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外滩-城市客厅

发布时间:2016-07-01 16:01浏览次数:

城市客厅 风姿撩人 百年老外滩愈夜愈美丽


  叫上一扎德国啤酒,坐在老外滩BASS酒吧外场,英国人Tim再一次感受着宁波城市吹来的国际风。Tim是英国一家通信公司的项目经理,这已经是他第四次来老外滩了。“这里的教堂让我有亲切感,这里的酒吧让我感受到城市的活力,这里的江风送来阵阵凉爽。”
  “欧美的,东南亚的,金属的,现代的,闹的,静的,各类风格都有。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只要在老外滩的氛围影响下,大家都是一家人。”
  老外滩已与十多个欧洲国家建立了官方联系。未来,由这些官方交流平台促进产生的贸易、投资、文化项目将优先落户江北。老外滩正以全新姿态主动接轨世界,致力于打造宁波的“城市客厅”。
  1高温消暑,酒吧街成“地球村”
  Tim的感受,是老外滩带给“老外”们的普遍印象。
  早在上世纪中叶,宁波作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各国客商汇集在江北老外滩。三江悠悠,老外滩穿越百年,带着开放的印记一路走来。如今混合着时尚现代的风潮,再度成为宁波的时尚icon。
  夜幕降临,江边的霓虹灯把老外滩装扮得分外妖娆,60多家酒吧咖啡厅绽放各自的迷人风姿。“三叶草”“亿多瑞站”“江湖”风格各异。“欧美的,东南亚的,金属的,现代的,闹的,静的,各类风格都有。”从事平面设计的汪先生说,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只要在老外滩的氛围影响下,大家都是一家人。
  “我们2006年就落户在老外滩了,十年来,国际化始终是其不变的主题。”三叶草酒吧店长张景群介绍,酒吧刚开业时一半以上的客人是外国人,但随着宁波人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目前老外人数不减,但中国客人已占八成。“老外滩已成为中外融合的休闲宝地。”
  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欧洲杯加上首轮高温天气,给老外滩带来美丽“月色”。据旅游部门统计,近期老外滩的日均客流达到5万人次,老外滩的酒吧几乎家家高朋满座。
  顶层计划
  老外滩进一步扩展与中东欧国家的官方交流,并将其作为全新开放的“顶层计划”
  2开放窗口,与中东欧交流频繁
  “老外滩多元文化的酒吧业态形成,是多年来探索的结果,也是市场选择的结果。”江北区外滩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老外滩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决定了其国际化的气质。
  江北区依托于此,却并未满足于此。
  今年元月,匈牙利国家贸易署宁波代表处落户,使老外滩的国际化层级再度提升。“老外滩有很好的世界文化,我们落户宁波得到了江北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匈牙利国会议员欧拉?劳约什说。今年中国-中东欧博览会的重头戏“匈牙利-中国投资贸易论坛”就设在老外滩。同时,拉脱维亚投资发展署宁波代表处也在老外滩正式揭牌。
  依托官方代表机构的入驻,老外滩进一步扩展与中东欧国家的官方交流,并将其作为老外滩新开放的“顶层计划”。今年以来,老外滩已先后迎来了波兰、拉脱维亚、克罗地亚、捷克等国的商务参赞以及15位中东欧国家官员的参观考察。由副部长以上官员带队的立陶宛、斯洛伐克等4个国家的代表团赴老外滩考察交流,并就代表处的设立表达官方意向。
  这些国际高官的到来,带给老外滩的是后续实实在在的经贸、文化往来。不久前,在老外滩中外风情特色街上,波兰、捷克、匈牙利等中东欧国家商品集市“开张”,原汁原味的中东欧传统小吃、饮品甜点、工艺制品等,一展当地风土民俗。除此以外,国际街头艺人挑战赛、意大利画家画宁波画展、首届留学生才艺大赛、异国美食体验活动、捷克文化风情之夜……让老外滩更加充满国际风情。
  目前,老外滩已与11个中东欧国家和4个西欧国家建立了官方联系。老外滩正以全新姿态主动接轨世界,致力于打造宁波的“城市客厅”。
  3泛老外滩,打造开放新地标
  “广泛性的国际交流、特色化的个性街区、时尚化的产业结构和现代化的基础设施,是老外滩正在提升的四大特质。”外滩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为此江北区政府提出“泛老外滩”区域概念,打造宁波城市国际化战略纵深推进的示范样板。
  目前,老外滩街区基础设施一期、二期升级改造工程已全面完成,还通过交通限行,还原了外滩步行街原貌。老外滩延伸段2#地块建筑主体结构已结顶,作为老外滩延伸段中的一个重要区段,该处结合现代建筑的使用功能,重塑历史建筑的特征。此外,三江六岸滨江休闲带工程业已启动,预计到明年年中,滨江大道贯通后将打通老外滩滨江休闲带断点,进一步点亮月光经济。
  产业多元化将使老外滩成为“国际化高端商务文化走廊”。在泛老外滩现有的金融服务、文化创意、休闲餐饮、酒吧咖啡为主的产业集群基础上,老外滩北延项目正加速推进,中国意大利艺术中心、宁波文化产业基金、石库门1号影视文化产业基地等多个影响大、号召力强的项目和企业落户街区,一批高端休闲产业、文创产业进驻外滩商圈,泛老外滩“吃住行游购娱”一体的休闲旅游目的地和时尚商圈正在形成。
  据统计,今年前五个月,老外滩商圈共接待游客404.4万人次,商圈营业收入达2.6亿元,老外滩旅游收入近5305万元,而根据老外滩国际时尚小镇初步规划方案,预计到2017年,小镇基础设施基本配套到位,公共设施基本建成,新增建设面积1.04平方公里,总面积达到3平方公里。
  链接 老外滩的故事
  老外滩坐落于三江口北,由于宁波三江口的三条江形似英文字母“Y”,所以开埠之初老外滩地区就被称为“Y-Town”,音译即“外滩”。1842年鸦片战争后,宁波作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各国商人蜂拥而至。1844年正式开埠。不久,江北岸便发展成为英、法、美三国侨民居留区。是中国最早的“租界”之一。
  老外滩的开放性也催生了后来的宁波帮。利用外滩这一通商口岸所带来的发展机遇以及对内、对外的航运贸易优势,宁波商人纷纷创办轮船公司,其中以虞洽卿、朱葆三、李云书创办的宁绍轮船公司和三北运输公司最为出名,此后,宁波商帮便以上海、宁波为基地,经商足迹遍及长江流域和天津等商埠。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