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953384/2023-58404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前江街道 成文日期: 2023-12-26
关于加快江北区未来社区轻量化建设的建议

一、案由

未来社区建设已成为城市规划的重要方向,其对于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促进社区的可持续发展以及提升城市的整体形象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共同富裕现代化的重要形式。今年2月初,浙江省政府印发有关全域推进未来社区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35年,基本实现未来社区全覆盖。我市有79个省级未来社区(2019年第一批2个;2022年第二批17个;2023年6月第三批18个;2023年12月第四批42个),其中江北区(第二批2个;第三批4个;第四批5个)。未来社区在加速度地建设,江北也形成了湾头、大闸、广夏、广庭、滨江、云鹭湾、星旅、慈湖人家等特色未来社区,并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果。然而,与全国其他标杆城市相比,我区的未来社区建设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需要进一步加快推进。

建设结构有待优化。目前江北区未来社区建设的重点更多在于“大体量”社区、“新”社区,诚然这类社区有空间优势小区集中,但是更多的中小社区特别老小区,居民年龄层更大,基础设施弱,从需求度和迫切度来说都会更高。

2、建设成本高周期长。很多未来社区,从0开始规划,空白去做规划可发挥想象的空间大,建成休闲、健康、教育、养老为一体的未来社区。项目亮点多,但也存在占地多,投入大、建设周期长等弊端。

3、建设软实力有待提升。未来社区并不只是硬件设施上的建设,更多是如何凝聚社区力量,提高参与度和利用率,让居民切身地提升幸福感。

针对以上问题,本议案想要提出对于江北区更多的中小社区,特别的老小区,如何轻量化在更有限的空间内加快建设未来社区,提高未来社区的普及率和提升居民幸福感。

二、意见建议

1、利用现有的空间最大化的改造。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可以利用集装箱式的建筑搭建低成本短周期地开展建设,采取灵活的建设方式,如模块化设计、标准化建设等,实现快速、高效的建设,更加重视功能和运用,形式多样,更重实质和内容,实现有限空间内的功能最大化。轻量化建设有助于缩短建设周期,降低成本,提高未来社区的普及率,进一步拓展未来社区的建设面。

2、加强重点功能的建设:

(1)育儿幼托:建设社区幼托园,或者利用现有的幼儿园承接幼托的教育服务,解决年轻家庭的后顾之忧;设立亲子活动空间,定期举办亲子活动,增进家长与孩子之间的互动与情感;开展育儿知识讲座和培训,提高家长的育儿技能,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2)社区食堂:可利用现有的餐饮生态改造社区食堂,提供价格合理、营养健康的餐饮服务,满足居民的日常饮食需求;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优惠和送餐服务,体现社区的关爱和互助精神。

(3)社区阅读:建设社区图书馆或阅读空间,提供丰富的图书资源和舒适的阅读环境;定期举办读书分享会,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利用数字技术建设数字阅读平台,方便居民随时随地获取图书资源。

(4)老年养老:建设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提供居家养老、日间照料、康复训练等服务;建立老年人社交平台,促进老年人之间的交流与互动,缓解他们的孤独感。

(5)健身休闲:建设社区健身设施和运动场地,方便居民进行日常锻炼和运动;定期举办体育比赛和运动会等活动,增进居民之间的友谊和团队合作精神。

3、政府引导与支持:政府应增加对未来社区建设的资金投入,以保障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以及居民生活配套设施的完善。同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未来社区建设,以减轻政府的财政压力。此外,还可以通过政策引导,吸引更多的企业、机构和个人参与未来社区建设。总结并推广我区已有的成功未来社区建设案例,以鼓励更多的社区积极参与未来社区建设。通过学习和借鉴成功案例的经验,可以降低其他社区在推进未来社区建设过程中的难度和风险。同时,还可以通过举办经验交流会、专题研讨会等方式,推广先进的规划理念和技术手段,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品未来社区项目。

加快江北区未来社区的轻量化建设,为居民创造更加宜居、便捷、智能的生活环境,为江北区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