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记忆:宁波最古老的火车站

发布时间:2016-07-29 08:56浏览次数:

  在江北区大庆南路与新马路东南侧路口,新马路历史建筑群一角,有一栋逾百年历史的老建筑——建于1912年10月的宁波老火车站旧址。它是宁波最早的火车站所在地,同时,它也是今天我们走进“历史记忆”的“新嘉宾”。
  上世纪二十年代,宁波江北岸堪与东门口相媲美,是宁波最闹猛的地段了。这里可称是宁波的咽喉,从新江桥桥堍起,沿甬江迤逦而东,轮船码头一个挨着一个。码头地带往南约二百米许有火车站(今江北公园),为沪杭甬铁路的终点,是宁波最古老的火车站。
  今年是2016年,正逢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而说到宁波与孙中山先生的渊源,也不得不提下这个宁波最早的火车站。1916年8月22日,孙中山先生应邀赴省立四中(即今天的宁波中学)做演说。当时孙中山先生乘火车而来,就是在宁波老火车站下的火车。这座从历史中走来的老火车站,历经辉煌,历经沉寂,如今在迁建修缮中走向新生。
  A.老火车站驶出宁波史上第一列火车
  早年,上虞、余姚一带的人民流传着“鸡叫百官走,点灯到余姚”的歌谣,意思是,早上鸡叫就从上虞的百官镇出发,要晚上点灯的时刻才能到达余姚。那时,宁波是没有铁路的,即便这样的速度也是要走最快的官马大道才能有。
  到清朝末年,浙东人民要求政府建筑一条从杭州到宁波的铁路,但由于清政府的腐败,夙愿一直未成。直到1910年6月10日,商办浙江省铁路有限公司完成倡募筹款,萧甬铁路的开工典礼才得以在江北槐树路(今江北公园处)举行,这也是宁波历史上第一个火车站。
  从杭州出发的萧甬铁路,全段为钱塘、曹娥两大江所隔开,当时的国力积贫积弱,想要修建跨江大桥,无论是资金还是技术都无法满足。于是,先修建了自宁波至曹娥江段的铁路,从江北公园开始,途经庄桥、慈溪(今慈城)、余姚、驿亭,一直延伸到曹娥江边的百官镇,长77.9公里。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1912年12月22日,宁波至慈溪(今慈城)段通车,长18.19公里。当天,“江北公园”里开出了宁波第一列火车,一列两节车厢的客车,并在此举行了盛大的庆典。当年《申报》曾如是刊载宁波铁路之发端——宁波首列火车发车之盛况,两百多字,跃然纸上:
  宣统二年(1910)6月15日,甬曹段铁路开工。“民国元年(1912)12月22日,沪杭甬铁路宁波至慈溪(今慈城),长18.9公里修通试行车。是日,设在宁波江北岸槐树路傅家衢头的宁波火车站(今江北公园处)举行庆典大会。自江北何家弄至车站,旗帜晃萍,军乐喧哗,观者如潮。庆典会场高搭彩棚,交通部浙都督各司及浙江旅沪学会均派代表莅会。宁波旅沪诸公乘轮来赴,男女来宾不下2000。11时20分,首开客车1列,(两节车厢),12时至庄桥,12时33分抵洪塘,慈溪音乐会全部在车站欢迎。13时列车返回江北岸,沿途鸣炮,实为千载一时之盛。”(民国元年12月25日《申报》)
  1913年12月,宁波至曹娥江东岸铁路全线筑成,1914年1月通车营业。虽然铁路没能穿越曹娥江这道天堑,火车的速度也跟现在相去甚远,但当时已令人欣喜不已。“鸡叫百官走,点灯到余姚”成为历史,宁波至百官坐火车也只需两个小时。
  只用三年半的时间就建成了这条长77.9公里的铁路,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算得上是飞速。更让人惊叹的是,这条铁路的资金、技术和人力,极大部分都是由宁波人自己承担的。虽然铁路上跑的机车都购自美、德,部分钢轨也是由国外采购。
  B.辉煌短暂,在战火纷飞中黯然退场
  据史料记载,当时的宁波火车站为客货运站,有站屋、候车室8间,建筑面积467平方米,旅客站台3座,共长891米,另有货物仓库、货物雨棚、码头、抽水机房、煤栈、蓄水池、水井和水塔各1座,工作人员23名。虽然和今天的现代化铁路枢纽不能相比,但也算是功能齐备。
  这条开创了宁波历史的铁路,更是在1916年迎来了宁波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距今正好100周年。1916年8月22日,孙中山先生应邀赴省立四中(即今天的宁波中学),做“振兴甬帮实业,讲求宁波水利”的演说。当时孙先生乘火车而来,就是在老火车站(江北公园)下的火车。当天宁波各界人士齐聚车站,以冀一瞻这位中国民主革命伟大先行者的丰采。而当年他对宁波发展的期冀,如今也多已实现。
  到1919年,甬曹铁路支线——孔浦铁路建成通车,西起槐树路,东至孔浦,全长3.92公里。1920年3月甬曹铁路日行客车5对,其中宁波至曹娥快慢车各1对,宁波至余姚1对,宁波至慈城2对。1928年,客运量达99万人次,翌年更是突破了一百万人次。一条划时代的铁路,为沿线的经济发展、人口流动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正因为火车站的存在,上世纪二十年代的老火车站至外滩一段,成为了宁波最热闹的地段。因交通而兴起的旅馆、饭店、酒楼星罗棋布,著名的如东亚旅社、重江春酒楼等,繁华程度堪比甬城中心东门口。再加上外滩沿岸码头林立,周边使领馆众多,整个地段成为宁波之咽喉。
  铁路的发展总与国运相连,在命途多舛的近代中国,这条短小的铁路在繁华不久之后,便遭遇了毁灭性的厄运。1938年2月1日中午12时45分,6架日本军机袭击老火车站,投下炸弹14枚,火车站主体被炸成瓦砾场,炸死2人,伤10余人,房屋被毁100余间,全站仅有一幢青灰色小洋房得以侥幸保全。
  之后,为抵御日本侵略者进犯,铁路当局奉国民党政府命令,将铁路钢轨全部拆除,仅留下路基。直到新中国成立前,留在地图上的铁路始终是一条虚线。
  新中国成立后,重建的铁路宁波站再也没有回到这里,曾开辟了一个时代的老火车站,在纷乱的战火中黯然退场,只有那一幢青灰色的小洋房,沉寂在历史中保存到了今天。
  C.再获重生,当前正在修缮复原
  新中国成立后,再次重建的萧甬铁路宁波站,经历过从庄桥迁移至南门,却再也没有回到最初的地方。边上曾经一度繁华的外滩,似乎也同样有过一段处境艰难的时光。1949年以后,随着外国势力的退出和海港码头的兴起,外滩内河码头受到冲击,老外滩逐步衰落。这期间几十年的故事,鲜有人讲起。
  2001年,老外滩改造全面启动,并在2005年元旦开始对外试营业,宁波老火车站旧址却还是沉寂在一旁。直到2008年6月,因宁波市重点工程大庆南路改造涉及到宁波火车站旧址所在的土地,曾一度淡出人们视野的宁波火车站旧址才得以再次被关注起来。此时这个地块早已是寸土寸金,旧址的现场保护和道路改造工程势必不能两全,最后经过多方协商,火车站旧址被迁建保护。
  今年,为了纪念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和孙中山先生来甬视察100周年,我区相关部门当下正在按计划原样修缮恢复这一历史建筑。
  在宁波火车站旧址的迁建维修现场,维修施工正在紧张开展。记者在现场见到,整体的建筑修复已基本完成,室内装修工作也已有模有样,据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主体施工工作在7月底就全面完成,剩下的室内工作和周边土地的平整也将很快就能结束。到时候这个古建筑云集的一角,又将再添一新景。
  未来,迁建修缮后的宁波火车站旧址,将会有火车站遗址纪念馆落成。届时,人们回到此地,这段百年铁路记忆将不再沉寂,百年以来的江北发展故事也会有了新的见证。从“鸡叫百官走,点灯到余姚”,再到今天的高速铁路通达八方,透过历史,我们也会为这片土地而更加自豪。
  D.江北还有一座 在慈城的百年老站
  宁波的百年老火车站,除了江北公园这一座,在千年古城慈城边上也有一座。车站原名慈溪火车站,与宁波火车站建于同时,以今天的具体地址来说,位于江北区慈城镇城南61省道和萧甬铁路之间。
  慈城百年老站的当年,并没有宁波老火车站这么辉煌,不过对于周边的居民来说,它曾经开创的历史,在日常生活中留下的印记依旧是不可磨灭的。
  据曾生活在慈城火车站边上的老人回忆,当年生活在铁道边上的人家,都是以铁道上的列车作为作息时间准则:早上从宁波开往杭州的快车驶过,是起床、吃早饭的时间;中午从宁波开往杭州的慢车驶过,则是午餐时刻;傍晚从杭州开往宁波的快车驶过,便是晚餐准点。日复一日,月复一月。
  而当这些生活中的细碎记忆深刻地体现在《旧时故乡图》中时,可能会更为让人触动。慈城冯俞宅中的那幅特殊的慈城古县城全览图——《旧时故乡图》,是旅美华侨郑雷孙全靠记忆用10年时间绘制而成,详细再现了1938年的慈城景象。在这个被称为慈城版《清明上河图》的画作中,记录了郑先生印象中的慈城建筑及慈城百姓的日常生活。仔细观看《旧时故乡图》的人不难发现,图中就画有当年人们正在慈城火车站候车的景象。
  不过在大时代面前,慈城老火车站遭遇了与宁波老火车站一段相同的命运——抗日战争时被拆除。不一样的是,它更为幸运。在1955年萧甬铁路重建的时候,车站不仅没有被撤销,反而被扩建,拥有了正线、到发线、货物线各一条,长1659米,以及客运站台2座,可办理客、货运业务。
  但在时代的发展中,交通事业日新月异。在历经铁路多次提速后,为慈城周边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慈城老火车站,已于2006年停止使用,并于2008年被江北区政府列为历史文物保护单位。
  如今,默默地坐落在路旁的慈城老火车站像是一位饱经风霜的老人,显得灰蒙、破旧、落伍,深深地烙下了上世纪低矮、沉稳的建筑风格和历史痕迹。旁边的新建高铁线路上,CRH“和谐”号不时飞驰而过,而火车站终日紧闭的大门里,只有候车室大门上面的墙上凸显着的红色“工人”字样的铁路标志和“慈城站”三个正楷大字,醒目地诉说着昔日的热闹。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