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侠虎:投身鏖战慈镇区 牺牲长眠慈湖畔

发布时间:2016-09-30 08:00浏览次数:

  郑侠虎(1917—1947),又名玉堂、洛民,慈溪(今宁波市江北区)人。1937年全面抗战开始后,郑侠虎回到家乡,积极参加各种抗日活动。两年后,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0年8月,郑侠虎任慈北区委委员,同年10月任县委组织部长兼慈北区委书记。在国民党发动第二次反共高潮,慈北战时服务大队被迫解散的形势下,郑侠虎日夜工作,在观城泽山头翁家以教书为掩护,秘密开展党的活动。这时,为了工作需要,他改名为洛民,领导党员和积极分子开展抗日行动。
  郑侠虎的言行引起了敌人的注意。1942年夏,被捕入狱,后经人帮助逃脱。8月,郑侠虎参加了三北游击司令部政治部政工队,后调任司令部警卫队任副指导员。
  1945年8月,抗战胜利后,郑侠虎率领常备队配合主力在五洞闸歼灭伪中警,从此,三北平原回到了人民怀抱。随后,为了实现全国人民要求和平的愿望,浙东纵队及地方干部服从命令,除留下少数人之外,秘密北撤。郑侠虎留下来处理善后工作,后因与组织失去联系去了上海。
  1946年5月,郑侠虎到上海天隆染织厂做工,并在那里秘密进行革命活动,他不但发动天隆厂工人同资本家斗争,还领导了树行工学团,团结进步青年,引导他们走革命之路。
  1947年6月,郑侠虎从上海回到慈镇担任县工委委员、慈镇县大队队长,继续从事革命斗争。为了扩大政治宣传,8月13日,郑侠虎去上海购买印刷机,9月3日晚上在山西路老泰安里住处被捕。被捕后,面对敌人的审讯和酷刑,郑侠虎英勇不屈,在慈溪县城西郊大宝山壮烈牺牲。郑侠虎牺牲后,慈镇县工委、县大队和三北人民为了纪念他,1948年冬,在慈镇地区成立了侠虎社和侠虎图书馆,以激励人们去战斗。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