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68511246/2022-52446
文 号: 北区应急函〔2022〕1号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意见
发布机构: 区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2-06-06
宁波市江北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25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张誉委员:

十分感谢您对社会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工作的支持。您在区政协第六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建设社会化应急救援队伍的建议》(第125号提案)已收悉,我局领导十分重视,对您提出的问题进行专门研究,并组织人员进行认真办理,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一、社会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情况

近年来,为切实提高江北区社会综合应急救援水平和应急保障能力,最大限度地发挥社会救援力量的实际效能,建立健全应急救援机制,江北区应急管理局坚持以政府推动建设为主,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坚持专业化与社会化相结合,着力建设具有江北特色的社会应急救援队伍体系。

(一)社会救援力量不断提升。目前江北区社会救援队伍共7支,其中常驻江北5支,核心骨干队员共计44人,队伍人数约300余人,救援领域包括山地救援、水上救援、医疗救助、后勤保障、志愿者服务、公益活动等。我区积极培育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应急志愿服务,鼓励民间应急救援力量不断拓展延伸服务领域,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在我区防汛防台和疫情防控工作中均有突出表现。

(二)政府服务指导持续加强。江北区政府主动帮扶民间救援力量,将其纳入政府应急救援体系,搭建社会化队救援力量和政府专业队伍(公安、消防等)的交流合作平台,积极引导推动社会救援力量科学规范开展救援工作。目前我区投入10万元资金用于社会救援队伍培育,每年拟投入5至10万经费用于应急物资保障,积极探索政府购置应急装备提供社会救援队伍装备使用权和紧急救援调用社会救援力量特有装备的工作机制。

(三)社会救援活动氛围浓厚。积极开展对应急知识的宣传普及,增强全社会参与社会应急救援工作的兴趣,营造发展社会应急救援力量的良好氛围。2021年度,我区斑马应急救援队伍驰援镇海、北仑疫情防控工作的事迹被人民网、中新网浙江、青春江北报道,通过讲好社会应急救援故事,营造更加良好的社会化应急救援队伍活动环境。

二、下阶段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提高社会化救援队伍规范化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积极引导和推动社会救援力量依据章程开展工作,引导社会应急救援队伍有序参与风险防范、应急宣传、抢险救援等工作。建立社会应急救援力量管理平台,纳入各级应急救援综合指挥平台内,积极为社会应急救援力量提供便利和服务,不断发展壮大社会应急救援力量。

(二)进一步扩大社会化救援队伍专业覆盖领域。要积极引导社会救援力量入驻江北区,对入驻江北区的社会救援力量进行统一管理,按照专业、特长分类,完善登记注册制度,并根据灾害风险分布和灾害救援的不同阶段,针对性布局、建设与调度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充分体现社会救援的实战能力;鼓励各类社会救援队伍不断提高应急反应力,开展救援技能培训,实现科学救援,要做到高效防范、有序救援。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应急救援力量和社会应急救援力量联通联动。江北区应急管理局已经和社会救援力量建立应急联系,下一步将增强常态化和制度化的沟通协作,增强政府部门对社会应急队伍建设发展的指导。通过江北区应急管理部门牵头搭建政府职能部门和社会化救援力量之间的沟通协调平台,形成综合性救援队伍、专业性救援队伍和社会救援队伍良性互动、共同发展的格局,不断强化战斗标准,筑牢人民安全防线。

以上是我们对您建议的“关于加强建设社会化应急救援队伍的建议”的答复意见。请您继续监督、关心和支持我区社会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工作,给我区应急管理多提建议意见,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意见,努力改进和做好工作,为江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联系人:汤海艇,联系电话:13777217561。



宁波市江北区应急管理局

2022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