亿元,接待游客总量突破2500万人次,实现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8%。

第二节  做优先进制造业集群

提升发展新材料产业。支持金田集团深化“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建设,巩固提升高精度铜合金带材、高导高韧铜线等优势产品产能,持续研发新型高端铜合金材料,延伸贯通高端金属材料应用领域。聚焦“中国膜都”建设,依托长阳科技、激智科技等骨干企业,瞄准产品迭代方向,完善膜材料全产业链布局。巩固高性能钕铁硼稀土永磁材料优势,推动与稀土永磁上下游企业战略合作,探索开发基于场景及产品应用的高精度磁体器件。

深化发展高端装备产业。顺应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依托柯力传感、宁波水表、三星电气等骨干企业,以智能传感器和智能仪器仪表为核心,重点发展称重、位置、流量等智能型传感器及智能电表、水表、气表、阀门等产品,布局发展基于交通、环保、人居等应用为主的智能设备。按照产业基础高级化要求,依托东力传动、赛克思液压、精达成型装备等重点企业,着重发展特种电机、液气密原件等关键零部件,以及高速精密冲床、换热器生产设备等智能制造成套装备。

提能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紧抓上海、宁波建设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重大机遇,依托爱柯迪、华翔、汇众等骨干企业,重点发展精密压铸件、变速箱、底盘系统等汽车关键零部件,在高档汽车内饰件、汽车底盘等细分领域培育行业“领头羊”,加快引进汽车电子、电驱电控系统、汽车轻量化部件等新蓝海领域的优质企业。抢抓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推动减振件、底盘件、车身内外饰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深度应用并向部件、模块和总成方向拓展,研发推出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系统等高技术产品。


第三节  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融合发展5G+工业互联网产业。把握国家布局5G基础设施建设机遇,推动重点区域和场所5G网络商用。以宁波市工业物联网特色产业园等为平台,鼓励研发和生产面向称重传感、智能网联车、环境感知等领域的智能传感产品,提升关键智能基础部件配套能力,拓展核心装备和仪器场景应用,构建“传感器及硬件设备+平台+应用场景”全产业链。推动物联网软件产业发展,以捷创科技等企业为支撑,加速物联网与5G信息网络技术融合,支持5G工业级网关等核心元器件发展。发展智能系统与终端产品,重点发展智能测控装备、成套设备和关键部件,拓展增值服务,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智能系统和终端产业集群。

突破发展生命健康产业。以省健康产业发展行动示范试点创建为契机,依托瑞源生物、正力药品、蓝野医疗等企业,重点发展实用新型体外诊断试剂等生化产品,以及管制注射剂玻璃瓶、口腔医疗设备、负压救护车等医疗器械,拓展体外诊断技术研发,培育引进智能诊断设备、便携式可穿戴智能设备、医疗机器人等领域优质企业。发展中医保健、康复疗养、健康管理等新兴业态。深挖药商文化价值内涵,实施中医药“老字号”企业回归工程,打造慈城古县城中医药特色基地。加强与赛事、健康及旅游服务等机构合作,争取举办高规格体育赛事,带动休闲健康产业发展。

前瞻谋划数字经济前沿产业。紧抓国内卫星导航及北斗应用快速发展契机,深化实施“星链江北”行动,谋划打造江北空间信息特色产业园区,打造集数据生产、软件开发、硬件制造、系统集成和应用服务等于一体的产业链。鼓励发展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其他前沿产业,在智能制造、智联网、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推出一批人工智能软硬件产品与解决方案;依托宁波市产业区块链赋能中心,在港航物流、金融保险、供应链管理等领域先试先行,构建区块链产业体系。

第四节  构建产业链支撑体系

建强产业平台。结合省市新一轮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工作,集中资源建强浙江前洋经济开发区和宁波江北光电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两大省级产业平台,推动膜幻动力小镇、前洋E商小镇打造省级特色小镇2.0版。严格落实工业空间“三区两线”管控要求,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深度破题工业区和传统街镇工业园区“二次开发”“二次创业”实现路径,创新推进小微园区、村级物业等载体业态置换、形象提升,高起点谋划建设新兴产业育成区。优化商务楼宇空间布局,严格商办地块开发源头管控,落实楼宇资源共享政策,联动推进存量楼宇“腾笼换鸟”和在建楼宇“二次招商”,提高楼宇产出效益。


专栏5:“十四五”重点产业集聚平台

◆提升两大省级园区能级

浙江前洋经济开发区:以电商经济和数字经济为引领,重点发展产业互联网、汽车零部件、智能系统与终端、工业物联网等业态,提高前洋E商小镇发展能级,深度破题“二次开发”实现路径,加快打造产城融合发展实践样板。

(牵头单位:浙江前洋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江北光电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重点发展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高端汽车零部件和生物医药等产业,以深化“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建设和打造“中国膜都”为抓手,推动优势产业链延链强链,打造江北都市工业发展重要磁极。

(牵头单位:宁波江北高新技术产业园管委会)

◆谋划新兴产业发展平台

新兴产业育成区:按照未来工业社区理念和模式,聚焦发展平台经济、总部经济、创新经济,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和金融科技等产业,以及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布局创新研发中心、工业4.0未来工厂,打造产城融合、产业复合的新型城市产业综合体。

(牵头单位:新兴产业服务中心)

◆优化现代服务业集聚平台

宁波港口经济圈航运总部基地:依托北岸财富航运总部基地,引进国内外知名航运物流公司功能性总部,鼓励开展航运融资、航运保险、航运结算、航材租赁、船舶交易等服务,谋划打造宁波港航服务业集聚区,推动航运业向产业链高端延伸。

(牵头单位:区发改局)

泛老外滩金融保险港:依托老外滩金融集聚区及周边高端楼宇资源,加速证券、基金、信托、股权投资、高端财富管理、保险创新等业态集聚,优化金融产业布局,提升金融发展层次和现代化服务功能。

(牵头单位: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

江北人力资源总部基地:以建筑劳务产业园和北岸数字人力资源产业园为依托,推进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和产业链式发展,打造宁波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高地。

(牵头单位:区人力社保局)

宁波奥体中心周边健康体育产业集聚区:发挥宁波奥体中心触媒作用,立足大众群体健康需求,发展健康运动、赛事服务及健康促进服务等业态,顺应“互联网+”趋势,发展健康科技及智慧运动服务业,做大做强健康体育产业。

(牵头单位:区发改局)

培育企业梯队。支持金田集团打造国家级领航企业,继续实施工业五十强、服务业百强和高成长、创新型小微企业培育计划,优化政策扶持体系和梯度培育机制,提高梯队企业的资源整合能力和规模实力。实施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计划,鼓励企业开展智能制造和上云专项行动,培育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未来工厂15个以上。打造“凤凰行动”江北计划升级版,鼓励骨干企业在各类资本市场挂牌上市。聚焦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发展,提高楼宇载体对发展现代城市经济的吸附和承载能力,依托港航服务、商务中介、人力资源、金融保险等产业基础,引育和落户一批平台型、功能型、创新型头部企业,打造“千人楼”和“亿元楼”15幢以上。

专栏6:企业主体培育计划

◆工业50强骨干企业培育计划:到2025年,力争工业50强企业产值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0%以上。

(牵头单位:区经信局)

◆税收千万元以上服务业企业培育计划:到2025年,力争实现全区税收超过1000万元服务业企业突破80家。

(牵头单位:区发改局)

◆ “单项冠军”企业培育计划:到2025年,力争市级及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50家。

(牵头单位:区经信局)

◆上市企业培育计划:到2025年,力争全区上市公司达到20家。

(牵头单位: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

◆小微企业培育计划:到2025年,力争新增“小升规”工业企业100家以上。

(牵头单位:区经信局)

推动“两业”融合。顺应技术革命、产业变革、消费升级趋势,深化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通过数字化、系统化、集成化、共享化、平台化“五化”融合路径,滚动建立“两业”融合发展项目库,推动制造业企业向附加值高和服务环节延伸、服务业企业向制造领域拓展,推动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耦合共生、协同发展。聚焦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服务业衍生制造等关键环节,培育发展“两业”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编制行业标准,组建创新联盟,打造集群产业,争取试点示范。实施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落实产业链“链长制”,打造以“一网一膜”等为代表的“2+X”标志性产业链,提高产业发展稳定性、安全性和竞争力。


第五章  深化改革开放,壮大内外联动新动能

抢抓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契机,坚持以内促外、内外联动,紧密联通和服务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持改革撬动、创优营商环境,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打造“改革开放先行区”。

第一节  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激活消费潜力。加强消费需求研究,分层次梯度布局区级核心商圈、街镇片区商业载体、一站式邻里商业中心,提升外滩、湾头、万达三大核心商圈业态布局和外域辐射能力,争取老外滩国家级步行街设立免税商店。培植消费热点,深化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城区建设,发展首店经济、社群经济等消费新场景,鼓励实体商业通过直播电商、社交营销等方式拓展购买渠道,培育夜间消费、数字消费、康养消费、绿色消费等新型消费增长点。创优消费环境,完善消费品质量监管和维权机制,推动公共消费场所国际化、数字化改造,建设一批集社交化、情景化和智能化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商圈,推出一批15分钟商贸便民服务圈示范项目。到2025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550亿元。


扩大有效投资。坚持政府投资与民间投资并举,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补齐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领域短板,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扩大实体实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促进投资质量和结构优化。建立完善重大区块梯度谋划和重点项目滚动储备机制,加强重点项目用地用能、审批服务等要素保障。创新项目建设投融资方式,加大力度争取中央直补资金和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支持本土优势企业开展跨国并购、海外上市、绿地投资,以及设立境外分支机构和产销基地等跨国经营活动,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和境外工程承包,深度参与全球产业链重构。

拓展内外市场。实施“优进优出”和科技兴贸战略,构建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国际贸易新格局。充分利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等国际合作协定,优化货物贸易产品和市场结构,巩固提升欧美日等传统市场份额,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日韩等新兴市场。顺应国际贸易转型发展新趋势,加快服务贸易、数字贸易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巩固大宗商品进口优势,鼓励龙头企业打造大宗商品行业供应链平台,利用进博会等展会,争取打造优质进口商品集聚区。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鼓励有实力的外贸企业构建和完善国内营销网络,引导工贸一体企业嫁接电商平台创新业务模式。

第二节  落实区域协同发展战略

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实施江北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十大重点工程,加快城市、平台、交通多维度对接和高质量融入。承接沪杭及南京、合肥等长三角先进城市资源溢出效益,加强产业、人才、创新资源全方位对接,探索挂牌合作或共建产业园区,鼓励企业双向布局投资、设立联合研发机构、成立离岸创新研发中心、建立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试验基地。深化重大科技项目跨区合作,推动品牌共用、资源共享、发展共进。加强教育、医疗、文旅等领域深层次合作,推动设施资源融合共享、公共服务协同办理。探索与沪杭等地在公共服务领域互换共享信息数据,提升“互联网+”跨区域便民惠企服务能力。

深化重点地区合作发展。落实甬舟、甬绍、甬台等一体化合作发展战略,促进各类资源要素双向自由流动。以通苏嘉甬铁路、南北向公路通道和快速路等基础设施布局建设为契机,推动与前湾新区、余慈地区等地交通互联、资源互享、要素互补,探索构建“研发-生产”生态链条,做优承接余慈及前湾片区各类高端人才落户的服务配套,吸引高端研发团队和人才根植江北。扎实做好对口支援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融入参与新时代山海协作工程,携手共创美好生活。


深入实施招商“首位工程”。优化招商机制,构建形成“管行业、管区域、管平台都要管招商”的大招商格局。瞄准招商方向,围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链式集群发展,以及新兴领域产业布局,重点招引数字经济、智能系统与终端、新材料等产业链引擎性项目,突破招引创新型、总部类、高税源等“小而精”“小而美”项目,争取招引世界500强、央企国企、行业龙头和独角兽企业。创新招商模式,通过产业链招商、以商引商、平台聚商等方式联动并进,统筹全区招商资源调配,构建全链条、精准化招引服务体系,提高项目招引履约率、落地率和达产率,每年招引大项目好项目25个以上。

第三节  打造高效率服务型政府

抓实整体政府数字化改革。完善数字政府建设架构体系,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和共享目录建设,提高政府履职数字化应用覆盖面。融入全市政务信息基础设施“一张网”建设,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打造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到2025年,“掌上办事”政务服务事项覆盖率达90%以上。推进“无证件(证明)办事之区”建设,提高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按照“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整体智治”的理念,推动“一件事”改革向公共服务、城市管理、社会治理、机关内部等领域迭代升级、延伸扩面,打响江北改革示范品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健全“一网、一门、一窗、一次”服务体系。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一般企业“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推进企业办事全程电子化,推广掌上政府、指尖服务、刷脸办事。

推动营商环境便利化改革。实施一流营商环境攻坚行动,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制度环境,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深化企业办事“五减”改革,建立完善涉企政策制定企业家参与机制,健全企业服务经理人等常态化制度和“企业码”建设,持续提升“甬易办”平台惠企功能。深化实施融资畅通工程,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融入实施信用“531X”工程,拓展信用在审批服务、行政监管、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场景应用,完善信用承诺、信用修复、守信激励和失信约束制度。落实监管事项清单,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体系,优化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合同纠纷化解、破产案件处置等方面法治环境。

促进关键领域系统化改革。推进经济领域体制改革,在平台建设、产业创新、科技孵化、投融资等领域,谋划落实一批改革措施。推动以绩效为导向的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在集中财力办大事背景下区与街镇(园区)两级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财政管理体制。全面梳理和优化财政扶持产业发展政策,提高政策供给精准度和有效性。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强化“亩均论英雄”评价体系,完善资源要素差别化分配机制,创新产业用地供给方式,探索低效利用土地市场退出机制。构建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推动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瞄准实体化转型、专业化整合方向,加快向具备现代企业制度的城市开发建设运行商转变。


第六章  推进城乡融合,扮靓全域美丽新形象

坚持新型城市化、全域都市化和全域景区化引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构筑绿色生态江北,推动形成“城市借田园为景、乡村借城势振兴”融合发展格局,加快打造“城乡融合标杆区”。

第一节  加快城乡融合进程

坚持规划先导。以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为统领,统筹划定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科学布局城乡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推进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化、城乡产业发展融合化、城乡形态格局特质化,打造新型城乡关系“江北样板”。优化村庄布点规划和建设规划,探索编制郊野单元详细规划,统筹安排农田保护、生态涵养、村落分布、村庄建设等空间布局,探索点状供地、复合供地等供地方式,引导各片区乡村差异化、特色化、均衡化发展。

突出均衡供给。高质量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梯度推动市政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让老百姓的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构建完善兼具城市品质和乡村特色的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结合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带创建,加快“六环三联”“四好农村路”改造建设,实施通镇村、景区公路改扩建工程。分阶段分领域促进城乡基础设施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护,健全农村基础设施分级分类投入机制和长效养护机制,稳步实现城乡建管制度并轨、标准一致。

深化改革撬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以 “城乡一体、统分结合”思路,完善城乡规划布局、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保护体制机制。深化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实施农村资产“一张图”数字化监管,确保村级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深化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稳妥推进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激活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和闲置农房“沉睡资产”。创新农旅资源和村级物业收储、盘活利用机制。拓展行政村撤并改革内容,探索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治理改革。以慈城环云湖片区为重点,开展片区化农旅融合集成式发展试点。创新农村普惠金融模式,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增强应对农业生产风险能力。

第二节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构建“两片、两郊”农业农村发展格局,打造都市田园十大特色区块。持续开展新时代“千村示范、万村整治”行动,强化以环境论英雄导向,提标实施村庄环境提升工程,深化农村厕所、垃圾分类、污水治理“三项革命”,到2025年,创建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村30个以上,高质量实现垃圾分类处理村全覆盖。健全农村风貌形态提升改造机制,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分类推进空间集聚型、绿色崛起型、产业融合型、要素激活型、文化深耕型和农旅融合型村庄更新建设,完善保留村自我改造、梳理式改造机制,推动设计下乡,打造美丽庭院,探索未来乡村建设。开展清洁田园行动,加强农田综合整治和田园湿地景观化改造,打造兼具生态性、经济性、景观性等复合功能的美丽田园。

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深化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改革试点,构建“三线两核两区”产业融合新格局,加快荪湖-保国寺都市田园区域、北山运动康养区块、庄桥和甬江近郊人文休闲区块、姚江农业公园区块建设,建成一批富有产业调性、文化创意、乡愁风情的农文旅融合示范项目。创新“两山”转化机制和生态价值实现路径,加快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文体康养业,提高北郊田园、艺创鞍山、北山步道和精品民宿消费热度。引导工商企业、经济组织和个人以多种方式参与农文旅项目开发建设、运营管理,完善旅游要素配置,激发乡村旅游活力。




专栏7: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布局

◆构建“两片、两郊”农业农村发展格局

“两片”:北山片打造乡村休闲慢行区,姚江片打造都市田园体验区。

“两郊”:城郊打造都市休闲畅玩区,镇郊打造都市产业集聚区。

◆江北都市田园十大特色区块:初心云湖、康养毛岙、艺创鞍山、句章古韵、虹星盆景、古渡半浦、双创洪塘、水韵慈江、樟香古村、田园北郊。

◆“三线两核两区”产业融合格局

“三线”:继续推进近郊、近水、近山三条产业融合主线。

“两核”:田园北郊、艺创鞍山。

“两区”:环云湖区域、姚江农业公园区域。

(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局)

构建可持续富民机制。做强绿色基础产业、做精特色优势产业、做活新型融合产业,强化科技兴农支撑,构建高质高效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发展品牌农业,打响“江北农好”品牌,提升慈城年糕、微型盆景等特色农产品和农作物市场竞争力,打造牛奶全产业链集群。完善村集体经济发展长效机制,多渠道盘活村级低效闲置资源,探索村级物业自我改造和物权获取政策,提高自我“造血”功能。坚持“红色党旗引领绿色发展”,深化实施农村“领头雁”工程,深化村级事务“阳光公开”,构建新型乡村治理体制机制。健全农民持续增收机制,推进“三位一体”农合联建设,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生产模式,扶持发展农村电商,确保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至1.68左右。


第三节  构建绿色生态江北

系统治理生态环境。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统领生态文明建设,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管控要求,构建区域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格局。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推进清新空气行动,聚焦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秋冬季污染防治攻坚等问题,深化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严格落实能源“双控”制度,加大建筑工程、矿山扬尘、餐饮油烟和露天焚烧等大气面源污染治理,提高清洁能源使用比例,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坚持水生态、水资源、水环境“三水统筹”,深化“五水共治”和“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加快江北区下沉式再生水厂及干管建设,完善河段沿线管网收集系统,改造更新农村生活污水处置设施,推动全域海绵城市建设。加强土壤污染“防、控、治”,抓实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有序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完善土壤环境分类分级管理机制,高质量开展国土绿化工作。推进固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实施固废源头减量行动,构建固废多元处置体系,建设全域“无废城区”。

推进绿色低碳转型。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中长期目标要求,强化资源利用全过程管理,严格落实水资源管理制度、节能审查制度,大幅度降低能源、水、土地消耗强度和碳排放强度,力争实现二氧化碳排放提前达峰。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鼓励企业开展绿色回收处理与再制造工艺研发,强化绿色技术创新和集成应用,推动制造过程清洁化、废物循环资源化、能源利用高效化,创建一批绿色示范企业。构建“选择多样、便捷高效”公共交通体系,织密与轨道交通站点紧密衔接的公交通勤接驳线路,合理布局建设公共停车场和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完善公共场所停车智慧引导系统。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建立垃圾分类长效机制,推广再生资源回收和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引导居民自觉减少能源和资源浪费。

健全生态保护机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能力建设,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实行生态环境损害终身责任追究制。完善环境治理监管体系,全面推广企业环保码应用及排污许可一证管理,基本建成环境质量、污染源和动态监测全覆盖的生态环境管控体系。从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以排污许可证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环境管理制度。完善环境保护投资稳定增长机制,加大生态环境治理财政投入力度,提升生态文明治理效能。


专栏8:生态江北建设重点任务

◆ 打好“碧水保卫战”:江北区下沉式再生水厂(一期)项目建成投用,新建城镇污水管网24公里以上。完成姚江支流及城区内河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确保市控及以上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全域推广海绵城市建设,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置设施改造更新,2022年底基本完成工业园区(集聚区)“污水零直排”建设任务,基本完成排水许可证全覆盖。

◆ 打好“蓝天保卫战”:推进细颗粒物和臭氧“双控双减”,深入开展工业废气综合治理,协同防治机动车船废气污染,加强大气面源污染治理,协同推进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

◆ 打好“净土保卫战”:深化土壤污染源头防治,细化农用地土壤分类管理,抓实建设用地土壤风险管控,确保优先保护类耕地面积不减少,到2025年末,全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2%。

◆ 打好“清废攻坚战”:统筹推进工业和其他固体废物管理,实施清洁生产工业企业年均增长率达到5%,到2022年,基本建成废弃产品逆向回收体系,农业固体废物收储运体系覆盖率达到100%;到2025年,城镇和农村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60%。

(牵头单位:生态环境江北分局、区农业农村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第七章  厚植文化优势,塑造人文魅力新品牌

文化是城市的根和魂,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统筹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着力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和公民人文素养,加快建设高品位文化强区。

第一节  提升城区文明形象

强化核心价值引领。深入实施筑魂工程、溯源工程、走心工程,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为着力点,深入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塑造“敬孝敬善”“敬学敬思”“敬信敬新”“敬业敬责”人文精神内涵。强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政德修养,抓实青少年德育工作。

建设现代文明城区。完善高标准常态化文明创建工作机制,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涵,推进“五彩文明”建设,创新“最美”选树工作,不断增强文明实践自觉。健全志愿服务组织和运行体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在全社会形成文明向善新风尚。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权益维护,完善促进妇女全面发展机制。开展全民阅读,举办精品读书节,推进学习型社会和书香江北建设。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导“光盘行动”。推动网络安全体系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网络文化,营造更加清朗网络空间。

塑造靓丽城市品牌。大力宣传“创智之城、和美江北”城市品牌形象,深入挖掘和推介慈孝文化、药商文化、海派文化、运河文化、非遗文化,坚持古为今用,解码文化基因。依托宁波文创港、宁波音乐港、外滩时尚港等平台,策划举办和引进培育时尚秀、艺术季、主题展等文化活动。开展国际文化交流,借助中意(宁波)园区核心区等开放平台,引入“一带一路”历史人文元素和相关沿线国家及城市传统特色文化。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推动形成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唱响主旋律,提升美誉度。

第二节  丰富品质文化生活

加强文化设施建设。对接融入我省“浙东唐诗之路”“大运河诗路”建设和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坚持保护传承与活化利用相统一,加大文保单位、历史建筑、历史街区、运河遗址、工业遗存及历史文化名村等“城市文化记忆”保护力度,打造慈城古县城全省古城复兴样板。在统筹用好宁波大剧院、宁波美术馆、江北文化中心等文化资源的基础上,结合重大区块开发,谋划建设江北区新文化中心、江北区博物馆、江北区非遗馆等符合新时代发展需要的重大公共文化设施。探索建立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社会化、专业化运营机制,多元提升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一体化能力,打造城乡15分钟文化圈。搭建公共文化数字化、网络化服务平台,实施“无线文化城市”工程,拓展农家书屋等文化载体覆盖面,打造公共文化设施2.0版。鼓励社会力量开办各类博物馆、艺术馆、非遗馆。到2025年,全区公共图书馆图书入库量达到30万册。

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挖掘和扶植“一街(镇)一节”“一村(社区)一品”地域特色文化,打响中华慈孝节、海丝音乐节、北岸文化艺术节和创意街市、文化集市、公益夜市“三节三市”文化品牌。建立文艺人才节目数据库,推进“一人一艺”公益培训和基层文艺骨干培养工程,提高文化造血功能。完善文化活动市场化举办机制,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多元供给,满足市民群众更高层次精神文化需求。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推出一批原创精品力作。

第三节  培育壮大文化产业

搭建文化产业平台。深度挖掘和链接辖区特色文化资源,以“三港”和慈城古县城等为重点,谋划一批创意街区、众创空间和文化产业集聚区,丰富文化产业空间布局。推进宁波音乐港建设,联动拓展音乐港核心区物理空间,以宁波大剧院、北岸星街坊、绿岛公园为核心,结合姚江花博园改造和滨江南岸休闲带建设,搭建兼顾不同受众的演绎平台,培育交响乐、合唱、舞台剧、流行乐四张“特色音乐名片”,打造“五星聚环”的现代化市民音乐平台。丰富音乐港产业平台内涵,聚焦打造创作、演艺、版权等全音乐产业链,争创国家级音乐产业基地。推进中国新乡村音乐总部基地建设,集聚音乐人才,提高策源能力,打造中国新乡村音乐梦工厂。联动老外滩国家级步行街创建,推动建设长三角音乐时尚消费中心。

提升文化产业能级。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业态,推动文化产业提质转型。促进文化与科技、体育、旅游、金融、工业设计等方面深度融合,培育“文化+”新型文化业态,推出一批具有江北标识度的IP文创产品。依托文化用品制造优势,推动文化贸易服务平台建设。完善文化产业发展政策和服务体系,鼓励有实力的文化企业打造自主品牌、培育核心产品,“十四五”时期,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



第八章  全面改善民生,增加优质资源新供给

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围绕“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目标,按照“兜住底线、高端引领、优质均衡”思路,构建全领域高水平公共服务保障体系,高标准打造“美好生活均衡区”。

第一节  实施“乐业江北”计划

落实就业优先战略。深化全链条就业体系建设,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发挥企业吸纳就业主体作用,严格落实免降缓返补等惠企政策,做好援企稳岗工作。推进产教深度融合,鼓励校企协同育人,提高就业供需匹配度。支持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发展,加大注册登记、担保贷款、社保补贴、工伤保险等领域扶持力度。“十四五”期间,确保累计新增就业岗位不低于5万个,年度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以内。

帮扶重点群体就业。拓展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残疾人、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帮扶,探索建立梯度式、分层次、有衔接的就业援助体系。发挥公益性岗位优势,鼓励企业开发“爱心岗位”,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消除。实施困难就业人员帮扶计划,扩大就业困难人员认定范围,健全低收入群体精准帮扶机制,增强低收入群体自我发展能力。

优化就业创业服务。推进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健全就业需求调查和失业监测预警机制。分类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增加劳动力资源有效供给。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构建完善以政策、培训、平台为主体的创业服务体系,扶持小微创业者、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实现创业梦想。完善劳动用工风险防范机制,畅通职工合理诉求表达渠道,深化工资集体协商谈判和集体合同制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第二节  深化“健康江北”建设

健全公共医疗体系。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完善突发急性传染病大流行应对预案和联防联控机制,深化开展爱国卫生行动,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重大疾病。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提高区级疾控机构应急能力,完善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加强重大疫情应急物资保障。优化区域医疗资源配置,加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力度,完善街镇和社区卫生服务站点布局,规范和促进民营医疗机构发展。

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以争创国家健康促进示范区为抓手,深化宁波市第九医院三乙创建工作,按需导入长三角优质医疗资源,探索建设一批紧密型医联体,支撑打造省市级重点学科。推进分级诊疗和医共体建设,深化实施“双下沉、两提升”工程,鼓励街镇卫生服务中心做精特色专科医疗,50%以上基层医疗机构达到“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业”推荐标准。推动中医药传承发展,加快区域中医药特色服务站建设。健全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到2025年,每千人执业(助理)医师数达5.07人以上。

增强居民健康素质。争取市里推动宁波奥体中心二期项目建设,加快登山步道、健身中心、特色体育馆、体育公园、自行车道、滨水绿道等建设,提高体育健身资源获取便利度。深化实施“体育+商业”模式,常态化举办各类竞技体育赛事和活动。推动健身运动与都市生活融合,争创全国首批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到2025年,居民主要健康指标居国内城市领先水平。

专栏9:医疗卫生重点项目

迁建慈城镇中心卫生院、孔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前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湾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应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牵头单位:区卫生健康局)

第三节  打造“优学江北”品牌

促进教育内涵发展。构建“全龄层”优质教育体系,继续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深化学前教育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在全市率先创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区,稳步提升公办园比例达70%以上,确保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在97%左右。巩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成果,推进新时代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积极创建省现代化学校;完善终身教育体系,老年教育人口覆盖面达60%以上。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加大教育人才队伍培养和引进力度,建立与长三角地区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合作办学、教育管理、教学教研、师资培育、学生研学等交流机制。围绕新时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完善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机制保障和资源保障。

增加教育资源供给。衔接区块开发和人口导入,完善教育资源规划布局,“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幼儿园18所,续建、新(扩)建中小学14所,投用惠贞高中、世外高中等项目。发挥省级“互联网+义务教育”试验区优势,打造教育大数据智能化新平台,建设一批课堂内外融合、校内校外融合、线上线下融合、家校社会融合的教育信息化应用示范场景。

专栏10:学校建设重点项目

◆新建(迁建)项目:江北外国语学校二期、江北外国语艺术学校二期、新孔浦中学、康桥路两侧地块配套学校、姚江新区第二学校、洋市地块配套学校、慈城新城九年制学校、慈城普迪学校、洪塘荪湖学校。

◆续建项目:姚江新区民办学校、宁大附属学校(二期)、应家配套学校、江北区中心学校、江北中学(二期)、惠贞高中、世外高中。

(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第四节  筑牢“幸福江北”保障

健全社保服务体系。推动社会保险提质扩面,提高户籍人口城乡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标准,扩大新业态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法定职业、低收入群体保险覆盖率。深化社会保险重点领域改革,推动“社银合作”便民服务升级,基本实现社保、医保业务“网上办”“多点办”“就近办”。探索打造“社保+商保”紧密衔接的新型社会保障模式。“十四五”时期,全区户籍人口养老保险(障)参保率达到99%、医疗保险(障)参保率稳定在99%以上。

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健全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长效机制,多渠道扩大住房供给规模,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大老旧小区改造整治力度,量力而行推进“城中村”改造,加强安置房和未来社区谋划和建设,在工业集聚区探索建设产业配套公租房小区。加强物业管理工作,实现小区物业进驻和业委会组建全覆盖。

充实社会福利体系。加强儿童福利事业建设,健全孤儿基本保障制度和孤残儿童家庭寄养制度,落实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实现街镇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站(儿童福利服务站)和村(社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点(儿童之家)全覆盖。完善残疾人生活保障制度,加快残疾人服务机构和照料设施建设,培育公益助残组织,做好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推进社会救助“1+8+X”体系建设,形成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立体式社会救助格局促进慈善事业快速发展。

优化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康养相结合的社会养老服务格局,加大供养型、养护型、医护型养老设施建设力度,建成慈孝乐园二期等项目,实现街道(镇)枢纽型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全覆盖。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领域,推进“互联网+养老”服务,丰富适合老年人需求的公共产品供给。到“十四五”末,每百名老年人社会养老床位数达5.8张,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稳定在60%以上。


第九章  深化平安建设,提升精密治理新能力

聚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系统观念,突出风险防范和矛盾化解并举,强化数字化、智慧化、法治化支撑,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形成整体智治、协同高效、共建共享的治理体系,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江北”,让人民群众更有安全感。

第一节  构建整体智治体系

建设数字化基础设施。构建宁波“城市大脑”江北中枢,推动数字技术与城市发展全面融合,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区。全面升级通讯网络基础设施,提高5G网络覆盖和商用规模,到2025年,实现千兆宽带对家庭和重点场所基本覆盖。建设数字社会,推动公共服务数字化升级,建成一批智慧医院、智慧社区、智慧街区、智慧商圈、智慧校园、智慧景区、智慧体育等应用场景,形成即时感知、科学决策、主动服务、高效运行、智能监管的新型治理形态和治理模式。

加强精细化城市管理。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整合组建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试点应用“非现场执法”区块链协作平台,“非现场执法”比例达到50%。推进新一轮道路清爽行动,加强沿街景观立面管理,分级分类打造一批精细化管理示范工程。开展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行动,持续推进“花园城市”和全域绿道系统建设,加大门户节点、骨干交通、河网水系、公园绿地、沿街店面等重点区域环境整治和景观营造,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5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构建生活垃圾全品类、全链条收运处置体系,全域推进建筑垃圾管理综合提质行动。

推进现代化社会治理。以防范化解社会治理重大风险为重点,构建“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数字支撑、多元共治”整体智治江北模式,科学规范街道(镇)属地管理,联动提升“全科网格”建设,迭代升级“基层治理四平台”运行效能,并与区矛调中心相融合,高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区域治理共同体。健全群众诉求表达和权益保障机制,完善社会矛盾多元预防调处机制,落实首问负责、即问即办,基层问绩、部门问效等制度规章,推动实现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强化基层治理和服务创新,深化探索“片区下沉式治理”新模式,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权力下放,优化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等群体参与社会治理渠道,促进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第二节  建设安全坚韧城区

保障经济安全运行。完善经济运行监测联席会议制度,巩固基本盘、稳定基本面。动态建立企业产业链供应链“断链”“断供”清单目录,引导企业提升产业基础安全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优化外贸“订单+清单”系统,健全海外风险防控机制。深化金融安全治理,确保政府性债务风险安全可控,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抓实粮食生产和生猪稳产保供工作,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保持在4万亩以上。承接市级粮食储备职能下放,构建统一高效的粮食和物资储备体系、现代流通体系和供应保障体系。

加强公共安全治理。完善城区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管控制度,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不稳定因素。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扫黑除恶长效常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重点自然灾害和公共事件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增强抵御自然灾害风险和灾后重建能力。强化输油管线、高压线等管廊安全管理,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和各类应急预案,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实战处置能力。


夯实本质安全基础。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发展理念,健全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重大事故发生。加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环节安全监管和隐患治理,动态建立行业安全风险数据库和重大风险清单,落实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加强监管执法和安全服务,确保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亿元GDP死亡率接近或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加强消防站点规划布局和建设,提高消防安全治理综合水平。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巩固扩大“双安双创”成果,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第十章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凝聚跨越发展新合力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执政有机统一,不断提高法治江北、清廉江北建设水平,努力当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障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模范生”的实践样板。

第一节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全面落实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完善上下贯通、决策科学、执行高效的组织体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构建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发挥党委(党组)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健全党委议事协调机构谋大事抓大事机制,完善党委定期分析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举措制度。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完善“六度标尺”察人识人机制,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大力选拔和任用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领导干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推动基层党建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广泛凝聚社会各界智慧和力量,推动规划有效实施。



第二节  加强民主政治建设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各项职权,用制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完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完善政协民主监督机制。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积极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以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等作用。全面落实民族、宗教、侨务等政策,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开展工作,加强国防动员和“双拥”等工作。

第三节  深化法治江北建设

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强化决策监督和责任追究,发挥好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完善合法性审查制度。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加强法治社会建设,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提高全民法律素养。创新行政执法体制,推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相统一。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巩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健全公共法律服务,规范社区矫正管理体制和社会化服务机制,筑牢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深化拓展法治实践,更好发挥法治在平衡、调整和规范各种利益关系方面的重要作用。

第四节  推进清廉江北建设

压紧压实管党治党“四个责任”,坚持惩治高压、权力归笼、思想自律三管齐下,严肃查处重点领域、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不断完善。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健全监督体系,突出政治监督,推动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统筹衔接,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第十一章  健全规划实施机制,奋力实现发展新目标

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规划先导、强化要素保障、健全落实机制,以强大合力推动江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绘就“规划图”、成愿“实景图”。

第一节  突出规划战略引领

发挥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等规划相互协调,确保总体要求一致、空间配置和时序安排协调有序,形成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各专项规划必须做好与本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的衔接,贯彻全区战略意图,突出行业发展特点。坚持开门编规划,深化对要素保障条件、重大风险防范、目标指标设置等重大问题的研究论证,落实公众参与和专家咨询论证机制,提高规划的前瞻性、指导性和操作性。

第二节  强化规划要素保障

完善规划实施与要素保障的衔接协调机制,对纳入本规划的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要发挥市辖区管理体制优势,全力向上争取支持。自然资源、生态环境、财政、供电、供水等部门要紧密落实规划选址、土地供应、建设资金、用电用水等要素保障。各类产业政策要围绕发展规划确定的产业方向,创新政策支持方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研究制定一系列能够有效解决突出矛盾、营造公平环境、激发社会活力的重大政策举措,为实现规划目标提供坚实支撑。

第三节  健全规划实施机制

制定《江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建立健全“面上统筹、条块联动、上下衔接”协调机制。本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重大项目和重点任务,应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落实牵头单位、分解工作责任,明确实施进度和推进措施,逐项落实目标任务。各专项规划编制部门要牵头开展规划实施情况年度监测分析、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价,将规划实施情况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及时公布实施进展,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

实现江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是开启我区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行动纲领。全区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共江北区委的领导下,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圆满完成本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建设“创智之城、和美江北”,在宁波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中争创实践样板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