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信厚父亲是玩七巧板高手

发布时间:2016-09-18 08:00浏览次数:

  七巧板是起源于中国并流传全球的智力游戏,中国现存最早有关七巧板的书籍是1813年出版的《七巧图合璧》。记者近日在慈城古籍收藏者谢永刚家中看到了刻印本《七巧图解》,出版于1815年,严恒著。严恒是宁波帮创始人严信厚的父亲,他结合七巧图及书法艺术,独创了“七巧书法”,所著《听月山房七巧书谱》也出现在谢永刚的藏品中。
  痴迷古籍收藏,500元购得《七巧图解》
  在江北洪塘街道横山村谢永刚家的书房里,两侧齐墙高的书柜上放满了各种书籍,绝大多数是关于慈城地方文化的,尤其醒目的是几本线装古籍。
  现年66岁的谢永刚退休前是一位教师,有着30多年的藏书经历,尤其喜欢收藏古旧课本。他收集了2000多册自晚清、民国到“文革”前后的老课本,其中包括清光绪年间的《澄衷蒙学堂字课图说》。这些藏书都放置在唐弢学校校史陈列室里,供师生们学习。
  从2000年开始,谢永刚专门收藏民国前慈城人编写的书籍,目前已有数千册。如《溪上诗辑》是清晚期慈城人诗选集;《丸散全集》介绍了冯存仁堂的丸散药;《姜宸英残诗题跋》是慈城康熙年间探花姜宸英作品集;等等。
  《七巧图解》和《听月山房七巧书谱》是谢永刚10多年前收藏的。前者是他花了500元从一个藏友处买来的,后者则从范宅地摊收购得来。
  《七巧图解》颇有趣,“七巧书谱”更巧妙
  《七巧图解》才40多页,翻开来,第一页写着“嘉庆乙亥(1815年)刻,慈溪养正堂藏版,宁波城汲绠斋发兑”。200多年过去了,这本薄薄的小书边角已有磨损,但内页很整洁,看得出主人对它的爱护。
  书中内容主要是各种七巧板拼成的图案,颇为生动有趣。如“两人对酌七巧之化境也”,看得出拼出来的人自己也很得意;“月下老人”,则是个老者的形象;一幅醉僧“独坐灵岩望太湖”,宛如一幅山水画。而简单的如“飞鸟”、“采莲”、“游鱼”、“画舫”等,从名字就可以看出古人的诗画意境。
  查询各类资料可知,中国现存最早有关七巧板的书籍是1813年出版的《七巧图合璧》,这意味着《七巧图解》仅比它晚两年。《七巧图解》的作者严恒是宁波帮创始人严信厚的父亲。看记者对此感兴趣,谢永刚又拿出一本严恒著的刻本《听月山房七巧书谱》。这两本古籍都被谢永刚加了书套,以利保护。
  《听月山房七巧书谱》有上、下两册,装帧考究,印刷精美,成书于清咸丰丁已年(1857年),刻于光绪壬辰年(1892年)。内容有古诗、二字对、三字对、四字对、五字对等。内页注明“严恒著,严信厚编辑,儿子严义彬校对”,可以看出这是三代人共同努力的结晶。在“七巧书谱”中,严恒把七巧板游戏与书法艺术巧妙地加以结合,拼成1—10划简明常用字,计550式字体,文字的笔划均用三角形、正方形、菱形等七巧板木组成,非常别具一格。
  谢永刚还藏有严恒著的《听月楼诗钞》,该书由严信厚校对后于光绪壬寅年(1902年)九月在上海石印。严恒工诗词,善画芦雁。严信厚特意注明:“先大夫笔墨流传甚少,是联得于兵燹之余,不啻凤毛麟角矣,书以志感。庚子(1900年)冬日男信厚谨识。”
  七巧板是数学与艺术的结晶,历代文人常将拼排的佳作编谱出版,据说从清嘉庆年间到民国初年就有六种拼排图谱出版。可见擅长书画的严恒对七巧板游戏也颇有研究,《七巧图解》《听月山房七巧书谱》无论是著作时间还是内容都是开创性的。七巧板游戏是一种发散思维活动,有利于培养人们的观察力、注意力、想像力和创造力,因此,魅力无穷的七巧板至今仍是儿童喜爱的智力玩具。

 

信息来源: 宁波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