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68511246/2021-47101
文 号: 北区应急函〔2021〕24号 主题分类: 应急,安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意见
发布机构: 区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1-06-01
宁波市江北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84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陈敏华委员:

您在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强应急安全教育和提升全民应急能力暨推进建设应急安全教育体验馆的建议》(第84号提案)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区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我局领导十分重视,对您提出的问题进行专门研究,并组织人员进行认真办理,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一、基层应急安全教育及体验馆建设情况

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及体验场馆建设,也取得了一些成效,未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全力推进产业工人安全培训。宁海“9.29”重大火灾事故后,我省于2020年启动百万产业工人大培训,我局按照上级确定的目标任务自我加压、主动作为,通过线上与线下、集中与自学、理论与实操“三个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区企业主要负责人、安管员、重点岗位人员及20人以下企业从业人员开展安全培训,全部实行“政府买单”,有效减轻企业的负担,切实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2020年,我区共完成培训6.3万人次(超额完成市局目标任务),企业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二)扎实推进安全宣教场馆建设。为落实省、市关于推进应急(安全)宣教体验馆建设工作的要求,我局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分类推进、数字支撑、特色引领的基本原则,根据省、市应急(安全)宣教体验馆的建设标准,以满足群众安全知识需求和提升安全素养为出发点,以为民、便民、利民为导向,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有序推进应急宣教体验馆建设。截止目前,我区共建成安全宣教场馆3处,分别位于慈城、洪塘和工业区,已累计接待超4.5万人次,较好地发挥了应急安全宣教科普的作用。

(三)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宣教活动。安全生产宣教工作一直都是我局的工作重点,我局依托“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宣传五进”等系列活动,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宣教工作;同时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项宣传活动,切实提升民众的安全生产意识,有效降低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概率。2020年复工复产期间,与“安宝网”合作,为全区经营单位免费提供复工复产安全网络培训,惠及2000余家企业近6000人,向2000余家企业发放《复工“八提醒”》,通过电话、微信等逐一提醒,确保宣传“全覆盖”;“防灾减灾日”期间,线上防灾减灾知识竞答参与2000余人次;“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网络知识竞赛参与超5000人次,各类演练100余场,滚动播放“安全宣传短视频”30天,在30强企业巡回展出20块宣传展板;重要时间节点前,赴基层开展节前安全生产宣教活动10余场,受众超5000人。 

二、下阶段工作措施

(一)自我加压,在“安全培训”上求创新。我局高度重视安全培训工作,自我加压、主动作为,深入推进产业工人百万大培训工作,在市局目标任务基础上上浮50%分解任务,2021年争取完成培训4.5万人次,进一步增强企业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全市率先启动新入职员工安全培训试点,在工业区管委会进行试点,补齐企业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为企业安全生产加上一道“防护网”,切实降低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概率。通过安全生产培训,进一步夯实企业安全生产根基,提升我区本质安全水平,为建设“创智之成、和美江北”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二)强化担当,在“场馆建设”上求增量。我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有场所、有展示、有活动、有机制的建设标准,翻倍完成市局确定的目标任务(市局要求建成不少于2家应急(安全)宣教体验馆),争取年底前建成6家应急(安全)宣教体验馆、提升2家应急(安全)宣教实训馆,形成内容、技术、服务、应用协同推进的发展格局,促进应急管理宣教新提升,为辖区内中小微企业提供有效的实训场地保障。

(三)主动作为,在“应急宣教”上求突破。我局主动履行部门职责,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宣教工作,以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中的“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为统领,加强重点人群教育培训,实现党员干部“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学习全覆盖,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依托“建党100周年”“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宣传五进”等载体,开展参与性、互动性强的专项活动,寓学于乐、寓教于乐,激发民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稳步提升民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感。

以上是我们对您建议的“关于加强应急安全教育和提升全民应急能力暨推进建设应急安全教育体验馆的建议”的答复意见。衷心感谢您对我区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关注,感谢您在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期间给我区应急管理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和意见,希望您继续监督、关心和支持我区应急管理工作,给我区应急管理多提建议意见,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意见,努力改进和做好工作,为江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联系人:鲍海珍,联系电话:89388688。



宁波市江北区应急管理局

2021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