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68514615/2018-19569
文 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区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18-03-27
江北区财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度,江北区财政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按照《宁波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并对照《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江北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北区政办发〔2017〕39号)要求,现编制年度报告。年报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内容。年报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到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宁波•江北”政府门户网站(网址:www.nbjiangbei.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宁波市江北区财政局,地址:宁波市江北区大庆南路181号,电话:0574-87388006。

一、概述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党组多次针对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三公”经费公开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出明确部署。办公室为责任科室,落实专人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统一收、转、复,业务处室具体答复的内部机制,确保公开信息准确一致。在内网发文系统中设置文件公开属性,由发文科室提交,办公室统一审核,确保信息公开合法合规。努力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继续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存档备查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流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集约化建设情况

2017年,按照区政府要求统一实行“集约化网站”管理,已将我局门户网站迁至江北区集约化网站内,全面升级改版后的网站主要设置了政务公开、办事服务、政民互动等内容,更加便民化、精准化,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作用。现集约化平台已经开始调式并进行运作,注重每月信息发布的平衡性,有计划、分步骤实施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2017年江北区财政局每月信息公开发布量统计表

(二)预决算、“三公”经费等财政信息公开情况

将财政预决算公开作为财税体制改革的首要任务,不断强化公开制度建设、完善公开举措、夯实公开保障,稳步有序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全区54家预决算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均对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做了公开。一是突出公开全面覆盖性。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涉密信息外,各预算部门都依法公开了预决算信息,做到预决算公开全覆盖。各部门按照“全口径”要求公开本部门收支情况、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和“三公”经费等情况。二是突出公开内容完整性。一方面公开内容更加细化,此次本级各部门预决算公开严格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经济分类科目明细反映部门收入、支出情况,所有支出科目均细化至项级。另一方面公开内容更加全面,“三公”经费项目公开了年初预算数,决算细化了公务接待的人数和批次,更全面地反映“三公”预算安排及执行情况,有利于接受舆论和公众的监督。三是突出公开管理程序性。落实预决算公开主体责任,明确财政部门负责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负责公开部门预决算,严格规定公开格式、公开时间、公开平台,通过预决算公开机制,倒逼部门科学预算、精细花钱、提升绩效。同时建立人大代表联系机制,让人大监督成为完善预决算管理的助推器,进一步增强财政工作透明度,推动预决算公开全面化、规范化、常态化。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及形式

区财政局政府信息主要通过江北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和江北区财政局门户网、官方微博三个网络平台进行公开。2017年截至12月31日,我局在江北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信息共计762条,其中公开政府工作信息294条,同比增长11%。主动公开信息294条,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345条,并在其他地方公开政府信息数123条。

(四)强化重点领域公开

2017年,我局不断强化财政领域的公开力度,及时更新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专项资金管理、公共服务事项目录等信息,做好政府债券公开发行和地方债等信息发布工作。无缝对接浙江政务服务网建设,加大对行政执法信息的公开力度。通过大厅滚动栏目  、《财政政策法规汇编》、财政讲坛、财政政策宣讲等形式载体,为百姓提供个性化服务。积极参与市财政局微信公众号发布,并在《新江北》等媒体上公开,进一步丰富了我区财政政务公开的形式,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严格把关,进一步明确当场受理、信函(电报传真)申请、网上(江北区信息公开平台)申请等三种申请途径,并与专职人员手机绑定,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处置和答复。2017年,江北区财政局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共计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投诉举报、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中明确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认为我局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可以提请申诉或投诉,也可向江北区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和监察机关举报。2017年,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及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江北区财政局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但也存在公开宣传不够广泛,保密意识不够强化,公开内容不够全面等问题。2018年,区财政局将按照区政府的工作要求,结合财政工作实际情况,继续深化集约化建设,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深化公开领域,创新公开载体,力争将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2017年还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江北区财政局

2018年1月31日

附件2:政务公开情况统计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