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2950798/2023-57285
文  号: 北区政办笺〔2023〕36号 组配分类: 区政府办文件
有效性:
有效
有效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区府办 成文日期: 2023-11-03
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宁波市江北区外商投资企业服务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街道(镇)、园区,区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有关工作部署,计划开展江北区2023年外商投资企业服务月活动。现将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做好相关工作。

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1月3日

2023年宁波市江北区外商投资企业

服务月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宁波市外商投资企业服务月活动实施方案,通过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提高投资促进服务水平,帮助外商投资企业解决发展难题,促进外资项目的转化和落实,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决定于即日起至11月底在全区开展2023年外商投资企业服务月(以下简称“服务月”)活动。

一、指导思想

大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围绕“招商提质”攻坚行动,聚焦全年外资目标任务和外企经营发展堵点卡点,主动对接、精准服务,深入开展外企帮扶工作,提升外企发展信心,助力外企转型升级,营造优良外商投资环境,推进外企在江北长期稳定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举措

服务月活动由区投资促进委员会统一领导,各街道(镇)、产业平台、区级相关部门为主体推进,着重抓好“三个一”助企解难活动:

(一)组织一系列服务外企活动。一是召开外资企业座谈会。根据建立外资企业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有关要求,组织一次由区主要领导出席、重点外资企业代表发言、区有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回应的外资企业座谈会活动,面对面听取企业建议诉求并做好相关问题协调解决。二是开展针对性政策宣讲。通过制作生动形象的短视频、集中式政策宣讲等形式,针对外企利润再投资奖补、研发投入奖励、外籍高管出入境便利等外企关心的内容做好宣传解读,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现有政策和信息资源。三是提升促投资服务能级。强化增值式服务,针对企业在用地、用工、用汇、融资、项目审批、子女就学、就医、市场拓展等外企发展中碰到的各方面问题,充分利用区企业服务经理人工作机制,为外企提供一对一的优质高效服务。四是走访一批重点外企。按照“区领导走访重点企业、各部门走访对口企业、各街镇(园区)走访属地企业”的分类联动模式,对我区外资企业开展集中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发展思路,听取企业对江北营商环境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五是推广一系列沟通渠道。做好“投资宁波”微信公众号、nipa@nipa.org.cn宁波市外企服务邮箱和89585032服务热线的宣传推广,完善形成7×24线上线下全天候的推广和服务响应矩阵,建立长期性、经常性的直通联系途径。

(二)解决一批企业发展难题。一是在座谈会上,对于企业提出的问题诉求,能现场回应解决的要立办立结,需进一步协调解决的问题,要明确责任清单,确保问题闭环销号。二是在座谈会、入企调研的基础上梳理的涉及制约企业经营发展的长期性、机制性问题,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做好有关机制程序的完善提升。三是对需要跨部门推进或区级层面协调的问题以及外企反应集中的共性问题,及时报送区投促委办公室,通过有关工作机制予以协调解决。

(三)促进一批外资企业增资扩产。坚持目标导向,依托前期排摸的全区重点未分配利润外资企业清单,在做好企业服务和问题解决的基础上,明确专人上门对接,介绍相关政策细节,了解企业经营发展需求,推动企业继续在江北增资扩产。

三、工作安排

(一)筹划部署。10月31日前,印发全区工作方案,区投促委各成员单位根据工作要求研究制定本单位工作方案。

(二)工作推进。10月31日至11月15日,区投促委各成员单位根据计划推进各项工作。

(三)总结复盘。11月15日至30日,对本年度外资企业服务月活动开展总结复盘,各单位提交工作总结,提出下步外企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

四、工作要求

(一)坚持目标导向。要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鼓励增资扩产的主要工作目标,根据统一部署要求,做好外企服务月有关工作的有序推进。

(二)加强工作联动。区投促委各成员单位要承担外企服务的主体责任,同时充分依托市、区投促委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通过市区联动、部门协同,形成整体联动、分工合作、精准对接、高效服务的外企服务工作体系。

(三)落实闭环管理。要建立服务月期间外企反映问题的清单台账,明确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时间清单,落实闭环管理,根据需要组织协商会商,协同部门要积极配合,按职责分工抓好有关问题解决。

(四)强化整改提升。对外企反应集中的普遍性、机制性问题要及时开展研究分析,推动整改提升,推进相关工作机制、程序的完善提升。对个体性、差异性问题要做到举一反三,未雨绸缪,防止同类型问题再次发生。

附件:江北区外商投资企业服务月活动主要工作安排表

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宁波市江北区外商投资企业服务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