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951395/2021-43846
文 号: 主题分类: 民政综合类,民政,社区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区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1-01-29
江北区民政局2020年度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全文由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政务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江北区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深悦商业广场7幢432号6楼,邮编:315000,电话:0574-89582846)。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具体情况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0年,我局信息公开网站内容为机构简介、法规公文、规划信息、统计信息、行政权力、财政信息等栏目。2020年,我局坚持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结合统计工作,创新公开载体,不断扩大各项政策及工作的知晓面。充分利用微博等政务新媒体平台,围绕社会热点及统计工作重点,及时发布统计数据及统计工作进展。2020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06条。同时,加大资金使用公开力度。根据财政局要求,按照标准格式,主动公开年度部门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使用情况。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本年度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形成政务公开工作常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布置,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年工作重点,形成了由主要领导全面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专人负责、各科室协同配合的政务公开工作格局,切实保障了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不断推进统计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二是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积极参加全区的政务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会议,认真学习《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对照《2020年江北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清单》,掌握信息公开的基本程序和基本要求,科学界定各类信息分类,认真编制《江北区民政局信息公开指南》。

(四)平台建设情况。江北区区政府政务公开网(http://www.nbjb.gov.cn/art/2020/6/18/art_1229059014_47484261.html)是我局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同时,“江北民政”为我局官方微博,积极发布民政信息及数据解读。

(五)监督保障情况。2020年,我局进一步强化监督保障,积极落实整改措施,将政务公开内容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加强政务公开意识,做好服务型政府。

(六)落实重点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细化公开内容,进一步增强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公开信息的准确率。2020年,全区共有低保1105户,支出低保资金1431.95万元;低保边缘家庭117户192人;特困供养对象集中供养标准达到每月1539元,达到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的50%,集中供养覆盖率89.89%,并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35%、17%、10%确定照料护理标准,全年共支出特困供养经费231.92万元;发放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196.43万元。启动困难群众物价补贴发放9次,惠及1.54万人次,发放资金425.77万元。

二是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根据区政府要求,2020年,我局对照上级省市权力清单和其他县市区单位权力清单,全面进行了梳理,根据要求公开行政权力清单。同时根据要求,做好行政处罚政务公开。

三是推进财政资金政务公开。我局2020年及时公开了经批准的预算和决算,同时对直属单位的财务政务公开也做了相关要求。

四是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制定完善相关办法,编制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并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予以公开,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06条。其中法规公文3条、建议提案13条、规划信息4条、统计信息44条、财政信息4条、招考信息2条、社会救助10条,安全生产26条。一年内,凡属应主动公开的信息都按规定在20个工作日内及时主动公开,公开的信息归类正确、内容完整,能持续满足群众的需求。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认真开展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总体上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二是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的不断提高,加强信息公开人员业务水平仍需不断提高;三是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对此,我局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深入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强化公开意识。政务公开工作是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重要渠道,切实提高民政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公开工作主动抓、坚持抓的自觉性。正确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例外、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加强队伍培训。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会,对依申请公开答复不规范及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内容进行实务培训,增强局干部的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建立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的内容,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审查、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评议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