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江北区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治理改造政务公开项目展示

农村危房治理改造是国家、省、市、区各级政府提升农村安居乐业的幸福感的一项民生政策。农村困难家庭又是农户中经济能力最差、文化水平和行动能力较弱的群体。为了帮困扶困、精准扶贫,为提高农村整体安居环境,不落下一座危房、一面残墙、一片破瓦,更为了帮扶政策公开透明、公正易行、公平规范。我区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治理改造政务公开作为试点项目创出了一片蓝天。

一、政策、流程配套工作先行。

农村危房治理改造政策出台后,我区积极和市里对接相关困难家庭危房治理改造政策的制定和补贴标准,努力和区财政对接争取了不低于市里补贴标准。在区政府各部门的支持下,一项补贴对象精准、政策操作程序规范、审批时效严格、责任分工明确、内部转办高效的阳光政策出台。政策实行村、街道、区级部门三级审查、三级公开的模式。同时制定了工作流程和配套统一的表格。在村、街道公示栏、区政府“五公开”专栏公开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工作流程图、危房改造申请书、申报审批表等,在让大家看的懂、行的通的同时,又做到了统一规范。还特别制定了示范合同文本,方便农户和施工单位参考,改变了过去无保障的口头约定习惯,切实引导农户和施工队的防范风险。

二、政务公开多渠道,宣传多样式,效果更深入。

我区对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治理改造政务公开进行了多方位的探索。一项阳光政策的落地,需要全程的公开,才能更透明,透明才能更公平和公正,才能让阳光照到每个更需要的对象。我们依托江北区政府集约化平台,主动公开相关政策法规、改造对象的审批环节公示、补贴资金的管理和舆情回应等19项,依申请公开6项内容。同时,我们还依托江北住房保障微信公众号开设“农村危房”专栏,立足实际,用双语(普通话+宁波话)方式,提供政策指南、公示、安全小知识等信息,让信息获取更便捷,让公开信息更直观,让政务展示更宽广。针对不同人群,我们还在村、镇等政务公开栏展示相关内容,向村民发放简明的彩色宣传口袋书,实现了宣传的针对性、通俗性和广泛性。

三、政务服务工作下沉,“点对点”帮扶。

农村危房治理改造政策出台后,困难家庭的危房治理工作便成为农村危房治理工作的最大难题。区住建局、民政局联合街道对各片区农村困难家庭进行调查摸底,提前走访困难家庭和村委会,实地了解他们的难处和顾虑,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政策制定的同时,充分考虑他们实际情况,制定了农户申请只需就近跑一次,后续内部流转办理的方便而又严谨的流程。对于申请对象的要求也简单明了,农户可以快速的清楚自身家庭是否符合申请条件。政府也同时做了托底工作,原本需要农户自行委托鉴定机构确定房屋危险等级的工作,困难家庭的房屋鉴定全部由政府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查勘,把让农户一头雾水的事情全部扫清。农村困难家庭也多是独居,年龄大,身体不便的群体,为了解决他们看不清字、不认识字的问题和在危房改造时的缺钱缺劳力的实际困难,我们实行“点对点”政务服务,工作人员带上政策文件和申请表格上门服务,在他们的家里解读政策,帮助填写表格。房屋维修或翻建前,帮助安排临时居住点,帮助腾空危房。房屋改造中帮助困难户推荐施工队,制定签订施工合同,帮助垫付改造资金。整个申请、房屋改造、竣工验收,各方面的审查均在村、镇政务公开栏,政府集约平台进行了公示,各级审查也最大限度的压缩工作时限,还在区级审查方面采取了并联审查,提供了政务办理效率。毫不夸张的说,政策的实施中做到了让服务对象“零跑腿”。我们的政务服务下沉到最一线,带给困难户一片安居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