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68511246/2022-52445
文 号: 北区应急函〔2022〕2号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意见
发布机构: 区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2-06-06
宁波市江北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区第十二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55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励祥敏代表:

您在区第十二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开展江北区突发事件下应急物资智能调配课题研究的建议》(第55号建议)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区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我局党委班子高度重视,专题召开局党委会议研究讨论,并及时组织相关科室人员认真办理,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一、江北区防灾减灾工作开展情况及应急物资储备现状

防灾减灾救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自江北区应急管理局成立以来,局党委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全力整合多方资源,积极开展工作,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风险。

(一)借势借能,切实推进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机构改革后,江北区应急管理局作为自然灾害防灾减灾工作牵头单位,针对江北自然灾害工作现状,积极推进区级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区应急管理局对辖区内应急物资储备情况进行摸排和盘库清点,并联合发改局、财政局开展应急物资采购工作。目前江北区已储备生活类、保障设施类、应急救援类等14种381101件物资,基本满足安置受灾群众需求。在2021年应对“烟花”、“灿都”台风及救灾演练中,江北区向各街道(镇)累计调拨帐篷、麻袋和雨衣等各类应急储备物资16万余件。

(二)借智借脑,重点构建应急物资数字化平台。根据省“152”体系与“141”体系贯通工作要求,当前江北区防灾减灾应急物资仓库数据已全面接入江北区社会治理中心平台,通过平台可实时调取区应急物资仓库储备信息、仓库负责人信息,并且依托平台“应急救援”功能模块,可实现以社会治理中心平台为数据中枢的应急物资调拨。同时,针对2021年“烟花”台风中所暴露出来的重点应急物资采购供应商信息缺失问题,我局及时更新该项数据并录入社会治理中心平台数据库。

(三)群策群力,持续推进应急物资调拨专业化。为加强和规范应急救灾物资储备管理,充分保障受灾人员基本生活,江北区已建立跨部门应急物资信息共享和物资调拨机制,多环节监管,持续强化应急、发改、财政等部门和受灾街道(镇)高效协同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根据《浙江省救灾物资储备管理办法》和宁波市相关文件,江北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发改局、财政局共同制定了《宁波市江北区应急救灾物资储备管理办法(试行)》,对应急物资的存储方法和标准、物资调拨流程、使用及补充等工作进行了明确规范,确保物资“收的进、储的好”,关键时刻“调得动,运得快、用得上”。

二、下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应急物资数字化建设。江北区拟在现有社会治理平台建设的基础上,下步结合国家应急物资物流管理系统应用,进一步整合现有应急数字化资源,不断夯实我区应急物资数字化建设基础。同时依托于社会治理中心平台,积极开展突发事件物资调度“线上+线下”应急演练,特别针对疫情防控要求下物资调度和运输装卸等环节开展演练工作,加强多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和一体化流程管理,促进“应急救援”业务模块功能迭代完善,持续推动应急物资数字化平台的业务流程优化。

(二)进一步提高应急物资储备水平。根据江北区应急救灾物资现有库存储备情况和防灾减灾工作实际情况,在现有储备应急物资种类的基础上,今年将对现有的物资储备目录进行进一步扩充完善,通过采购、代储等方式计划补充74265件应急类物资,不断满足多灾种的精细化需要。同时,后续将掌握辖区内具有重点物资生产能力和保障能力的企业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明确重点企业、可转产企业,形成有效的应急物资保障梯度和产能备份。  

(三)进一步探索应急物资智能物流建设。江北区将以“一盘棋”思维推进应急物资保障工作,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鼓励居民家庭自行储备,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应急物资储备,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共建、多元互补”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为进一步提高物资运输效率,将分析优化辖区内重点大型仓库出入库流程设计,考虑预设紧急运输通道,并在应急响应期间及时启动。针对江北区各类突发灾害事故的特点,区应急管理局计划将辖区内应急物资生产厂商和物流运输企业进行统计,探索在全辖区构建应急物资储备点位地图和物资运输车队实时位置共享平台,整合多方信息,通过优势互补、信息共享、全流程跟踪等方式,打造一体化智能化应急物资保障模块,提升突发事件期间应急物资物流效率。

以上是我们对您建议的“关于开展江北区突发事件下应急物资智能调配课题研究的建议”的答复意见。请您继续监督、关心和支持我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联系人:汤海艇,联系电话:13777217561。



宁波市江北区应急管理局

2022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