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城:中国慈孝文化之乡传承地

发布时间:2020-07-25 08:01浏览次数:

  江北区慈城,慈孝文化底蕴深厚,从汉代大儒董仲舒的六世孙董黯与其母的经典慈孝故事传说开始,慈城的山山水水就与“慈孝”结下了剪不断的渊源。如今,慈城、慈江、慈湖这些以慈为首的地名,昭示着江北这块土地上慈孝文化的深厚与悠远。
  慈孝之风盛行孝子(女)迭出
  “慈”和“孝”是进入家庭生活最早的伦理道德范畴,是中华民族文化传统之一。在全国2000多个县级城市中,江北区是与慈、孝最有渊源关系的县(市)、区之一。千百年来,该区历代出现了许多的孝子(女),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慈孝民间文化,并形成了孝养、孝敬、侍病(照顾患病的父母)、代父受难(当亲人面临危难之时,挺身而出,代替亲人受苦受难)等丰富多彩的慈孝内涵。特别是一门皆孝,在历史上,慈城以孝传家,形成名门望族,或望族之中,孝子迭出,形成一门皆孝的家族文化传统,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慈城张家有孝子张无择、孙家有孙之翰,此二人与董黯并称“三孝”。此外,慈城的冯家、钱家等名门望族,也是代有孝子,他们的孝行代代相传,表率乡里。
  受慈孝文化的影响,慈城渐渐形成了子孝母慈的民风。根据记载,被历代皇帝旌表的孝子(女)就有30多个。这些孝子(女)的孝行都以文献和民间故事流传于世。其中有唐代孝子张无择、宋代孝子孙之翰、清代王孝女等等。
  慈孝文化遗址星罗棋布
  慈城的慈孝文化源远流长,孝子贤孙代有其人,在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慈孝文化的基础上,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慈孝文化形态,具有丰富的地方性内涵,这些可以从一些遗址遗迹上得到印证。
  慈城是浙江省第一批历史文化名镇,全国历史文化名镇,目前保留着完整的慈孝文化遗址,如张孝子祠、慈湖董孝子溪、节孝祠、孝子井、三忠墓和慈溪桥、慈溪巷。在慈城除慈湖、慈江、慈溪等以慈为命名外,还有一些街巷包含慈孝文化的意蕴,如慈溪巷、董溪、孝溪、慈水、忠孝桥、礼桥、义桥、高义桥、孝子池等。
  挖掘慈孝文化底蕴 打出特色品牌
  随着传统节日的重视,也给慈孝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利用带来新的机遇,中秋、重阳敬老,除夕回家与父母团聚一直是慈城人恪守的传统。作为儒学重镇的慈城,还十分重视慈孝文化的教育,每年学生在开学、成人前在孔庙举办开笔礼、冠礼等仪式,对学生进行尊师敬长教育,以倡导新时期的慈爱新风。
  江北区还在中小学开展“道德绿卡”活动,让每位学生做好道德记录,引导他们形成勤俭节约、孝敬父母、关心他人、礼貌待人、自尊自爱、富有责任感的良好道德品质。同时,江北区部分学校还编写校本课程教材《美德与情操》、《孝道》,充分挖掘家乡丰富的孝文化资源。此外,江北区还邀请专家,就如何保护传统文化、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展开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