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68511246/2020-40939
文 号: 北区应急函〔2020〕13号 主题分类: 应急安全消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0-07-27
关于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101号提案的答复

吴杰委员:

您好,首先感谢您对江北区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提升我区应急管理能力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构成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全球性危机,已成为普遍共识。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在疫情爆发初期,极大地考验着各级政府应急管理水平和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广泛动员,卫健、公安、发改、经信、应急、住建等多部门及各街道(镇)沉着应战,联防联控,在应急处置、隔离救治、检测筛查、流调排摸、卡点监测、复工复学等方面成效显著,取得了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阶段性胜利。

2019年以来,国家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发生重大改革,应急管理部门在原安监部门职能基础上大量划入了自然灾害方面有关职能,负责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仍由卫生健康部门牵头负责。通过此次疫情,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应急管理机构调整的事项虽已初步完成,但涉及体制机制方面的改革还要深化,应急管理特别是公共卫生应急体系与现实需求、群众期待还存在差距,如部分硬件设施老旧、专业人员不足、防疫物资储备不足、大数据共享质量不高等,“大应急”的体系尚未最终成型。

在此背景下,新冠疫情已转入常态化防控,应急管理部门的主要任务还是应对各类事故灾难以及台风、强降雨等灾害性天气可能造成的危害。为有效提升我区应急管理能力,根据您的建议,结合我区实际,主要采取了以下三方面工作措施:

一是立足当前,着力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今年以来,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统筹协调、分工负责的原则,我们抓紧落实应急管理体制重构改革的具体措施,扎实推进防汛防台机构建设,着力提升应急信息化水平,新建应急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实现与省、市平台的互联互通,区级应急管理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积极开展以“浙江安全码”应用为代表的自然灾害人员转移精准化管控工作,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人员避灾安置准备。7月初,专题组织全区防汛防台综合演练,应急管理、人武、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慈城镇等单位及专业队伍参与,参演人数达130余人,有效检验应急队伍抢险救援能力,取得了预期效果。

二是统筹协调,着力加强应急物资储备。今年以来,继续加大防汛防台应急基础投入,建立区级应急物资储备库,计划采购储备总价值约140万元的应急物资。落实专项资金49万,拟采购卫星电话20部、发电机45台,由街道(镇)统一调配管理,强化基层应急物资保障。在公共卫生应急物资方面,按照现行模式,区县(市)一级普遍未进行应对重大疫情专项的物资储备,相关职能分工、品种规模、储备方式等尚未明确,只在部分医疗机构进行适量储备,满足日常医疗救治需要。下一步,我们将及时关注国家层面防疫物资储备有关工作的最新动向,按照上级统一部署,会同卫健、发改等部门适时跟进,推动建立本级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

三是科学谋划,着力推进“大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突发事件应对法》是我国应对突发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与社会安全事件的基本法,2007年实施以来在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中发挥重要作用,但在当前形势下,为落实应急体制改革需求以及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暴露的不足,修法工作迫在眉睫。我们将及时关注,积极跟进修法后的实施工作,适时修订完善区级总体预案及各类专项预案,推动健全完善适合江北区情的大防控、大应急、大减灾管理体系。

最后,感谢您对江北区应急管理工作的支持和关心!

联系人:陈荣,联系电话:87667608。

 

宁波市江北区应急管理局

2020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