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孝贵:不畏强权斗地主 虽死犹荣显英魂

发布时间:2016-09-30 08:00浏览次数:

  冯孝贵(1904——1944),1904年12月出生于慈溪县(今宁波市江北区)黄思乡龚冯村。1941年参加革命, 1944年6月被国民党伪军逮捕,英勇就义。
  冯孝贵参加革命后任三北游击司令部第三支队联络员,并借助其兄长金堂任黄思乡收税员的身份收集情报和消息,及时向浙东四明山革命根据地提供敌情。
  1944年,天遇大旱,又逢荒年,粮食颗粒无收。为推动中国共产党的“二五”减租减税政策,冯孝贵多次秘密召集村里主要骨干进行商议,并发动群众召开大地主王宝仙斗争大会。大会上,冯孝贵理直气壮地提出减租减税主张,并要求对沿江三块地(蟹爬田)免租免税。冯孝贵的提议得到了广大百姓的一致拥护。王宝仙虽然迫于眼前的形势无奈应承,但却怀恨在心,发誓要找冯孝贵秋后算账。
  此后的一天上午,国民党慈溪县自卫总队宋清云部队下的中队长周干清带着70余名伪军来到黄思乡。大地主王宝仙马上遣人将周干清请到了家中,向他讲述冯孝贵发动群众“闹事”的事情。对此,周干青气急败坏,扬言“要想法子把冯孝贵抓到、杀头。”
  得知消息后,冯孝贵连夜离开家中,去了河姆渡东澄村,之后又转去向岙的三五支队据点,并汇报了此事。
  1944年6月下旬的一天,冯孝贵刚从罗江芦山寺开完会,带着上级的重要指示赶往家。途中不幸被周干青手下一班打扮成割稻客的伪军发现并被捕。
  第二天早上,冯孝贵被押至黄思乡。此时,周干青雇来的刽子手,以极其残忍的手段,用劈篾刀将冯孝贵的头颈砍落在地上。
  随后,丧心病狂的伪军竟还把冯孝贵烈士的头吊在一棵檀树叉上进行示众,并把烈士的身体藏了起来。第二天,人们在一处柴堆下发现了一具无头身体,即告知其家人,拿来一块门板抬到家里,葬于黄思乡的杨梅岙山上。冯孝贵牺牲时,年仅40岁。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