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950798ty/2022-50602
文 号: 主题分类: 司法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报告
发布机构: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成文日期: 2022-02-16
江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总目标,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服务保障能力提升年”“就业创业提升年”“法律政策制度落实年”活动。依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要求,加强法治宣传,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着力推进退役军人事务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筑牢法治政府建设基石

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把建设法治摆上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专人负责,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顺利实施,在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本系统、本部门法治工作,把述法作为领导干部年终述职重要内容。根据落实规范性文件、行政合同管理制度,将2021年合同输入政府法律事务管理系统。

二、落实工作机制,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举措

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将法律政策学习宣传作为今年重要工作之一, 2021年3月,与区人武部政工科、区司法局、区普法办联合制定了《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的通知》,把学习宣传《保障法》列为退役军人事务领域“八五普法”重要内容,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2021年10月29日,区委中心理论组专题学习了《退役军人保障法》,局党组中心组在6月和10月分别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及《退役军人保障法》。全局干部利用“周二夜学”先后组织学习了《退役军人保障法》《英雄烈士保护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国家安全法》《国家反间谍条例》等多部法律法规和党纪党规,覆盖局机关全体成员。制定了服务站业务工作例会制度,先后组织街道(镇)工作人员开展了6次政策培训。系统干部依法行政意识明显提升。组织退役军人工作人员、退役军人参加《保障法》知识答题竞赛活动。

深入推进普法宣传。在江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开设以“政策法规”专栏,分设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政策解读三个小项,宣传退役军人政策法规。累计发布《保障法》相关专家解读、政策法规微动漫、活动新闻等系列报道24篇。依托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和民主法治社区(村)法治宣传阵地,开设《保障法》宣传专栏85处; 制作《保障法》宣传版面10块,在宪法宣传日广场活动、招聘会、退役返乡集中欢迎仪式、双拥书画展、军地联谊会、退役军人座谈会等退役军人重大活动中进行宣传;5月15日、6月11日联合区司法局、机关党工委,分别在毛岙村、包家社区开展了《保障法》宣传进村(社)活动。全年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在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建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在局聘请法律顾问的基础上,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也同步聘请法律顾问,协调解决3起退役军人民事纠纷。

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了《江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实施方案》《江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成立局法治政府(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依法编制本机关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清单、行政执法人员资格清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审核流程图、行政执法服务指南等,落实执法人员,按规定落实“双随机”抽查。

加强对辖区内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依据《烈士褒扬条例》《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与公安、司法、检察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依法严惩诋毁英烈、破坏烈士纪念设施的行为。区财政投入620万元,对慈湖烈士陵园进行全面维修改造、新建江北区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区内红色资源调查工作,建立台账,明确管理主体。

三、存在的困难

因为我局2019年新组建,以前相应业务均未列入执法,对执法工作的认识、熟悉、操作有一个过程,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和培训。

四、2022年工作安排

一是继续加强普法宣传工作。以《退役军人保障法》和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条例为重点,加强法律政策学习、宣传,依托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完善退役军人学习日和轮值站长制度,结合学习和活动加强在退役军人中的普法宣传工作。

二是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加强行政执法的计划性,将行政执法与自我监督、党风廉政等工作相结合,每季度进行检查、纠正,促进退役军人工作依法依规推进。

三是继续规范行政业务。加强对慈湖烈士陵园等区内一批红色纪念设施的保护,加强对烈士事迹的宣传和维护。依法依规落实优待政策、安置政策。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规范局内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