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68511246/2023-56951
体裁分类: 其他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应急管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审核程序: 单位审核公开
发布机构: 区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3-10-18
江北开展第34个“国际减灾日”系列活动

2023年10月13日是第34个“国际减灾日”。下午,全区常态化暴雨预警响应演练在庄桥街道费市村举行。区应急管理局、区气象局、庄桥街道等相关单位参与了此次演练。

在演练现场,随着“天机”气象预警讯息机器人在群里发送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演练正式开始。

根据预案,演练小组分为两组人员进行,一组人员拿上小喇叭,在村内对风险点进行巡查,走村入户告知需转移人员灾情情况,做好随时转移的准备。另一组人员则前往避灾安置场所,检查装备设施情况,清点村内救灾物资储备,做好转移村民各项入驻准备工作。同时,社区(村)主要负责人督促相关防汛责任人进岗履职,通知抢险小分队做好准备,联络当地民警、保安、医护人员随时进驻,并向街道及时回复应对措施。当暴雨橙色预警升级为暴雨红色预警后,转移责任人将危险区人员转移至村级避灾安置点。

演练结束后,区内各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在费市村内悬挂宣传条幅,并向村民发放宣传资料,向他们普及防震、防汛、消防、家庭用气用电安全等知识。值得一提的是,工作人员还在现场科普了家庭防灾应急包,详细介绍了包内应该放有具备收音功能的手摇充电电筒、救生哨、应急食品 、呼吸面罩等应急物品。据悉,今年“国际减灾日”主题是“共同打造有韧性的未来”,强调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方协同的灾害风险治理模式,保护好灾害脆弱群体,加强防灾减灾中的韧性建设。

“这次演练中,我们运用了‘天机’气象预警讯息机器人,这是由市里部署运行的智能助手,其主要功能是推送本地气象部门发布的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和遇到高阀值气象要素时的实况提醒,该提醒还能在群里具体@到人。本次演练提高了社区(村)在应对短临极端天气时的应急处理能力。接下来,我们还要在全区继续开展类似的应急演练,普及储备家庭防灾应急包的理念,有效增强公众防灾避险的能力。”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