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感触江北>阅江北川野>文化休闲地

陈振濂书学馆

发布时间:2022-11-29 08:29浏览次数:

今年7月,在新马路文化街区里,迎来了一个轰动全国书法界的大事件——以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陈振濂名字命名的书学馆正式落成开放。如今4个月过去,一场场高质量的视觉盛宴、一次次生动的研学培训、一堂堂精彩的文化讲座、一件件高水平的馆藏精品,不断吸引广大市民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走进这里,感受高雅艺术带来的美感体验。

青砖黛瓦相映成趣,房前屋后绿树成荫。近日,记者走进陈振濂书学馆,一股古典雅致的气息扑面而来。在展厅内,陈列了江北书法家以慈孝为内容的主题书法作品。而在一旁的办公区域内,几名工作人员正忙碌地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上千件参展作品进行分拣整理,为新一轮展览做好准备。

据了解,按照“月月有展览,季季翰墨香”的要求,陈振濂书学馆已举办以书画鉴藏史为切入点、汇集宁波最有代表性老中青书法家力作的“百年书画鉴藏·书法篇”展览。今年8月,素有“天下第一名社”之盛誉的西泠印社,更是在陈振濂书学馆开展了针对社员的高规格研修培训活动,并将亨嘉之会—西泠印社社员作品展首次引入宁波。

“今年还将计划推出苏东坡和他的朋友们——两宋文人书迹拓本展、胡朝霞师生作品展、中国书画鉴藏史·陈振濂书法主题创作展等。这些展览不仅立足本土文化艺术发展成就,为本地艺术家提供展示平台,还面向全国文化界,聚力打造高水准艺术盛宴。这对江北乃至宁波进一步丰富书法城市内涵、挖掘书法艺术精髓、推动区域文化持续繁荣发展都具有积极意义。”陈振濂书学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借助自身文化平台影响力,陈振濂书学馆聘任天一阁、宁波出版社等各个文化领域的18位专家学者为专家委员会委员,并与沙孟海书学院、宁波市文化馆“一人一艺”项目和陈振濂文艺大师工作室在多元化领域开展合作,进一步整合全市文化资源,开创文化共建的新局面。

立足宁波,陈振濂书学馆将文化影响力辐射到全国乃至世界,积极开展中央文明办指导的“全国蒲公英公益计划项目”、西泠印社相关项目、国家文旅部和省文旅厅的“一人一艺”项目等,并且成立了“世界图纹与印记:一带一路创作印谱”篆刻艺术创新项目实验组,为中国印学在世界大背景下“迎来新时代”做出图形印创作的前期贡献。

为让阳春白雪的艺术更接地气,陈振濂书学馆面向全体宁波市民开放,通过开设书法培训班,邀请宁波书法教师授课,在馆内建立专业书法篆刻及名人手迹图书馆,免费供人学习研究等方式,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丰富的文化盛宴,提升自身艺术素养。

“书学馆承担创作研究、公共文化推广等多重功能。它不仅仅是要推动宁波文化发展,更是要打造全国乃至世界艺术活动的集聚点和动力源,作为宁波‘书藏古今’城市文化品牌的重要展示窗口之一。”陈振濂对书学馆如是定位。

以文聚力,以文筑梦。“作为江北为打造新马路文化街区而引进的首个名家大师艺术机构,陈振濂书学馆如今正在成为具有宁波标识,全国影响的机构,相信未来将推动江北打造与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创智和美城区相适应的新时代文化高地先行区。”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