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950798/2021-53300
文 号: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区府办 成文日期: 2021-11-19
相关规划: 点击前往
规划解读:《宁波市江北区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

编制背景:

十三五以来,江北始终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江北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实现了规模总量与发展质量的同步提升。财政性教育经费年均递增12.1%,五年财政性教育经费共计44.22亿元。着力夯实信息化发展基础资源,投入4000余万元,建成新型教学空间22个,智慧教室280间,实现交互式多媒体设备和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城乡同步打造学前教育“15分钟入园圈”,大力推进增优减差,等级园招生覆盖率100%,省二级及以上优质幼儿园招生覆盖率86.5%,位列宁波市第一。多途径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课外、进网络、进队伍建设、进评价体系。有力推进体艺“一校一品”“一生双技”工程,全区现有全国体育特色学校、示范学校14所,省级体育特色学校、阳光后备人才基地8所,省级艺术特色学校5所,市级艺术特色学校9所。劳动教育一校一特色布局全面推开。智慧教育、创客教育、老年教育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启动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在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改善民办教育发展环境等方面走出了江北路径。获评省首批教育基本现代化区、省教育技术装备规范管理示范区,入选省“区域和学校整体推进智慧教育综合试点区”,在省三次教育现代化水平监测中均列全市第一、全省第一方阵。区教育局三次获评省教育科学和谐发展业绩考核先进单位、群众满意度测评位居全市前列、在区级民生类工作满意度测评中名列第一。

编制过程:

高度重视江北区“十四五”教育规划编制工作,紧扣区委努力在宁波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中争创实践样板的工作要求,立足补短提长,与宁波教育研究院合作,共同起草“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

一是坚持基层问计。深入12所城乡、公办民办等具有不同类型代表性的中小学、幼儿园,征集十四五发展思路和意见。

二是剖析问题短板。区域教育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如:教育资源布局有待进一步优化,部分地块资源紧张;优质教育品牌效应尚不明显,缺少在全省、全市有影响力的名校、名师;城乡教育水平差异客观存在;学前教育发展质量有待提升等。

三是谋划发展思路。区“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聚焦打造“学在江北”品牌,紧紧围绕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以实现“学校出彩、校长出众、教师出色、学生出挑、管理出效”的目标。规划共分“现状与挑战”“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总体任务”“具体任务”四个板块,其中“具体任务”板块中有“立德树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民办教育、终身教育、教师培训发展、人才队伍管理、教育科研、教学研究和打造信息化的智慧教育新生态”等10条分项任务,和“提高学生体艺修养、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优化布局规划、实施优质学校发展工程、推进城乡教育共同体全覆盖、推进教师进修学校标准化建设、健全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提升教研与教学改革契合度、构建智慧教学深度融合的新环境”等重点子任务35条,全面统领未来5年区域教育事业发展方向。

基本框架:

立足构建区域高质量教育体系,做好“禾”“核”“合”“和”四篇文章,努力使群众在家门口上好学校、学生在学校里遇到好老师、老师在江北有好发展、江北因优质教育更和美。

主要内容:

该规划围绕“创智之城、和美江北”建设中心任务,从学生、教师、学校和综合治理角度,明确“4HE”行动(“优学助禾”“优师聚核”“优教融合”“优策清和”)重点任务和19项具体行动举措,至“十四五”末,实现教育资源布局契合区域城市空间布局战略,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保持全省第一梯队,教育品质匹配中心城区首位度,争当教育优质均衡引领区、教育现代化治理先行区,涌现一批具有江北辨识度的教育成果,提供一批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江北样本,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打响“优学江北”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