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950798ty/2023-51707
文 号: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报告
发布机构: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成文日期: 2023-02-09
江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江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总目标,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依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着力推进退役军人事务法治政府建设,规范依法行政工作,为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创智和美城区建设贡献力量。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回顾

(一)宣传学习先行,推进退役军人普法工作

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落实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工作融入日常管理、业务活动之中,推动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实施。在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本系统、本部门法治政府工作,把述法作为领导干部年终述职重要内容。

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将法律政策学习宣传作为领导干部重要学习内容,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制度、《信访工作条例》等学习。利用“周二夜学”组织全局干部学习《退役军人保障法》《英雄烈士保护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国家安全法》、保密规定等多部法律法规和党纪党规。先后组织街道(镇)工作人员开展6次退役军人政策法规培训。系统干部依法行政意识明显提升。

推进普法宣传。在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各服务站设立法律宣传角,专门展陈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3月12日、7月31日结合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开展退役军人法律法规、税收优惠政策现场宣传活动;结合退役军人优待证发放工作,发放政策宣传资料等近8000份。4月与江北税务局到军创企业开展税收政策上门宣讲活动,得到企业一致好评。7月27日举办退役军人政策专场直播活动,在退伍季到来前宣传退役报到、培训、就业创业等相关政策法规。在退伍士兵适应性培训、转业安置面谈会同步做好《退役军人保障法》讲解。

(二)突出重点领域,提升退役军人公共法律服务

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健全局法治(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根据《江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实施方案》《江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重大行政决策目录》,依法完善本机关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清单、行政执法人员资格清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审核流程图、行政执法服务指南等。新申领行政执法证4人,行政人员执法证持有率达到100%。落实“双随机”检查。

加强对辖区内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依据《烈士褒扬条例》《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区财政投入620万元,完成慈湖烈士陵园维修改造、新建江北区革命烈士纪念馆,烈士陵园改造工作得到烈属、群众和上级部门的一致好评。完成区内红色资源调查工作,建立台账,以慈湖烈士陵园为依托启动“红色记忆”应用场景开发建设。

对有安置任务的单位进行回访。重点对2019年以来安置63位转业士官的单位进行回访,以柔性回访工作促进执法检查,重点回访劳动合同、待遇等落实情况,了解安置士官的工作、生活和思想动态。总体安置措施落实情况良好。

加强法律援助工作。完善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在局聘请法律顾问的基础上,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也同步聘请法律顾问,为退役军人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今年累计民事纠纷法律咨询6起。

(三)规范管理,提升政务决策和公开工作

落实规范性文件、行政合同管理制度。做好重合同的合法性工作,签订前由局法律顾问进行审查,将合同输入政府法律事务管理系统。按规定要求主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对于重大的决策(如烈士陵园维修改造方案等)征求烈属等意见、建议。

二、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是加强退役军人系统的普法宣传工作。以《退役军人保障法》和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条例为重点,依托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结合退役军人学习日、轮值站长制度,发动退役军人志愿者,组建老兵宣讲团,以巡回展、巡回讲的方式,加强法律政策学习、宣传,广泛在退役军人中开展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工作。

二是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加强行政执法的计划性,将行政执法与自我监督、党风廉政等工作相结合,完成执法检查任务。针对退役军人事务领域工作特色,以走访慰问、回访座谈形式推动执法检查,使行政执法工作更具人情味,推进退役军人工作依法依规开展。依法依规定落实优待政策、安置政策。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规范局内部管理。

三是加强烈士褒扬工作。加强对慈湖烈士陵园等区内一批红色纪念设施的保护,完成“红色印迹”应用场景的开发工作,依托应用场景,加强对烈士事迹的宣传和纪念设施的维护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