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生甫:戎马驰骋征南北 豫东沙场埋忠骨

发布时间:2016-09-30 08:00浏览次数:

  杜生甫(1915—1948),原名屠祖全,1915年出生于宁波市庄桥镇庙后周的一个农民家庭。小学毕业后,去上海一家医院做勤杂工。
  在上海工作的杜生甫以微薄的工资,不断购买进步书刊,利用工余时间,如饥似渴地阅读,从中接受马列主义的理论,也激发他的爱国热情。
  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杜生甫失业后回到庄桥,从事农业劳动。但蕴积于他内心的抗日革命思想,却如一团烈火,熊熊燃烧起来,他不顾家里的反对,积极参加“庄桥镇战时青年服务团”的活动,并成为该团的领导人之一。他运用战时青年服务团这一组织,经常召开“时事座谈会”、“学习、工作讨论会”,向青年朋友传播马列主义和我党团结抗日的政策,并以深入浅出,生动比喻的教育方式,激励大家奋勇投入抗日救亡运动。1938年冬,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2年6月,镇海龙山区建立起一支抗日革命的人民武装———龙山自卫队。这一年10月,组织派遣杜生甫任指导员。他生活朴素,工作认真负责,待人诚恳,又善于做政治思想工作,且能以身作则,与战士同甘共苦,故在部队里和干部融合团结,并深受战士的爱戴。
  1944年4月,抗日民主政权——慈镇办事处成立,龙山自卫大队改称为慈镇县大队。两年中,杜生甫和他的战友们不断打击日、伪、顽军,保卫了慈镇地区党政机关和广大群众的利益,对慈镇两县抗日革命工作的开展,起了积极作用。
  1945年8月,日本投降,新四军浙东纵队奉命北撤。杜生甫鞍马驰骋,参加了南征北战的解放战争,并晋升为华东野战军一纵三旅九团独立营副教导员。1948年初,他在豫东战役中,英勇牺牲,时年33岁。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