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江北区扶贫领域政务公开亮点案例

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精准脱贫列为三大攻坚战之一,要求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江北区紧紧抓住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的机遇,全面梳理工作信息,条目式公开工作事项,选择对口支援作为工作重点抓实抓好,切实推进扶贫领域政务公开,努力将其锻造成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利剑”。主要有以下三点:

1.上下齐心动“真情”。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在区委常委会上提出“要像建设江北一样做好对口地区发展工作”的口号;教育、卫计、人社、旅游等部门迅速行动,在八大领域达成结对帮扶意向,并签署项目协议;区对口支援办迅速制订了《关于助推扶贫协作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在各渠道予以公开,以开诚布公的姿态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做实做好对口支援工作。

2.倾情倾力投“真金”。根据甬政办发〔2018〕86号文件,我区在削减了部分基建项目,挤出3500万元财政资金用于援助对口地区;广泛发动募“真金”,通过银亿集团、牛奶集团等6家江北企业,募集资金465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江北慈善总会落实首批捐助资金30万元,用于援助册亨县贫困小学生餐饮补贴。对每笔援助资金,都严格按照规定跟踪,通过信息公开,严控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坚决杜绝点多面广的“撒胡椒面”式扶贫、“雁过拔毛”的截留挪用,以及各类拨付不及时、随意拨付资金现象,做到“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3.全心全意扶“真贫”。切入致贫根源,多渠道公开就业信息与教育资源共享信息,“输血”与“扶智”相结合,斩断遗传的“穷根”;精确定位适宜两地协作开发的黑木耳、油茶等产业节点,通过发挥各自优势,起到“1+1>2”的效果;公开建档立卡户脱贫的具体方案,做好产业项目全流程监管和全方位跟踪,保障贫困人口受益,以脱贫效果“论英雄”,让产业帮扶项目成为强劲有力的脱贫“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