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950798/2021-53361
文 号: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区府办 成文日期: 2021-11-22
相关规划: 点击前往
规划解读:《宁波市江北区商务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

一、编制背景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风险与挑战前所未有,但也蕴含着国际市场体系重构、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加速推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重要窗口”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等重大历史机遇。商务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理应在新形势下谋划新的发展思路、实施新的发展路径,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对此,我们起草编制了商务经济规划,作为指导江北区未来五年商务经济发展的行动纲领。

二、编制过程

按照《江北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总体要求,我们于去年5月正式启动规划编制,并重点抓了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客观评估现状,找准规划编制的立足点;二是深入前期研究,为规划编制提供重要研究基础;三是多方对接沟通,与市、区两级规划作好充分衔接;四是集中力量编制,初步形成规划初稿;五是广泛征求意见,借智借力,形成共识。

三、基本框架及主要内容

商务经济规划文本主要分为四大部分。

第一部分,主要是现实基础与面临形势。现实基础部分,高度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我区在贸易结构、开放型经济、消费培育方面所取得一系列成就,并重点突出了跨境电商、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特色商圈建设等显示度高、成果显著的领域,经过评估,“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同时指出出口产品结构有待提升、引领行业发展的头部企业偏少、“一带一路”地区对外投资拓展乏力、消费发展动能有待增强等方面的问题短板。面临形势部分,从国际、国内、市内三个角度,分析“十四五”期间外部形势变化趋势,为谋划我区未来五年商务经济发展提供背景依据。

第二部分,主要是总体思路与发展目标。我们提出“十四五”期间,江北区要扎实推进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提振发展消费新业态全力激活内需,加快新型国际贸易格局建设,全力打造重大开放平台促进多边合作双向投资,通过“以内促外、内外联动”的发展思路,成为全市国际消费品质引领区和服务贸易发展集聚区。到2025年,要在宁波打造国际消费城市示范区、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国际投资合作示范城市过程中发挥引领作用。具体指标安排如下:一是商业消费方面,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网络零售额分别达到550亿元和300亿元,年均增速显著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进一步凸显中心城区消费活力和电子商务产业基础优势。二是对外贸易方面,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实现翻番,达到1200亿元,占全市份额进一步上升,并累计培育出进出口额超1亿美元外贸综合服务企业2家;产品和服务结构优化调整,机电及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达到300亿元,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和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分别实现100亿元和300亿元,尤其是服务贸易领域,港航物流、金融保险、高端专业服务、科技与信息服务、文旅康体等多业态竞相发展。三是全球资源配置方面,五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额和备案(核准)中方投资额稳步增长,分别达到10亿美元和6亿美元,并争取集聚一批全球型总部、区域型总部和功能型总部。

第三部分,主要是商务经济发展重点任务。涵盖流通消费、国际贸易、开放型经济、企业和品牌培育、营商环境建设五大方面任务。消费流通方面提出,要围绕宁波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着力提升消费供给水平,创新推进多层级消费商圈建设,营造全域全天候消费氛围,全力构建现代化商贸流通体系,畅通江北商务经济内循环,使江北成为宁波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主战场、展示厅、风向标。国际贸易方面提出,要以数字化创新为引领,结合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优化出口产品结构,积极扩大进口贸易,努力开拓国际市场,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进一步巩固货物贸易优势,在数字贸易和服务贸易两大蓝海领域呈现出江北的特色和亮点。开放型经济方面提出,要坚持合作共赢的开放理念,发扬海纳百川的外滩文化,传承慈孝守信的商帮传统,笑迎八方来客、喜纳天下英才,加快对内对外开放迭代升级,打造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持续扩大江北“朋友圈”。企业和品牌培育方面提出,发挥企业在商务经济发展中的先锋作用,壮大贸易型、供应链服务型、国际化的企业群体,激发企业活力,提升品牌价值,强化龙头企业引导力,激活中小企业创新力,培育出一批具有国内国际竞争力和链接力的企业梯队和品牌矩阵。营商环境建设方面提出,要抓住自贸区赋权扩区和RCEP签订机遇,深化“放管服”体制机制改革,围绕提升商务环境市场化、便利化、国际化水平,推动投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推进贸易通关制度改革创新,加强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商务领域审慎包容的监管体系,为商务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包容、更加开放、更加活跃的营商环境。

第四部分,主要是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优化政策配套、完善金融支撑、提升人才支撑、强化规划落实五个角度提出了保障江北区商务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的具体要求,确保把“规划图”变成“实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