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起北岸丨宁波文创港历史遗存口述史——宁渔第五期

发布时间:2020-10-23 08:57浏览次数:

我为宁渔照顾后代

口述人:陈秀珠

1956 年生。1980 年,以会计师的身份从奉化某机关商调到宁波海洋渔业公司。因公司内部发展需要,1981 年开始从事幼儿抚育工作。从一名基层员工,成长为幼儿园园长,在 35 年的工作中,陈秀珠从一个侧面见证了全盛时期的宁渔的发展。

宁波海洋渔业公司福利很好,再加上我自己也非常喜欢吃鱼,1980 年,我以商调的形式,从奉化来到了宁波海洋渔业公司。

从一名会计从业者,转行到完全陌生的幼儿教育领域,并在此耕耘了三十五年,这既是个人的选择,也是一个公司、一个时代的选择。生产一线的故事,我所知不多。但顺着时代的潮流,我亲历了宁波海洋渔业公司的全盛时期,也见证了它的没落和解体。

当宁波海洋渔业公司这个庞然大物轰然倒下的时候,我们错愕、迷茫、惊慌不已。面对时代的巨变,我们每个人都只能向前看去。

甬江北岸的大潮再次涌起,愿我们每个人都能逐浪高歌,不负期望。

福利优厚的宁渔

1980 年 12 月,我正式来到宁渔报到。当时我已经工作好几年了,之前是在奉化的一个机关里面当会计。来到宁渔,是以商调的形式考进来的。

当时也有几个市局单位想要我,但我并没有过去。一方面是我个人喜欢吃鱼,来到宁渔有鱼吃。另外一方面是宁渔福利好,当时的公务员没有奖金,也没什么福利,但宁渔的福利在全宁波都是首屈一指的。

为什么会觉得宁渔的福利好呢?我小时候,楼上的一个姐姐嫁了一个宁渔的船员,家里的鱼经常多到吃不完。我们家就经常从他们家买鱼吃,又大又肥的带鱼、黄鱼。我现在63 岁了,我们初中同学聚会时还会说起,那个时候在我家吃的鱼,好吃到这辈子都不会忘记。

刚进公司时的一些事情,我现在还记得很清楚。从火车南站到宁渔的整一条柏油马路,上下班的时候,1 路公交车上全是宁渔职工。

当时的宁波,我知道的公共浴室只有两个,冬天洗个澡经常要排很长的队。宁渔当时就有公司内部的浴室,我每周都能领票,免费去浴室洗澡。在街面上还见不到西式面包的时候,宁渔的内部食堂就已经有了专门的面包房,我经常会买面包回家吃。

虽然当时的工资也不高,但是各种补贴多、福利多,正式职工的生活水平都挺不错。宁波最早能买得起电视的一批人,大都是宁渔的职工。当时的宁渔船员都是穿着工作服去相亲的,个个抢手。

转行幼教领域

来到宁渔后,我首先被分配到了财务科。但当时的财务科并不缺会计,我很快又被分配到网厂,负责渔网编织工作。但我是一个近视眼,也从来没学过这方面的技术,根本就编不来渔网,一天做下来磨破皮,还抵不上一个熟练工的一半成果。但我也有自己的优势。我当时是宁波地区“文革”后的第一批高中毕业生,算得上有点学历。1981 年,教育部颁布《幼儿园教育纲要(试行草案)》,当时的公司领导思想也挺超前,想对公司内部的幼儿园进行改革,确保能符合新的办学标准。

为此,公司在内部进行了一次招考选拔,选调几个优秀的年轻人去充实幼儿教育的力量。

我本身挺喜欢小孩的,在知道这个消息后,就去报了名。当时的工会主席和幼儿园都对我进行了面试。面试通过后,我在 1981 年 9 月正式进入幼儿园工作。自此,我一直待在这个岗位,直到退休。

伴随着中央政策的落地,宁波地区越来越重视幼儿教育工作。到新岗位没多久,我就报名了一家幼儿师范的夜校,后来还申请了全脱产的专业培训,最后我考上了宁波教育学院,以幼儿师范大专学历毕业。也正是通过这样一步一步的努力,我才从一个完全不相干的领域成功转行到了幼儿教育领域。

作为当时幼儿园唯一的高中生,我是全园所工作最苦最累的那一个。也正因如此,1982 年我就评上了公司内部的先进。

江北最好的幼儿园

当时公司开办幼儿园,目的是服务职工、服务生产。职工们把孩子送到幼儿园,除了需要出一点点伙食费,基本不需要别的费用。

当时的女职工只有一个月产假,一个月后就回去上班了,孩子就送到我们这里的哺乳班来。从一个月大开始,到六岁半上小学,孩子的幼年期基本上都在我们这里度过。当时我们共开设了哺乳班(1~18 个月大)、托班(18~24 个月大)、小小班(两岁到三岁半)、小班(三岁半到四岁半)、中班(四岁半到五岁半)、大班(五岁半到六岁半),一共 6 个班级。

到 1985 年,公司职工越来越多,需要抚育的幼儿也越来越多了。当时的领导就拍板建造了我们宁波地区第一所真正意义上的幼儿园,位置在现在的文汇路上。1987 年,我们搬进了这所全新的幼儿园。以现在的标准来看,这个幼儿园比较简陋。但在当时,这是全宁波地区最好的幼儿园。整个幼儿园占地四亩,有配套的大房、小房、洗手间,教学区、休息区、生活区都有相应的区隔,还有玩沙池、大型玩具区、花坛,等等。幼儿园里面还有一家,而一级幼儿园全宁波也只有两三家。当时宁波其他地区的幼儿园,经常会到我们这里来听课、参观。我们的小朋友也很厉害,经常能够在市级的各种比赛中获奖。

抵不过的转制大潮

90 年代末,伴随着公司效益的降低,幼儿园这种半福利性质的内部单位也慢慢开始讲究成本和收益了。随着市场化的推进,幼儿园与总公司的各种结算开始货币化,各种内部福利越来越少。

2002 年,刚过完春节,公司就通知要开职工大会。转制的消息在整个公司闹得满城风雨,职工们人心惶惶。在一片混乱中,公司完成了转制工作。转制的大潮涌来,幼儿园也没能幸免。那时候我家住得远,我每天五点多就要起床上班,再加上家庭原因,自己整个人都很累。我当时就想提前退休,不想再做了。

第一个电话是教育局的领导打给我的,希望我能够继续当园长。教育局领导和我谈了很多,这个时候我已经有点松动。后来,公司的老总也找我谈话,希望我能够承包幼儿园。老师们当时也提出,希望我能够继续把这个幼儿园办下去。

经过多方协调,最后的方案确定,我以个人租赁园区的方式,把幼儿园继续办下去。我在这里当园长一直到 2015 年,这期间的辛苦与受到的掣肘,无人能说。伴随着孔浦拆迁工作的推进,2018 年,整个园所正式关闭。

此外,从 2003 年开始,我还连续当了三届的区人大代表,其间,帮助解决宁渔转制后的诸多遗留问题。

整理 王 涛






信息来源: 《潮起北岸丨宁波文创港历史遗存口述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