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953384/2023-58403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前江街道 成文日期: 2023-12-26
关于强化党建引领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

后疫情时代,经济发展面临巨大挑战,优化营商环境提振经济是政府现阶段的核心工作。前江街道辖区企业众多,电商、工业企业集聚。今年以来,辖区经济受国际形势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受到较大冲击,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服企品质亟待提升。为强化企业服务,充分释放经济活力,发挥产业集聚优势带动经济提升,通过调研走访特提出强化党建引领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具体如下:

  一、基本情况

前江街道于2020年6月成立,辖区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北部工业区6.8平方公里,电商园区2.2平方公里,南部姚江新城约10平方公里。下辖5个行政村、6个社区、1个居委会,辖区总人口3.95万人,职工约5万余人,企业及职工体量与其他楼宇、社区居民对比严重倒挂。

二、存在问题

(一)资源配备有限职工服务不达标。受困于人力、财力不足,街道目前只能把主要精力放在服务于辖区居民,服务企业职工显得“有心无力”,无法满足其服务精细化要求,包括职业服务、健康生活、法律服务等诸多方面均有不足。

(二)社区功能不全企业服务跟不上。街道各社区内企业众多,服务需求量大,但受城市社区属性限制致使服务企业无从全面发挥,服企功能彰显不够,包括政策资源对接、人力资源共享、技术平台搭建、经营要素互通、营商环境营造等方面均难起效。

(三)片区布局“畸形”基层治理难开展。云谷社区小区少、居民少,公寓、商业楼宇多。公寓、商业楼宇存在“多头管理”现象,并未纳入社会化管理体系,严重阻碍了矛盾化解、治安防控、公共安全、应急管理等基层治理工作开展,致使以上工作均存漏洞。

三、对策建议

针对上述难题困局,建议效仿前江街道新成立的“118工业社区”,在服企方面从“体系、机制、模式”等3个方面强化党建引领作用,聚力优化营商环境。

(一)点燃服企“红色引擎”。一是夯实党建基础。强化服企源头保障,充分发挥各社区党组织功能,形成党组织牵头、专职社工指导、企业员工参与、社会资金支持联动的协同管理模式,完善社区党支部引领两新党组织、联结企业的工作体系。二是打造红色阵地。“升级”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配齐配强社区常驻、轮驻工作人员架构,配备党员组织生活、工人培训、企业展陈等多功能场所,为企业的党员群众提供 12小时“错时”贴心服务。三是强化党建联建。以各社区龙头企业为核心,建立产业链党建联建体,推动企业党组织连点成网、片区集成,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建立链上人才资源库,常态化开展联建单位协商议事,推动上下游企业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产销协同、抱团发展。

(二)构建服企“三维机制”。一是构建“融通”服务机制。健全完善各社区服务职能,涵盖党群建设、职工服务、企业服务、平安建设、环境建设、网格管理等方面。强化工作联动机制,建立问题解决机制,推动跨片区、跨主体间互联互动,重点实现龙头企业领衔的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有机融合。二是优化“专属”网格机制。根据企业规模、数量、发展需求等,建立网格体系推进网格化管理,深化“党建指导员、红色经理人、民情速递员、网格管理员”等“四员走企”机制,形成企业需求、问题、措施三张月度清单,定期开展对账销号工作,以更近的距离、更高的效率打通为企服务“最后一公里”。三是创新“特色”服务机制。建立针对协同办理的成效监督和评估“亲清企业”工作机制,提升各社区服务效能。建立“志愿积分”机制,激发企业和员工参与基层治理,促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并以“社区空间+服务内容”实现“硬件+软件”预约点单,坚持“日常服务+个性需求”定制活动主题、活动内容,将企业的“急难愁盼”转化为“点滴行动”。

(三)打造服企“共富模式”。一是“链接”资源集优服务。结合江北区零工市场、江北区应急实训基地等硬件设施资源,打造以各产业人才为核心的“共富课堂”,以员工入职、交友、就业等节点为主线,创新推出职工全周期服务项目,进一步做实做细引才育才留才、技能培训、文娱活动等功能,实现职工、企业和社区三方共赢。二是“多维”联建拓面提质。开展辖区企业和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以“班子联优,实力联强,党群联心”为目标,深度推进“合作站点”建设,让企业和社区在共富道路上实现双向奔赴。三是“益企”助力协作共富。引导企业积极拓展业务至宁波市“对口支援”地区,并大力招聘当地职工,促进跨省交流实现“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