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34060760X/2023-58289
文 号: 北区经信〔2023〕35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答复
发布机构: 区经信局 成文日期: 2023-12-21
宁波市江北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36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王桂艳委员:

您在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采用视觉检测技术提高我区工业企业竞争力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区工业企业的关心和支持,结合前期面商情况,我们反复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江北区推进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进展情况

(一)新技术应用情况。江北区实施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全力推动有一定数字化基础的规上工业企业应用区块链、视觉检测、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打造标志性智能制造项目。目前,全区拥有省级未来工厂 2 家,省、市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 36 家。如爱柯迪未来工厂现场通过设备PLC 直联、以太网协议采集、产品刻印激光二维码等方式,打造涵盖5大环节20多个工序的全流程追溯数字化闭环管理体系,项目实施后产品综合合格率从 83%提高到 95%。科田磁业通过引入AI 智能算法应用于磁环、磁片视觉检测,实现鱼眼镜头和剥离式镜头有机结合,高效完成产品内孔、外侧表面的外观尺寸检测,高效代替原始人工检测,有效减少质量风险。

(二)产业政策保障情况。我们贯彻落实省、市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全球智造创新之都”等重大决策部署,制定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行动方案,配套出台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对新引进的数字科技企业,给予最高 4%、最高 100 万元的营收奖励;对市区两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和未来工厂项目等智能制造项目给予最高15%、最高2000 万元的补助。同时,支持区内企业提质增效,从规模壮大、开拓市场、自主创新、平台建设、信息化改造等维度给予奖励支持。近三年来江北区累计兑现各级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补助资金超过 2 亿元。

(三)引育并举构建生态圈。大力打造“技术研发+系统集成+硬件生产+方案解决+产业平台”的数智生态链条,先后引进大连理工宁波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和凡可信息、远望谷等软件研发企业,落户阿里云、捷创技术、健精智能等智能制造工程服务公司,集聚了华数机器人、浙江力扬、贝克韦尔等优势硬件企业。打造前洋软件信息产业园等载体,创设江北区软件产业联盟,构建共创共赢“生态圈”。同时,强化部门协调加强数字科技人才招引和保障服务,江北区与全国40 余所高职院校联动,建设了80 余个人力资源合作基地,同步创新人才服务内容和形式,推动政策补贴“一键通办”“码上就办”,优化人才政策落地。

二、下步工作打算

当前区域推进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工作也面临这一些问题,一是在当前全球经济疲软的背景下,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扩产投资以及改造升级的意愿,特别是对资金需求较大的智能制造项目投资意愿更加谨慎。二是当前行业市场、产品生产模式快速迭代,对智能制造工程服务公司提出了更高要求,缺乏熟悉细分行业生产技术工艺设备研发、制造、集成的工程服务公司。三是智能制造以及软件信息人才短缺。相较于上海、杭州等城市,宁波本土高校智能制造、软件相关专业的高校毕业生不多,对外地专业人才来甬就业吸引力不强。结合提案建议和面商情况,围绕上述问题,下步我们将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持续推进智转数改。以现有工业基本建设项目和重点技改项目为核心,通过综合政策撬动,针对行业特性在全省全市遴选细分行业智能制造工程服务公司赴企业现场指导,识别企业在智能化、数字化改造中存在的弱项短板,推广应用数字孪生、视觉检测、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数字化和智能化迭代进化,在不同行业内打造行业智能制造标杆项目。锚定磁性材料细分行业,结合前期数字化诊断,通过标杆示范、“线上+线下”政策宣导、专家入厂技术服务等方式,推动磁性材料等细分行业抱团式改造,加快视觉检测等新技术在磁性材料、智能传感细分行业中小企业中应用推广。部门做好牵线搭桥工作,组织全区重点企业的企业家举办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座谈会,加大企业家之间的智能制造现场观摩交流,让企业家认识智能制造对企业发展的关键作用。

(二)优化区域智造生态圈。大力引育智能制造工程服务公司,推动企业量质齐升。依托软件产业园、甬江数字产业园等平台载体,搭建智能制造实验室,数字工厂样板等不同维度为区域制造业精准提供工业智能化系统、物联网云平台、工业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产品和解决方案。深化与大连理工大学宁波研究院、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智能制造强校合作,为区域智能制造提供高端人才和智力支持。高水平打造智能传感器行业产业大脑,探索将视觉检测等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纳入到产业大脑应用—5—场景新路径,深化数据资源集成和应用开发,在应用端集聚更多企业、项目入脑入链。

(三)加强智造要素供给。进一步优化区域产业政策,迭代智能制造项目标准,加大视觉检测等人工智能技术赋分力度,支持企业应用新技术新场景。加强数字经济人才集聚,依托数字人力资源产业园、“宁波人才之家”,深化区域“北岸精英”人才计划在数字经济领域的覆盖面。加强资金保障力度,深化科技金融政银合作担保贷款,探索对数字科技应用企业提供“科研保”保险产品,为高风险数字科技研发中小企业提供科技研发支持。加快新兴产业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江北新兴智能智造产业园等国资平台建设,引进落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数字经济领域龙头企业。

衷心感谢王桂艳委员关于采用视觉检测技术提高我区工业企业竞争力的建议,感谢您在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期间给我局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和意见,希望您今后继续关心、支持我局工作,给我局多提建议意见,为江北工业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特此答复。

江北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3 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