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古村落

发布时间:2016-09-22 08:40浏览次数:

  江北区拥有众多历史文化遗产。据统计,目前我区共有文保历史建筑266处,其中国家级4处、省级5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慈城镇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慈城古建筑群荣获联合国“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成为浙江省内惟一获此殊荣的建筑群。据文保部门调查,从规制形制、格局布局上来说,目前我区保存较为完整的古村落有半浦村、童家村、姚家村和马径村四个,其中半浦村已入选宁波市历史文化名村。
  半浦村位于慈城镇姚江之滨,三面环水,是具有代表性的渡口古村。半浦古时称鹳浦,亦称灌浦、官浦,谓取灌溉农田之意,清代定名为半浦。因地处姚江之北,东为鄞西与慈溪两县相半之界,江以南九里有浦,北有灌浦古渡,两地均为渡而名,渡因浦而名。
  半浦古村虽只是一个江南小村,但经过长期的文化积淀,历史底蕴已经非常丰厚。目前半浦村被公布的区级文保点就有24个。村落大族历世聚居,行文重教,村中有多处代表性的优秀建筑,包括浙东学派著名人物郑氏家族的“二老阁”藏书楼,以及现保存完好的民国时期兴建的西洋建筑“半浦小学”。此外,村中还遗留下大量的如中书第、周家祠堂、塘路墩、半浦大屋等明清古建筑,计有15处楼群,规制高,质量好。
  童家村、姚家村和马径村
  宁波老话说“童姚马径张,银子好打墙”,说的是早年慈东(老慈溪,现为慈城)的童家村的童氏家族、姚家村的姚氏家族,以及马径村的张氏家族非常富裕,可以用银子砌墙了,而童氏又被列为首富。现童家村还有众多古迹,如童家砖雕台门、祠堂后童家、童家祠堂、三斢童中新屋民居(原名三斢童中新屋)、方家堰后新屋、龙江桥、镇宅古址等,而且保存基本完好,尤其是老宅里那些砖雕、石雕、木雕等都很完整。童家砖雕台门(八仙过海)——砖雕台门雕刻精美,规格之大为浙东少见。台门主体分上下两层,分别砖雕人物故事、八仙、白鹤、松鼠、蝙蝠、牡丹、菊花、铜钱、如意纹边饰等。
  在“童姚马径张,银子好打墙”中,姚家排在第二位,也是慈溪县(现慈城)的望族。古宅中最有名的是姚家玉房,为明末建筑,保存基本完好。村中还有众多古宅,属于江北区级文物保护点的有:前姚姚氏民居(原名姚家玉房)、前姚134号民居(原名天一房)、前姚171号民居(原名大一房)、方家墙门(前姚费氏民居)、前姚樟树门头民居(原名樟树门头)、后姚117号民居(原名后姚前新屋)、前姚57-64号民居(原名竹丝墙门)、前姚庙跟新屋民居等。


姚家村古村落(待保护修缮)

  马径村虽在“童姚马径张,银子好打墙”中排在第三位,但是马径张氏家族中也出了不少高官富商。马径张氏和慈城的冯氏、童家村的童氏一样,靠经营药业起家,始创于1805年的中华老字号——杭州“张同泰国药号”,就是由马径张氏家族创办。另外,马径村还出了一对清朝闻名遐迩的兄弟外交官——张斯桂(1817-1888)与张斯栒(1842-1898)。张斯桂为第一任驻日副使,张斯栒是清政府中驻外国家最多、工作时间最长的外交官,前后长达22年。现古村内还存有张氏坤房、中新屋、后新屋、张氏房、张氏祠堂、日新桥等古建筑。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