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渐消失的江北岸五层楼

发布时间:2022-06-21 17:17浏览次数:

百年前的江北岸五层楼(资料图片)

五层楼旧址所在地

江北岸五层楼曾经是一栋赫赫有名的楼房。

这栋五层楼房坐落在江北岸人民路与新马路交叉口西北侧,坐西朝东。说是五层楼,其实是四层楼之上加了一个亭子。下面的四层是青砖实砌的建筑,颇像欧洲的城堡,上面的亭子是中式的。宁波过去有许多清末和民国时期建造的中西合璧楼房,但在欧式城堡上添加中式亭子的建筑物,还是很独特的。

关于五层楼的资料很少。据说主人是张天锡,生于1890年,其父亲张溶水在宁波江北岸因经营英商亚细亚石油而发家致富。作为富二代,张天锡乐善好施,在宁波的教育、卫生、体育和慈善方面积极出钱出力,作出过贡献。1920年前后,他修建了这栋五层楼房,命名为“春晖草堂”。还让文人徐子美模仿王勃《滕王阁序》笔法,写了个《春晖草堂序》。序云:“郡治之北有草堂焉,曰春晖。揽二百八峰之秀,凝九十九墩之灵。远瞩金峨,云蒸烟锁;遥晞宝幢,溪翠岩苍……”所以,五层楼不是这楼房的正式名字,而是当地居民的俗称。登上屋顶,从五楼的亭子眺望,可以俯视和饱览宁波城乡的街巷商铺、民宅寺庙、远山近水和田野阡陌。

我对五层楼是比较熟悉的,因为距离我家也就五六分钟的步行路程。1969年秋天,我入读宁波四中后,在上学和放学路上,有时候也会从五层楼旁边经过。据说该房子的质量很好,地板的用料和铺设十分讲究。如果不小心打翻了一桶水,那么水只会流向楼梯口,顺着梯级滴淌下去,因为地板没有隙缝。

印象中,这楼房地基较高,要走几级台阶才能进入大楼。有一次,我跨上半圆形的台阶走了进去,但里面光线昏暗,楼梯旁堆满了杂物,感觉不是很好。

五层楼似乎命运多舛。宁波沦陷期间,日军占据这楼房,在此设立了海军司令部,另在甬江边的白沙路谢家花园设置了水上检查站,监管过往船只。1945年日本败降后,听说五层楼成了青楼,是船员寻欢作乐之所。

20世纪50年代起,五层楼分配给了海洋渔业公司和搪瓷厂两家企业作为职工家属宿舍。

五层楼虽然地基较高能免受水涝,却没能躲过火灾。1970年年初的一个晴朗日子,听说五层楼着火了,我赶紧跑去看热闹。到了那里,看到地上湿漉漉的,楼顶在冒烟。南侧的窗口,几个窗户洞开,楼上的住户在确定能够及时逃生的前提下,为快速抢救财产,纷纷通过窗口往外扔家具。一张沙发从窗台上推了下来,落到人行道上,发出了一声闷响,沙发腿摔断了。围观的人群发出了“啊”的惊叹。又有人把缝纫机扔下来了。“啊……呀!”人们更惊奇了。也许受灾的住户认为,家具物品砸坏还可以修好,但如果遭到焚烧,那就彻底损毁不可修复了。后来听说,火源来自四楼一住户,当时家长不在家,两个小孩用棕榈丝点火玩过家家,由此发生火灾。火焰直冲五楼,烧毁了亭子。后来损毁的亭子被拆除,五层楼变成了四层楼。

火魔似乎对五层楼不依不饶。3年后的1973年秋天,我在槐树路上的宁波市第十三中学读高中。记忆中是9月30日下午,我在教室里参加考试,突然听到外面走廊里有人大声喊:“五层楼着火了!”我吃了一惊:怎么五层楼又起火了?

身在考场,不能抽身前往火灾现场观望。事后得知,居住在四楼的一位职工一边抽烟一边拆棉被,不小心把未熄灭的烟头裹进了棉絮。然后人又离开了,酿成第二次火灾,把楼房第四层的屋顶烧穿了。灾后经修理,四楼的地板改成了三楼的屋顶,五层楼再次缩水,第四层徒留空洞的四壁,变成了实际上的三层楼。幸好两次火灾只是导致房屋和室内的一些财产损失,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1997年江北岸人民路改造,拆除了这栋楼房,从此,五层楼消失了。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