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治本——第一位走遍日本四大岛的中国人

发布时间:2017-07-27 09:21浏览次数:

  1844年1月1日,宁波作为全国“五口通商”口岸之一正式开埠。三江口也成为宁波最早的“宁波港”港埠。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宁波人、江北人开始走向世界、影响世界。

  王治本,清慈溪黄山村(今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人,字维能,号桼园,精通诗文,尤擅骈文。清光绪三年(1877年),他远赴日本。在日期间,王治本交友甚广。他与日本贵族大河内辉声的笔谈内容就结集为《桼园笔话》17卷。此外,《笔谈遗稿》《大河内文书》都留下了王治本与日本友人笔谈的宝贵资料。

  《笔谈遗稿》载戊寅八月初八日,桼园复大河内辉声信:所委《红楼梦》圈毕者幸上,未圈者,缓数日再奉。《金瓶梅》一书板子大好,但此书作者有所论而云然,故满纸淫奔之言,于《红楼梦》大觉粗露。其实《红楼梦》之意淫者,不可思议者较《金瓶梅》有过之。然即色即空,高明音与《道经》《楞严经》并参之可也。过眼烟云,现身设法,何害焉?况题其书曰《金瓶梅》,则明示空中之烟花也;曰《红楼梦》,不过如梦如影而已。赏其辞,不着其意,取为“通鉴”也大妙。

  在王治本的影响下,大河内辉声从一个只曾耳闻未读过《红楼梦》原书的文人,逐步成为狂热的“红迷”。

  王治本在日本生活了30年,这期间他的足迹遍及日本的本州、四国、九州、北海道四大岛,成为“第一个走遍日本四大岛的中国人”。“日本儒士仰之如泰斗”——体现了王治本在日本的巨大影响。其旅行路线之长、所到地方之多、交结朋友之众、留下遗墨之丰,在近代旅日华人中都是首屈一指,对于中日民间文化交流的贡献良多。

  除王治本以外,王氏家族还有一些人也一起到了日本。“他们中间还有人娶了日本姑娘,也就是我们说的东洋太太。”地方文史专家戴松岳这样告诉记者。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