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起北岸丨宁波文创港历史遗存口述史——宁渔第七期

发布时间:2021-04-20 16:54浏览次数:

口述人:顾锡荣 1964 年生,宁波人,现铁路北站班组组长

1988 年 8 月 28 日,是我这一生十分重要的日子:我成为货运北站的一名调车员,正式开始了在老北站的工作,也与铁路结下了不解之缘。那时的调车组,实打实是年轻人的天下,组里基本没有 30 岁以上的同事,清一色都是年轻小伙。在早晚班的互倒中,我开始逐渐熟悉起铁路工作的节奏。我所在老北站最辉煌的时期,货场内 6 个比较繁忙的仓库,一天内货物就要翻四五次,作业量巨大,由此可见一斑。因为货场内铁路众多,仓库又分农贸、水产、粮食、木材、矿产、水果多类,因此晚班的工作一点不比白天轻松。傍晚的 17 点 30 分到第二天早上的 7 点 30 分是夜班的工作时间,除去早上 4 点钟时有 45 分钟休息时间吃个夜宵,其余时间几乎都是在马不停蹄的工作中度过。通过平面牵出线溜放调车作业(利用牵出线进行解体、编组、挑选车组、摘挂车辆、配对货位等的平面调车作业),一晚上的时间,我们一个调车员基本都要完成 200 钩次的挂钩摘钩作业量。除了我们调车员,老北站其他工种的员工同样任务繁重。举个例子:60 吨的货物,5 个装卸工人通过肩扛,需要在一个半小时内完成装卸。在这样繁重的工作任务下,当时求快的心理,也造成了相对粗放的工作方式。那个时候,老北站有一个“百日安全奖”的生产奖,曾经一度难产。1995 年的 9 月 8 日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日子,因为那一天,距离上一次发生安全事故已经过去了 99 天。鞭炮已经堆放在仓库内,所有员工就等着第二天一大早迎着热闹的爆竹声喜庆地上班,意外却还是发生了。那天晚上,一节火车的龙头脱轨,幸好没有人员伤亡,但“百日安全奖”却再一次流产。相信所有经历过这件事的老北站职工都会记得那个日子。从那以后,我们开始着重抓安全生产,即便工作量再大、工作再忙,也坚持安全第一。不久之后,爆竹声终于响起 ……

繁忙的老北站,有拥堵,也有人情老北站的货运,有一定的季节性。平时,木头、煤、灰石等是主流。在秋冬季节,风一吹,整个货场就会扬起灰尘,常常会对眼睛造成损伤。

而春耕时节,就是另一番景象:那时农贸物资大量到达,因为缺少像现在这样先进的电子监控设备,常常会发生壮观的堵车情况。这个时候,劳力不足的缺陷就会集中爆发,但每一个老北站的职工都没有怨言,加班加点地运载货物。因为这些物资,可能影响成千上万户农民一年的收成,就如同等米下锅,晚一天都不行。印象中,在老北站最繁忙的时刻,有运转人员 200人,货转人员 300 人,装卸委外工 600 多人 …… 他们像一个个齿轮,保障了铁路和仓库的正常运转。在那个年代,我们是自豪的 —— 我们不仅保障了宁波几十家企业的生产,也为全宁波的农业生产和销售注入了活力。但有的时候,因为车皮少、发车难,在特殊的季节,总会有运不出货的情况发生。记忆中最深刻的一件事,

发生在 1991 年。那一年夏天,北方有一家纺织厂的工会主席来宁波进货,返程时特意采购了一大批冻带鱼作为员工福利,准备同程发回。那一天,他到 11 号月台进行了登记,调度员也为他排上了发车计划。但是,已经没有多余的车皮。这可愁坏了他,因为他采购了用于发给全厂 2 万多名员工的冻带鱼,数量不小。并且由于是夏天,冻带鱼晚发一天就会造成很大的损失。在这种压力下,那位工会主席几乎跪下哀求调度员。在这样的情况下,调度员也想不出办法,但人家来宁波进货,特地买了宁波特产。作为东道主,怎么能让他遭受这样的损失呢?这不符合我们宁波人热情好客的品质。必须要帮纺织厂工会主席的忙!于是,调度员立刻向站长做汇报,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最终从其他地

方调来了车皮。当天晚上,通过漫长的铁轨,伴随着火车呜呜的高鸣,带着宁波人满满的情意,那批冻带鱼安全地从老北站驶出,开向了北方。如今,我依旧工作在铁路一线,从老北站到新北站,我目送许多前辈离开,现在也成为许多年轻人的前辈。北站已经变得越来越好:先进的设备、科学的工作安排 …… 一切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而随着文创港的到来,老北站也将蜕变出更美丽的身躯。

随着宁波大都市建设框架拉开,江北核心滨水区及周边区块开发加快,宁波老北站货场的瓶颈日益凸显。老北站位于城区,地稀且贵,不但征用土地价格高,而且用地很难得到

保证。另一方面,老北站的功能定位和所在城市区块规划中的功能定位格格不入,因此,老北站的搬迁会给城市的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地理空间,和更为有利的运营条件。经过几年的筹备和建造,位于铁路洪塘编组站东北侧,东起庄桥孔家村,西至慈城山东村,北接旅游公路的货运新北站在 2014 年正式投入使用,总占地面积达到 1200 多亩,拥有

条到发铁路线,有 6 条可满足整列装卸条件的贯通式货物线,成为三省一市 ( 上海铁路局所辖的浙江、安徽、江苏省以及上海市 ) 规模最大、设备最完善的一个货站。货场的规模近期可达到 815 万吨,远期将达到 1032 万吨,较之前多了 2 至 3倍。不论是仓库数、吊机数量还是货运吞吐能力,都远超老北站。宁波也正式形成了“南客北运”的铁路运输格局。


信息来源: 宁波市文创港开发建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