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瑞祺:弃商从戎别妻女 抗敌献身在异乡

发布时间:2016-09-30 08:00浏览次数:

  孙瑞祺(1913——1943),1913年出生于上海南汇县祝桥区施湾乡三村,童年入读家乡滨海小学,小学毕业后考入上海中华职业学校。抗日战争爆发后,为浙东新四军运送货物,1942年8月,毅然告别妻子和幼小的儿女,南渡杭州湾奔赴浙东抗日根据地参加新四军,1943年11月在“慈东事变”中被捕,受尽酷刑,坚贞不屈,后押解至慈东洋墅镇,惨遭杀害。
  抗日战争爆发后,孙瑞祺回家乡经商。1940年下半年,新四军领导的淞沪五支队开始在祝桥区活动,此时,孙瑞祺和堂兄经营的两艘海船经常为活动在祝桥区的淞沪五支队运送货物,同时也经常跑三北地区(镇北、慈北、姚北简称三北),为浙东新四军运送军械、货物。1942年春,弃商就教,担任祝界河小学校长。同年8月投身革命,毅然告别妻子和三个幼小的儿女,南渡杭州湾,到达浙东抗日根据地。9月初,编入三北游击司令部第一期教导队学习,担任班长,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1月学习结束,分配到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三北经济委员会任贸易科长。1943年夏秋之交,被任命为三北经济委员会东区分会主任。在此期间,其妻子二次携幼女来浙东拉丈夫回家,但他都以革命利益为重,婉言相劝,送妻女回归老家。
  1943年11月,国民党慈溪县自卫总队长宋清云与日军合谋,捍然发动“慈东事变”,11月6日夜宋清云亲率一批武装人员,突然袭击慈东地区三北经济委员会东区分会,分会主任孙瑞祺和10余名分会同志都被宋部捕去。宋清云将孙瑞祺押至洋墅镇,对他用尽酷刑,被鞭打得体无完肤,但他绝不屈服,横眉冷对,怒目视敌。最后惨遭杀害,敌人凶残地将他的头砍下,悬挂在洋墅街上示众。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