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城:活态传承溢古韵

发布时间:2019-01-03 16:17浏览次数:

夏末时节,著名学者刘刚在慈城古县城县衙西院的工作室,不时会闯进来几个游客。室内5万多册藏书,经常让客人惊叹。学者伉俪刘刚、李冬君近年来一直对中国古镇及古村落进行田野调查。刘刚说:“两年前我们路过慈城,被这里的质朴所吸引。我把家都从北京搬过来了,决定将后半生写书、做学问和生活的时光,都交付于此。”

慈城是江南地区唯一保存较为完整的古县城,一砖一瓦诉说着悠远的历史。不同于其他古镇模式化的商业开发,十余年来,慈城的步调似乎有点“慢”。“保护第一,开发第二。”慈城镇有关负责人认为,古城复兴,既要保护好老祖宗留下的好东西,更要在坚决禁止破坏性开发的基础上,通过活态传承,不断提升慈城的气质和底蕴。截至去年6月,古县城保护开发已累计完成投资62.5亿元。

慈城古县城内拥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24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传统古建筑宅院约50万平方米。众多的古建筑,如何进行保护性开发利用?

在彩绘台门开设“母亲的艺术展”,在冯俞宅开设“工艺系列展”,在甲第世家开设“竹工艺文化展”……通过展馆展出的形式,国宝级建筑迸发出新的活力,使保护和使用完美融合。

太阳殿路28号民居是江北区文物保护点。去年这栋房子经过修缮,迎来了新的主人——江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邵益达。“宁波螺钿、骨木镶嵌是宁波特有的国家非物质文化工艺,我在这里陈列作品、展示工序,游客可以参观体验。希望有更多人记住这些老手艺。”邵益达说。如今,已有5名非遗手艺人入驻太阳殿路,历史建筑重新焕发生机。

慈城正是以厚重的文化和不渝的坚守,吸引了大批文化工作者,丰富了古城的文化业态。慈舍、素心别院、唐记古茶坊等精品民宿和旅游休闲项目纷至沓来;泥金彩漆、龙船木雕、百床馆等一批传统非遗和公益项目争相入驻。

“每年同我们洽谈旅游开发的项目超过100个,但我们更希望那些有特色的文化传承、文化创意工作室和企业入驻。”慈城古县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段闻生说,寻找传统与现代文化发展的对接点,推动古城文化产业发展,是慈城的方向。

互联网时代,慈城不断为古城注入智慧基因。目前,慈城已与700多家旅行社及驴妈妈、同程、途牛旅游网等电商合作,线上线下互动,扩大文旅产业知名度。

信息来源: 宁波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