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950798ty/2022-53608
文 号: 主题分类: 文秘工作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成文日期: 2022-08-10
2021年江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

2021年,在市局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总目标,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服务保障能力提升年”“就业创业提升年”“法律政策制度落实年”活动,扎实推进全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

2021年工作回顾

(一)党建引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打造“甬尚老兵·北岸情深”工作品牌。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引导和鼓励广大退役军人“守牢红色根脉,永葆军人本色”。收集、整理、编撰、拍摄江北区英烈故事;开展“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烈士纪念日敬献花篮活动;对慈湖烈士陵园进行维修改造,新建革命烈士纪念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组织120名退役军人参加“老兵永远跟党走·百年征程探寻之旅”;在现役、退役军人及家属征集作品,举办书画摄影展。在文教街道“北岸6C联盟”党群服务中心共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学习基地。

着力发挥退役军人积极作用。在全区推行“退役军人学习日”制度和“轮值站长”制度,共选聘轮值站长247名。组建了8支老兵志愿服务队和1 个老兵宣讲团,退役军人积极参与防疫、抗台、文明创建、平安建设、基层治理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河西社区老兵突击队、铁血老兵志愿服务队和句章老兵志愿服务队已有一定社会效应。开展第二届江北区“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最美退役军人工作者”“最美退役军人工作团队”评选,并予以发布。

(二)对标提质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推进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全区建成1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8个街道(镇)级服务站和135个社区(村)级服务站,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区的服务保障体系。建立健全三级服务中心(站)服务清单、服务规范、管理制度、工作流程等,提供“一站式”、“窗口式”、标准化的综合服务,有效满足了退役军人多样化服务需求。

大力开展“示范型”“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经省厅验收评定,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庄桥街道、外滩街道日湖社区等16家退役军人服务站被评为省“枫桥式”服务站、55家被评为全国“示范型”服务站,服务站建设走在全市前列。

(三)精准服务推进安置和就业工作

落实军转干部和转业士官安置任务。克服江北机关编制少、国有企业岗位少的现实困难,在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区人社、区财政等多部门协同努力下,细致做好档案审核、面谈、分数公示、岗位提供、生活费发放、选岗等各环节工作,完成24名军转干部和23名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和退出消防员的安置任务,安置质量和透明度得到市局和转业干部肯定。

实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三兵”行动,当好“侦察兵”“勤务兵”“雷达兵”,建立 60周岁以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信息库、企业用工需求库、退役军人培训项目库。完成有10家培训机构31个培训项目备案,组织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技能培训,通过建立微信群、线上直播、精准对接会等形式,搭建供需渠道,实现退役军人高质量可成长就业,劳动年龄段退役军人就业率达到99%。推进退役军人系统的数字化改革工作,制定《江北区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形成国防教育、应征入伍、服役、退役、就业、优抚、褒扬纪念等七个阶段的工作闭环,完成71人名退伍士兵的返乡报到,其中55人通过“退役一件事”办理返乡报到手续。3家军创企业(团队)在全市军创大赛中获奖。

(四)落实政策营造尊军崇军氛围

落实各项优抚优待政策。全年向全区458名重点优抚对象发放各类抚恤、生活补助993.46万元;向144户义务兵家庭发放优抚金703.4万元;向66名自主就业退伍士兵发放一次性经济补助金569.86万元;向2007名60周岁以上农村籍生活补贴对象发放补助金663万元;使用“恩惠慈善基金”补助生活困难退役军人133人次29.4万元。深入开展“爱心献功臣”行动,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开展春节、“八一”走访慰问和立功送喜报工作。承接全市退役军人社会心理服务保障试点工作,依托省荣军康复医院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心理健康服务。

深入推进《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在区委中心组、全区退役军人系统和退役军人中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专题学习和政策法规学习15场,组织工作人员和退役军人参加《保障法》知识答题竞赛,组建宣讲团,开展《保障法》和政策宣传活动10场,发放《保障法》读本和宣传资料2000册。

推进“崇军联盟”组建工作。招募全区218家企事业单位为现役和退役军人、优抚对象提供优质产品、优先优待、优惠价格,建成1个崇军商圈,1条崇军街,1条崇军联盟公交专线。有9400名退役军人申领“甬尚老兵码”“崇军卡”,享受全市免费公交、地铁和“崇军联盟”成员单位提供“三优”服务。“崇军联盟”组建工作多次被央广网、甬派等媒宣传报道。

(五)军地协同持续发力双拥共建

着力解决部队“三后”问题。加强军地双方互出清单、互办实事协调机制,协助解决92343等部队的现役军人落户问题;协调广电中心播放军事区域上空禁止燃放烟花的公益广告;配合做好31611部队清房51套;会同区教育局协调解决85名部队官兵的子女就学转学问题。全力做好双拥模范城迎检工作。区主要领导在全市双拥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作先进典型发言。

建成江北区双拥工作(直播)基地。在宁大云创小镇建立了随军家属技能提升实践中心暨江北区双拥工作(直播)基地,着力解决随军家属、退役军人直播培训和灵活就业。目前共有10支团队入驻,其中随军家属团队4支、退役军人团队2支,17名随军家属和退役军人从事直播工作。培训随军家属126人、退役士兵132人。

2022年工作思路

一是深化数字化改革。推进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服务管理落实,着力在场景应运上下功夫,深化军人退役“一件事”,扩展到转业干部和士官,力争做好“e安置”场景应用开发。

二是全面提升服务保障体系作用。在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搬迁后,利用新址的地理优势,持续打造“甬尚老兵,北岸情深”工作品牌,深化轮值站长、学习日制度。强化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的培育和发展。持续开展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省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活动。

三是持续推进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守住红色根脉,永葆军人本色”为主题的“爱在优抚”系列活动。在退役军人中开展初心之旅、红色记忆、军旅艺术沙龙、健康关爱等系列活动,适时成立退役军人关爱协会,力争做到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覆盖到每一位退役军人,挖掘和宣传先进典型,引领退役军人再立新功。

四是落实就业安置工作。落实军转干部、转业士官、随军家属三大安置任务。完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落实退役士兵技能培训,举办专场招聘会,在创业园中设立军创园,推进退役士兵高质量可成长就业。

五是加强双拥和优抚工作。继续做好双拥常态化工作。打造双拥亮点和品牌,着力开展省级“双拥模范区”创建工作。积极落实各项优抚政策,举办退役士兵集中返乡欢迎仪式、9.30烈士纪念活动以及走访慰问工作,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