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江北区教育领域政务公开案例一

平安上学路,决策执行管理

服务家长搞定

2013年9月3日,凤凰网的一篇“我在江北实验小学门口卖报7年 第一次看到路面上这么清爽”的报道引起了宁波市民的热议。开学第一天,宁波全城都在喊堵,而清河路江北实验小学门口未现拥堵,只见学校门口一侧非机动车道上分成一至六年级6个区,电瓶车、机动车一字排队停靠,家长都站在学校门口人行道上两侧等候区里。从下午3:25到4:15,孩子们会举着牌子,依据年级和单双数,一批批从学校里出来按单双号走向左右两侧。徐女士在距离学校60多米的地方才找到停车位,手里拿着“接送攻略”,在校门口人行道上找到了5年级单数班级等候区,4点10分,徐女士看到女儿从校门里出来,她赶紧跑过去接上女儿,而以前她要在茫茫学生海里面找上好一会孩子。

为什么江北实验小学的放学路会这么通畅呢?江北实验小学傅俐俐校长说,一是规定家长接送车辆按指定位置停放,二是合理制定了学校的“错时放学”。这一做法,让江北实验小学成为了全球道路交通安全合作伙伴授予的“平安上学路先进单位”,并在2014年12月承办了由联合国下属公益组织—全球道路交通安全合作伙伴发起“学校交通安全教育经验交流会”,成为了宁波市弹性上学、放学的一个样板,引起了宁波市公安局长黎伟挺同志调研,并在全市推广此模式。下面我们结合学校校务公开工作,来看看江北实验小学是怎么做到的。

决策公开——广泛开展调查,各方群策群力。决策的制定先要有广泛的调查基础,学校对学生的上学和放学交通方式向家长做了全面的调查,为决策提供了依据。随后,学校联合家委会、交警部门多次开会论证,群策群力,制定了“平安上学路”工作方案,并向所有学生家长征求意见。

执行公开——方案制定后,学校第一时间通过网站、家校群和以纸质的方式发放告家长书、解读接送攻略,从“硬件设施”“上学要求”“放学要求”“其他事项”四个方面,详细具体、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学生上学、放学的相关措施和规定。对于一些年纪较大的接送家长,不能第一时间了解并消化接送方案的,通过小手牵大手的形式,让学生向爷爷奶奶们宣传接送方案。

服务公开——当接送秩序大为好转时,学校及时向全体家长发放感谢信,表达学校对每位家长的真诚感谢。节选:单排停放的私家车整齐有序,非机动车辆停放错落有致,按年级等候的家长有序、不拥挤,601、602、603班护苗队尽心尽职……这一切,无不是家长对学校信任和配合的结果!在此,感谢你们的努力和支持。对于一些不是非常配合的家长,学校通过广播反复向家长宣讲道理。对于屡次提醒屡教不改者,通过摄影和录像,由班主任落实对违规学生、家长的批评和教育,并由家校联合会姚通过QQ群分级向全体家长发送的倡议书。

管理公开——学校构建全方位的管理网络,联合交警、公安、社区、院校等多方力量,发挥各自资源、管理、教育的力量和优势,齐抓共管,争取最大的成效。学校内部把“平安上学路”学校各部门的工作职责进行了分工,并向社会公开。如政教处协助交警做好每一天的秩序维护和车辆人员的引导、大队部面向全体学生开展有意义的教育实践活动、总务处联系教师应急小分队和家校联合会的安全部成员应对突发事件。

结果公开——学校“平安上学路”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与弹性上下学一起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学校及时通过媒体向社会宣传学校的做法,并通过交警部门和教育部门向全市中小学辐射,使得这一家校合作的结晶能落地应用推广。

平安上学路是江北实验小学家委会深度参与学校决策和管理的一个缩影,在平安校园创建方面,学校家委会安全部定期参与学校平安校园检查,根据检查结果督促并参与整改;学校授权膳管会家长可以随时(不需通知学校)进入食堂,对食堂操作卫生、渠道索证、食品质量、厨余处理等进行监督。在家长关心、影响孩子一生的小升初保送生推荐等方面,更是全流程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