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浦村:姚江之滨 古渡新生

发布时间:2022-03-22 10:56浏览次数:

半浦渡口 半檏园 半浦村文化礼堂 研学活动

俯瞰半浦村

半浦村位于慈城镇,三面环水,南有“灌浦古渡”,北有慈城古镇,距离宁波市区18公里,是极具代表性的渡口古村。半浦古时称鹳浦,亦称灌浦、官浦,谓取灌溉农田之意,清代定名为半浦。因其地处姚江之北,东为鄞西与慈溪两县相半之界,江以南九里有浦,北有灌浦古渡,两地均为渡而名,渡因浦而名。 

虽然只是一个江南小村,但经过长期的文化积淀,半浦村历史底蕴已经非常丰厚。村落大族历世聚居,行文重教,村中有多处代表性的优秀建筑,被公布的区级文保点就有24个,是宁波市十大历史文化名村之一。

古渡送书香

“半浦在宁波江北,依江傍海,土沃草肥,人又勤快,是个古老的鱼米之乡,至今依然恬静地躺在这块土地上。由于历时久远,模样苍老了一些,但浙江的村子都很洁净。看上去像一个南方的老婆婆,满脸细细弯曲的皱纹,慈眉善目,一身干干净净的衣衫,鬓发梳得整齐,仪态安然地坐在那里。”读罢冯骥才先生的《半浦村记》,这个坐落在姚江之滨的小村庄,在脑海里渐渐有了模样。

阳春三月,细雨如丝,从对岸的高桥镇搭乘摆渡船,半浦村越来越近,脑海中曾出现的景象与现实逐渐重叠。摆渡的师傅告诉我们,他每天5点左右起床开船,3个摆渡人轮班,接送往来渡客,直到天黑。但在我眼前的半浦渡,却带着一种水墨画般的静谧。渡口旁是一盏石柱天灯,它已无须发挥过去夜间引航的作用。天灯和旁边的渡亭、石阶形成了一个渡口文化景观区,无声地守护着半浦村,诉说着往昔的辉煌,镌刻着岁月的变迁。

古渡曾经有多热闹,天灯知道。这个渡口占据水上交通要冲,800多年前,姚江上下游与江对岸的客商纷纷挑着山货,在这里上岸经营、转运。世居半浦村的郑氏家族捐田建造义渡,打造3艘渡船,昼夜轮流免费接送行人,每日渡客接近千人。

300多年前的一个深夜,黄宗羲再传弟子郑性得知黄宗羲老宅失火,藏书损毁大半后,立马赶去余姚收罗了3万余册残书,一船船图书、一只只书箱子从这里上岸,为古渡口带来了一缕缕书香。

800多年来,古渡不仅为村庄带来了经济繁荣,还带来了浓浓的人文底蕴。那个夜晚带回半浦的3万余册图书,被送进了新打造的藏书楼,雍正元年(1723年),这个藏书楼落成,被郑性命名为“二老阁”,以此纪念黄宗羲和郑氏祖父郑溱。“二老阁”的藏书最多的时候有5万多册,比肩天一阁。此外,郑氏一门经营雕版刻书长达155年,历经六代传承不绝,得以保存了黄宗羲的诸多巨著。那时候,访求黄氏之学的四方学者纷至沓来,一时间半浦村成为了浙东学术交流重地。可惜战乱和大火过后,全部藏书流散湮没,让人扼腕叹息。

但那又如何,绵延数百年,书香早已飘进渡口人家。半浦郑氏家训规定“子孙为学,须以孝义切切为务”,半浦家家户户皆好藏书,有的家里多达上万册。今日仿佛仍能看到四方学者在渡口下船的身影,听到学子琅琅的读书声。

载梦再起航

800年光阴流转,“半浦大地方,三庙六祠堂,一阁一庵一义庄”的样子定然难觅其踪,但中书第、乐善堂、周家祠堂、塘路墩、半浦大屋、茶栈等数百间明清古建筑依然完好。“我们村是宁波市十大历史文化名村之一,村里有著名的‘二老阁’藏书楼,保存完好的民国西洋建筑‘半浦小学’。”提起村里的宅第古屋,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卡男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2005年,村里成立了一支义务文保队,从耄耋老人口中一点一点挖掘半浦村的历史。近些年,村里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对半浦村的古建筑进行修缮。宁静、整洁的村庄与古朴厚重的历史文化融为一体,这样的半浦村着实令人赞叹。

踏着烟雨,穿过渡口街,走进村里。一路都能看到鳞次栉比、错落有致的马头墙和青瓦白墙、古色古香的宅第,如饮浓浓的陈年美酒给人无尽回味。古老的山墙、砖雕的门楣、花样各异的木格窗、柱子上桐油的痕迹,这些未曾被时光掩盖的细节,一一诉说着当年的风雅与荣光。

怪不得冯老先生盛赞,半浦村人将村中仅存的24座有价值的老建筑视作珍宝,小心翼翼地保护着自己的村落:分期分批地整理,先把精华修缮出来,再着手其它已经修好的建筑,修得很精细,保持着原先的气质;还未修缮的依然断壁残垣,也没有人乱动。连昔时挂在门廊上挂食篮的木钩子,还原原本本吊着,在冯老先生看来,半浦村千年历史留下的每一点滴细节里,都包含着一个美妙的故事。

“复兴半浦文化,一直是我们的梦想。”陈卡男说。在他的带领下,村班子积极招商引资,努力利用半浦资源优势发展农文旅经济,带动乡村振兴。2016年2月,建于1921年的半浦小学成功转型成为半檏园,这座欧式风格的二层西洋小楼变成了传承和推广中国传统文化的研学基地,重新“开学”,每年接待的学生达5万余人次。这座沉寂多年的百年老校,又重新焕发出了新的光彩。

2019年4月,半浦村文化礼堂被评为浙江省五星文化礼堂。作为半浦村人文历史在新时代的新演绎,半浦村文化礼堂与古渡天灯遥相呼应,它在某种意义上延续了灯塔的功能,将一束束文明之光照进往来之人心里。

半浦村,正是冯老先生希望看到的古村落,半浦村人以清醒的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让半浦村留住“形”、守住“魂”,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