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江北区保障性住房政务公开项目案列展示

微信申请公租房,“掌上”公开帮你忙

“您好!是街道李老师吗?这次递交上来的档案有部分材料缺失,我需要和您进行核对。”

“好的张老师,您告诉我缺少哪些材料,我来通知申请家庭把材料补齐。”

——这是住房保障中心工作人员日常工作的一个小片段。

公共租赁住房的申请向来是保障性住房领域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城区中低收入家庭、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和引进人才家庭提供公共租赁住房是我们的主要工作内容。公共租赁住房申请的流程比较简单:申请人提交申请材料—各部门资格审核—住房保障中心终审。但依然会出现部分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家庭进度缓慢的情况,究其原因,主要是“申请人提交申请材料”的环节存在让申请人多次提交的可能——一般居民在没有提前询问相关受理窗口的情况下,因材料不齐全,至少要跑两次才能办结申请材料的环节,甚至有些居民因自身复杂的历史原因,需要进一步提交其他材料。

面对难题,江北区住房保障中心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里关于“加强平台建设,加强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提升网站的集群效应,形成一体化的政务服务网络”相关精神,结合江北区保障性住房领域工作实际情况,主动出击,在2018年6月底开通了《江北住房保障》微信公众号测试。该微信公众号整合了保障性住房领域的“公示公告”、“办事指南”、“受理地址”“常见问题”、“政策法规”等多项政务公开内容。江北住房保障公众号为公众提供实时、便捷的数据查询服务,为政府部门提供全面、精准的宣传平台。

诸多功能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在公众号首页的“保障申请”功能——申请人只需完成注册,然后根据公众号的提示,完善个人信息,接着根据页面提示填写公共租赁住房申请表,按照要求拍摄并上传清晰的身份证明、户籍证明、收入证明、婚姻证明、现住房情况证明和其他相关证明,签署公租房申请承诺书,点击“确定提交”,便可足不出户完成公共租赁住房申请。

江北住房保障公众号应用基于政府部门已有业务系统的权威数据和接口,通过对接各个审核部门网络端口,在互联网部署审批系统,各审核部门与微信公众平台之间实现实时交互的数据接口通道,最终实现文本、照片、语音、位置的实时上传,基于微信服务系统实现信息公开、互动交流、行政办事等政务公开服务功能。

保障性住房领域微信公众号推广具有以下可行性:

1.受众多: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网络日益发达,使得微信已拥有超过3亿用户。

2.关注方便:无须下载软件,无须记住网址,只要扫一扫,摇一摇,搜索添加账号即可使用。

3.操作简单:微信操作简便,用户体验好,老少皆宜,无需培训即可快速上手。

4.功能强大:微信可以传送语音、图片、视屏、位置等信息,公众账号可群发消息,大大加强了政府服务部门与百姓群众的沟通。

5.平台开放:微信公众平台后台开放,可通过二次开发方式叠加各类政务公开相关应用。

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传统的政府网站由于访问不方便,相关政务、行政信息更新不及时,导致网站浏览量低,政务信息发布的受众不多,远远无法满足民众对于政务及行政服务信息及时查询、互动、业务办理的需求。而政务微信平台具有传统政务网站无可比拟的多重性,方便对接其他网络政务平台,便于管理。利用微信本身的多媒体功能,使政务微信服务平台可以提供更为丰富的功能,提高政务相关部门的办事效率,真正意义上实现政务信息及行政服务随处可查、随处可得,从而简化了行政服务流程。

希望通过江北区住房保障微信公众号的上线运营,利用科技的力量创新政务公开新模式,形成微信公众号“线上”申请受理和街道办事窗口“线下”工作的协同发展,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服务于民,方便于民,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最终达成“保障性住房申请跑零次”。

宁波市江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