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尽的慈孝遗址

发布时间:2020-07-25 08:00浏览次数:

  与“慈孝”有着剪不断渊源的江北,其慈孝文化的源远流长,还可以从丰富的遗址遗迹上可以得到印证。
  根据县志记载,慈城县城屡遭破坏,但至今仍有大量明清时期建筑物,星罗棋布分布在大街小巷。经初步调查认定,按营建年代顺序排列,有明早期的大耐堂、莫驸马宅,嘉靖时期的姚镆故居、甲第世家、福字门头、冯岳台门布政房,明末清初的桂花厅八幢。在一个面积不到4平方公里的小城镇集中保留了如此多的明代民居,这与慈城百姓“慈孝”传统是密不可分的。因为母慈子孝的传统,人们对祖宗传下来的“老屋”采取慎重的态度,不作轻易改建,并努力为之增光添彩,众多建筑才得以保存如此完整。近年来,我区以慈孝文化为核心,以江北两千年慈孝文化传承为主线,把传统文化、民俗文化、朝圣文化、旅游文化等像珍珠般地串联起来,还集合了孔庙、节孝祠、慈湖、慈江、慈孝牌坊、慈孝碑林、孝子祠等富有江北地方特色的景观,并配上时代特色的各种文化活动,从而打造独具魅力的慈孝文化主题景区。
  同时,着眼于慈城景区知识性、趣味性和可看性的提升,不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建设,经常性地策划和举办一些具有浓厚传统文化特色的旅游节庆活动,使慈城美名远扬,慈孝馆———三娘教子井———董孝子井———水上坟等慈孝景点和特色慈孝线路,更是吸引了众多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