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江北区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政务公开案例

小型建设工程交易的公开公平公正与

交易效率的有机融合

一、形成背景

为推进基层廉政建设,当前全国多地大力创新推行乡镇(街道)级小型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将国家法定招标规模以下的国有及村集体经济组织投资的小型建设工程纳入必须公开交易的范围。在探索小型建设工程公开交易的过程中,各地运行模式各一,有些完全遵照国家招投标法律法规操作,程序过于繁琐,效率不高;有些过于随意,公开交易徒具形式,起不到应有的“公平公正”作用。为此,江北区出台了《江北区规模以下政府投资工程预选承包商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及《关于在规模以下政府投资工程中实施预选承包商制度的通知》等一系列制度,对区域内单项合同估算价在人民币10万元以上国家法定招标规模以下的国有、集体建设工程项目,全面实施信息公开透明、规则标准化规范化、结果公平公正、效率明显提升的预选承包商制度。

二、实施方式

江北区预选承包商制度的实施主要包括预选承包商名录库的组建和具体项目的公开交易两个阶段。预选承包商名录库一般每2年组建1次,采用公开征集并且全区统一共享的模式,入围企业的数量按照区域内各个类别小型项目的规模和数量确定。小型建设工程项目公开交易基本流程如下图。目前实施的范围已涵盖建筑工程施工、建筑装修装饰工程、市政公用工程施工、园林绿化工程施工、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公路工程施工、危旧房屋解危工程施工、工程监理8大类别。

小型建设工程项目公开交易流程图

 

三、交易程序及公开规范

为保证小型建设工程交易的公开公平公正,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交易全过程的各个环节均在江北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主动向社会公开。

(一)预选承包商名录库的组建阶段

1、发布征集公告。区公管办在商住建、城管、农水等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后,确定预选承包商名录库征集文件并发布征集公告(含免费下载的征集文件),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2、资格审查及结果公示。在各申请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向江北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窗口提交入围申请文件后,由区公管办和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组成资格审查小组,对申请文件进行审查并公示资格审查结果。符合资格要求的企业少于预选名录库规定数量时全部入围,多于预选名录库数量时中本地注册企业直接入围,剩余入围数量采用随机摇号的方式确定,摇号企业的名单及摇号方式、时间也随同公告。资格审查结果不少于3个工作日,不合格原因也随同公布。

3、公示入围企业名录。在规定的时间组织摇号会议并公开摇号,申请企业可参加会议。公示最终入围企业名录,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

4、公布入围企业名录。区公管办协同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联合发文公布入围企业名录。

(二)具体项目的公开交易阶段

在具体项目的公开交易过程中,交易文件的备案、交易现场的监督等由各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或街道(镇)公管办按职责实施监管。下面以外宁波市怡江小学国文讲堂维修改造工程(施工)交易为例:

1、交易公告的发布。该项目由江北区建招办负责监管,交易文件经备案后发布交易公告,交易公告信息公布时间不少于3个工作日,同时江北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采用短信形式通知项目所属类别建筑工程总承包所有入围企业,村级项目街道(镇)平台还需在项目所在村、街道(镇)信息公开栏中公开。名录库入围企业可免费下载交易文件(含工程图纸、工程量清单)。

 

 

 

2、定标。入围企业只须按交易公告要求提供交易响应承诺即可参加定标会议,无需提交投标文件,也无需组建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合同单位和工程控制价下浮率通过公开摇号产生,交易结果公示公布时间不少于2个工作日。

 

3、其他。在具体项目交易过程中若发生澄清更正答疑情况或者投诉情况或者出现无故不签订合同、合同履约评价不合格、出现安全或质量问题和其他不良行为的,更正事项、投诉处理决定以及相关违法违规行为按规予以公告。

4、政策制度及办事指南的公开。为确保小型建设工程交易过程的规范化标准化公开化,在建立预选承包商制度体系的基础上,制订了预选承包商项目公开交易文件示范文本以及公开交易统一表式,对公开交易过程中各个环节进行细化规定并予以公开,以方便相关当事人查阅。

 

 

四、实施效果

江北区小型建设工程预选承包商制度公开交易程序简易、规则统一,交易公开公平公正,特别是街道(镇)小型平台的交易行为得到规范,大大促进了小型项目的廉政建设。交易效率显著提高,一般从交易公告发出到发放交易结果通知书只需5个工作日,突破了原采用招标方式的时间瓶颈,受到招标人的一致好评。同时交易制度性成本大幅降低,免除了交易文件工本费、投标文件制作费、评审专家费等相关费用,很受企业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