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950798/2021-56739
文 号: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区残联 成文日期: 2021-12-31
规划解读:《宁波市江北区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编制背景

为进一步推进“十四五”时期全区残疾人事业现代化进程,根据《宁波市江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精神和宁波市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有关工作要求,制定本规划。规划期限为2021—2025年,展望至2035年。

基本原则

1.以人为本、保障基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坚守民生底线。

2.科技赋能、精准服务。充分应用现代信息科技手段,加大惠残助残技术应用和成果转化力度,以残疾人事业整体智治和“数字社会”应用场景建设为驱动,推动残疾人工作数字化转型,实现对残疾人服务“全人、全程、全面”的有效管理。

3.制度先行、依法治理。在法律法规政策体系框架下,聚焦残疾人事业发展制度建设,完善残疾人工作制度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

4.共建共享、融合发展。大力弘扬现代文明社会残疾人观,引导社会公众尊重残疾人的尊严,肯定残疾人的价值,保障残疾人享有更多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和机会,帮助实现残疾人的全面发展。

三、主要内容

(一)着力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  

1.健全残疾人社会救助体制机制。

2.完善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

3.确保残疾人普遍享有社会保险。

4.增加托养服务有效供给。

5.全面提升托养服务质量。

6.完善残疾人在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中的权益保障。

(二)提升残疾人发展能力水平

1.多途径维护残疾人就业权益。积极落实残疾人分散按比例就业、集中就业制度,加大残疾人自主创业、灵活就业扶持力度,健全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制。严格落实残保金征收制度,督促各类用人单位严格履行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缴纳等法律义务。

2.多渠道促进残疾人充分就业。巩固发展按比例就业、集中就业、个体就业、农村种养业和盲人按摩业等五大传统就业渠道,创新提升辅助性就业、电商就业、文创产业就业、居家就业和社区公益性岗位等就业途径。

3.多形式推进残疾人就业服务。依托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专业组织和市场主体,健全覆盖城乡的残疾人就业服务网络,实施精准化就业帮扶服务。

4.建立残疾预防一体化工作机制。深入落实《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广泛宣传残疾预防健康知识,增强公众残疾预防意识。坚持重点防控与普遍预防相结合,优先落实儿童健康行动计划,加强出生缺陷预防干预,完善疑似残疾儿童的诊断、转介及康复需求支持服务体系。

5.深入实施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需求信息的精准采集、科学评估、优质服务,精准康复服务率达到85%以上。巩固拓展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建设成果,不断满足脊髓损伤等重度肢体残疾人生活重建需求。充分发挥基层社区康复的作用,做优康复训练,做实医疗服务,做细社区健康管理服务。

6.优化康复辅助器具服务。加强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供给,优化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流程,动态调整康复辅助器具租赁目录清单。依托辅助器具服务平台,精准实施康复辅助器具“实物配发+货币补贴+租赁”服务。

7.加强康复服务能力建设。健全以专业康复机构为骨干、社区康复为基础、家庭康复为依托的三个层面康复服务体系。坚持康复服务优质资源上联下沉,积极推进社区康复工作。以各类社区健康服务机构为平台,完善残疾预防和康复体系。

8.全面提升特殊教育质量。构建布局合理、学段衔接、康教结合、普特融合的特殊教育体系。

(三)着力优化残疾人平等参与环境

1.营造扶残助残的友好人文环境。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凝聚残疾人群体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正能量,激励广大残疾人融入社会,自强自立,共建共享美好生活。健全残疾人事业宣传网络,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新闻传播媒介,宣传残疾人事业,讲好残疾人故事。

2.扩大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区公共图书馆建立盲人阅览区(室、角)并配备盲文图书及有关阅读设备,设立区无障碍电影放映点。街道(镇)综合文化站、社区(村)文化中心(农村文化礼堂)开辟便于残疾人参与的文化活动场所。

3.实施残疾人文化体育精品工程。将残疾人文体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积极创建残疾人文创基地和体育训练基地,鼓励开展各类“残健融合”群众性文体活动。深入开展残疾人特殊艺术“六进”巡演,每个街道、镇每年至少组织一场。积极培养残疾人声乐、舞蹈、工艺美术、书画、文学、摄影等艺术人才。

4.保障残疾人平等权益。畅通和规范残疾人诉求表达渠道,及时发现和化解信访矛盾。充分发挥网络信访平台等作用,进一步落实信访代办制,努力实现残疾人信访“最多跑一地”。

5.提升无障碍管理水平。完善无障碍环境建设与管理督导员队伍建设,监督无障碍环境的建设和使用情况。组织开展无障碍宣传教育和体验活动,倡导和树立无障碍环境建设理念。  

6.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结合“净居亮居”工程和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整体提升残疾人家居环境。

7.推进无障碍信息交流。加快推进政府及有关部门网站、APP等政务服务平台信息无障碍改造。推动充分兼顾残疾人需求的信息化社会建设,完善信息无障碍服务。

(四)强化残疾人事业工作支撑

1.数智赋能残联基础建设。优化智能监测、智能手表、远程监控“三位一体”的智慧平台建设,提升托养、独居等特殊残疾人的智能化服务水平。

2.夯实基层残疾人组织基础。推进社区(村)残疾人协会全覆盖,将残疾人工作纳入社区居民(村民)委员会承担的工作事项清单及协助事项清单。

3.完善残疾人专门协会建设。加强专门协会组织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和诚信自律建设,实现专门协会覆盖率100%。

4.强化残疾人工作者队伍建设。将残疾人工作者队伍建设纳入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整体规划。推进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托养照护、文化体育、社会工作等专业队伍建设,完善专业人才培养、评价、激励机制。

5.凝聚残疾人事业发展合力。通过培育和引导,实现助残服务机构区域均衡配置、专业结构优化、规模适度合理建设目标。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鼓励、引导个人和社会组织为残疾人福利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三、实施保障措施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二)发挥残疾人组织作用 

(三)建立残疾人事业多元投入格局

(四)加强规划实施和监测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